60亿节能“热脸”遭遇市场“冷屁股”

2012年05月31日 07:53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通过了《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二五”规划》,其中决定安排60亿元支持推广1.6升及以下排量的节能汽车,这也是今年国务院首次明确对于节能汽车的补贴力度。然而对照此次受惠政策可以发现,此次《规划》中所进行的补贴与2009年时实行的小排量购置税优惠政策有所不同,《规划》中涉及的1.6升及以下排量车型也并不是广义上的“1.6升及以下排量”车型,并且这批公布的补贴名单相比去年所公布的“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补贴车型也大大缩水。

仅49款车型受惠补贴

去年,国家曾发布过“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目录(第七批)。其中明确规定,自2011年10月1日开始实施,同时前六批目录予以废止。前六份目录“瘦身”成了一份目录,原来享受3000元补贴的420多款车型,也因此缩水成了49款车型。近九成被“踢出”补贴范围。而这也正是享受此次补贴的车型。

根据《规划》的要求,此次纳入补贴范围的节能汽车须满足的要求从百公里平均油耗6.9升降低到6.3升,也正是这一标准把大部分车型排除在外。而49款车型当中,自主品牌共22款。有业内人士认为,在缩减补贴车型范围后,自主品牌受到的影响较大。“因为合资车型可以在价格上进一步下探,对自主品牌形成压力。”然而,在当前的低迷市场行情之下,目前主流车型的优惠幅度都在5000元左右,有的甚至更高,那么这3000元的节能补贴对于消费者的吸引到底有多大呢?

补贴力度小,拉动有限

在此项刺激政策出台之后,所有受访的经销商均表示,该政策对销售的拉动有限,“首先,由于补贴力度太小,去年执行的‘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的拉动效果就不好,消费者在选购车型时并不太在意是否有补贴,毕竟很多经销商自己给出的优惠就大大超出国家补贴了;另外这次公布的名单受惠车型实在太少,消费者的选择范围也因此缩减,对于搅热市场所起的作用并不大。”

一个最明显的实例就是,部分受惠车型的市场认可度并不高,像入围的江淮悦悦(配置 图库 口碑),每月的销量不过2000台左右,而同级别的比亚迪F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虽然没有进入补贴名录,但每月销量却过万辆。东莞吉利经销商表示,根据行业的规律,新标准出台后,厂家一般都会跟进,在今后肯定会继续有新的符合标准的车型出现,不过该经销商同时表示,如果要想借用政策的力量来带动市场销售,国家还需要出台更为有效的引导政策,“比如降低小排量汽车的购置税和消费税。如果购置税能像2009年的政策一样降低一半,再加上以旧换新、节能补贴政策,这样折算下来,一辆车能便宜1万多元,这对于小排量车型的市场还是有很大帮助的。”采写:南都记者魏启扬(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旁边报道

新能源汽车再获政府拨款(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在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节能汽车推广做出资金保障———将安排60亿元人民币支持推广1 .6升及以下排量节能汽车之后,在日前举行的全国财政节能减排工作会议上,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表示,从今年起每年安排10亿-20亿元资金,重点支持具备量产条件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化,以及支持节能汽车技术研发和产业链建设。(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这一消息是财政部官网5月29日公布的。

其中,张少春提出,考虑到混合动力公交车性能稳定、节能减排效果显著,将在全国大中型城市进行推广使用。同时,继续加大25个城市公共服务领域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力度,特别要扩大公务、物流、租赁等行业使用规模。试点城市要尽快取消新能源汽车的车牌拍卖、摇号、限行等限制措施,出台停车费、电价、道路通行费等扶持政策,加快充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步伐。

同时,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认为,60亿元补贴资金是去年底政策的资金后盾。60亿资金可以补贴200万辆推广目录内汽车,加上去年推出新政策以来销售的汽车,此批资金应该能用到明年6月份,还有一年多补贴时间。但他也认为,考虑到今年的财政压力很大,仍担心补贴资金实际能否落实到位。

采写:南都记者杨彩芳相关新闻相关问答低碳节能 3款省油城市SUV车型推荐汽车消费刺激政策预计6月出台 或侧重节能车节能消费吹响号角 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加码节能小车如何在市场中生存?以"节能"之名看大众的中国式蜕变财政部1700亿推进节能减排 突出八大重点中央今年安排1700亿推进节能减排政府1700亿助节能减排 加快发展新能源车60亿节能资金再次助推汽车销售60亿元节能汽车补贴最长可延续9个月2012-05-30福建厦门地区现在购买五菱面包车可以2012-05-30像北京车展这样的大场面,媒体怎么才能脱2012-05-3010万左右车的排行榜2012-05-30现在购买沃尔沃C30有什么优惠么,看中2012-05-302012年北京车展大奖中朗动是什么奖啊?,2012-05-30关于洗车2012-05-3010万元买什么车好2012-05-30卡罗拉1.8档位问题我要提问热门问题:维修保养买车卖车其它品牌大众铃木其他雪铁龙起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补贴 节能 车型 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