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扩容 是另起炉灶还是洗牌前奏

2012年05月31日 14:54
来源:汽车商报 作者:潘明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进华对媒体透露,从今年5月开始,科技部、财政部等四部委将在25个试点城市以外的地区,推广5000辆混合动力公交车,借此进一步扩大推广范围。

而从第一电动网对“‘十城千辆’示范工程完成情况”所作的《中国新能源客车示范运营》(截至2011年10月)调查报告了解到,25个示范城市计划于2012年推广量达到24220辆,而已投入运营的仅有9268辆,占目标成比例仅有38.2%。

在“十城千辆”效果尚不理想的情况下,四部委为何又要推出新的示范项目,另起炉灶呢?

另起炉灶?

“刚开始听到这个消息,我们感到很兴奋,”宇通客车营销部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在25个示范城市里面没有分到多少一杯羹,希望在此次工程中能够多有斩获。

无独有偶,深圳市五洲龙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洲龙”)国内营销市场部部长肖均波对记者透露,目前很多地方城市都表现了积极的态度,个别城市也正在与五洲龙洽谈引进混合动力公交车的合作事宜。

“目前临沂市在路运营的新能源公交已达490余辆,城市运营规模已经超过了几个‘十城千辆’示范城市。”山东省临沂市副市长宋法亮称,“其实我们对‘十城千辆’示范工程是很支持的,很早就递交了申请,可是一直没有批复下来。”

尽管未获国家“提名”,时任临沂市市长张少军心中仍存盼望:“希望科技部对沂蒙老区发展电动汽车产业给予更大的支持,这也是临沂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个目标。”

记者从江门市发改局获悉,江门已向广东省有关部门提交申请,申请为50辆混合动力公交车提供资金补贴,如果符合条件,省政府将给予每辆混合动力公交车15万元的补贴。

此次的5000辆的混合动力客车示范项目着实如“及时雨”,给示范以外的城市带来了些许惊喜与期待。

记者了解到,目前“十城千辆”示范工程规定“长度10米以上的城市公交客车、混合动力客车每辆补贴5万~42万元”,若此次示范工程以与“十城千辆”示范工程最高补贴42万计算,5000辆的混合动力客车示范项目将会产生21亿的补贴市场。

与此同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一位专家指出,若某个城市在此次 5000辆的混合动力客车示范项目上面获得较大成果,取得混合动力公交车运行经验,可以直接获得科技部、工信部等四部委给予当地的基础设施及产业配套方面的技术、资金支持。

国家对“十城千辆”示范工程“局外”城市的支持、城市对新能源充满了推广热情及企业不断参与其中,这样三方“抱团”局面,是否意味着国家在“十城千辆”之外开辟新的“游戏圈子”呢?

洗牌前奏?

“表面上是在开发新市场,实则是四部委对此前25城市总体示范成果的不满。”中航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指出,这是对示范城市洗盘前的测试。

日前举行的全国财政节能减排工作会议上,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称,对推广工作进展较慢、效果不明显的城市将取消其试点、示范资格。

据了解,到2011年末,仅有上海、杭州、深圳、合肥、长株潭五个新能源试点完成了1100辆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工作,有15座城市的推广量不及未在“十城千辆”范围内的山东临沂市,甚至有7座城市已上路的新能源汽车还不及苏北小城盐城市(低于100辆),其中呼和浩特及南通有50辆新能源汽车,厦门有40辆新能源公交客车,沈阳甚至仅有20辆新能源公交车。而对外发布了近两年的“京津城际电动通道”消息,目前已在媒体上“销声敛迹”。平安证券分析师王德安认为,截至2011年底,示范城市实际运营新能源汽车约1.5万辆,与国家总体示范推广目标2.5万辆有不小差距。

“目前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大多‘形式大于内容’,暴露了诸多短板。”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强调,“对于那些踏踏实实做新能源产业,而又未享受国家补贴的地方政府而言很不公平。”

依据上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显示,“争取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达到50万辆,到2020年超500万辆。”肖均波认为,适当地给25个试点城市一些压力是必须的,毕竟今年是“十城千辆”示范工程收官年,地方政府能否保住示范城市这张名片就看今年下半年的业绩了。

胡萝卜加大棒

“十城千辆”试点城市面临洗牌的背景下,“5000辆混合动力客车示范项目”是否意味着“十城千辆”被边缘化?对此,王秉刚表示否定。“‘十城千辆’示范工程是新能源汽车推广的根本,不会被取消。”他说。在他看来,我国电动汽车产业刚迈入导入期,示范城市承载的不光是政策补贴的利益,更是振兴区域经济,实现节能减排的国家使命。

“作为国家工程,城市是否是‘十城千辆’示范城市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一总体发展目标的规划是很难改变的。”肖均波表示,这也就给未入围的城市带来了希望。至记者截稿前,宋法亮对记者表示,临沂已经实现了电动公交安全运行总里程500万公里,现在又要开通临沂至沂南县的“城际电动大巴线路”。现任临沂市市委书记的张少军曾表示,“借助在新能源汽车推广领域的不断努力,争取早日将临沂列入‘十城千辆’试点城市,是临沂人不懈的追求。”

有业内人士指出,这样的国家政策,对于徘徊在“围城”外的政府而言如同“胡萝卜”,而对入围政府来说,更多起的是“大棒”作用。

“反正国家给予补贴是按实际运营车辆的多少而定的,只要是符合示范要求的地方政府都可以给。”科技部电动汽车重大项目管理办公室内部人士表示,“核心是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新能源 城市 示范 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