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女士们幸福的拼车生活

2012年06月01日 02:47
来源:都市快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作日,也要花掉一千多块钱油费。

一次和朋友闲聊,得知一个单位在体育场路的朋友今年也搬到下沙住了,而且还没买车,结果两个人一商量,干脆拼车了——朋友每个月象征性地给400元油费,除了每周一天限行日,其他日子都搭他的车上下班。

律师:最好能签个拼车协议

在编辑部说起这些人拼车的故事,有同事说,拼车好是好,但万一发生交通事故怎么办?

问了已经拼车两个月的陈女士,她倒是不担心这个问题。“上下班高峰,路上堵得一塌糊涂,车速根本快不起来,即便出了事故,顶多也是车辆受损,不会涉及人身伤害。”

浙江天峰律师事务所高级律师凌斌说,像陈女士这样的拼车行为,法律上有一个概念,叫“善意同乘”。浙江省高院曾出台司法解释,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无偿搭乘者损害的,可以适当减轻驾驶人的赔偿责任,但驾驶人有重大过错的除外。这里所说的重大过错包括:驾驶人负全责或主责、因车况不良而发生事故等。“总之一句话,赔肯定要赔的,只不过赔多赔少的问题。”

凌斌说,如果是长期固定的拼车行为,最好能签个拼车协议,“只要是车主与拼车人之间平等协商、自愿订立的协议,在法律上是有效的。”他建议,车主还要买足保险,像座位险一定要买,这样至少可以把部分风险转嫁给保险公司。"

运管:不提倡有偿拼车

在有搭车需求的人群中,一方有车,一方无车的情况占了大部分。2009年杭州试点拼车遭冷遇,很大一个原因就是把这部分人群排除在外了。

“TONY大叔”说,从良渚文化村到世贸有将近20公里路,他只收10元钱,连油费都不够,纯粹是意思意思的。

那么,这样的搭车行为,政策允许吗?周一,我电话采访了杭州市运管局。一位工作人员说,如果是车主互相搭车,不涉及金钱往来的,不归他们管。如果涉及到收费,即使金额不大,他们也不提倡。“主要是为了防止黄鱼车以此为借口逃避处罚。”

周二早上7:45,陈女士准时出现在自家位于滨江的某小区门口,等着住附近的刘小姐接上她,一起去庆春路上班。两个月前,陈女士和刘小姐还是陌生人,而现在,她们是每天上下班路上共用一辆车的拼车人。

限行、拥堵、停车难、油价高企……种种困境逼迫下,像陈女士和刘小姐这样的拼车生活,正在我们身边悄悄兴起。文/张瑜

两人都有车 隔周轮流开

陈女士说,找个人拼车的想法今年年初就有了,刚开始纯粹为了解决限行日不能开车的困难。“公交车太挤,还要转一趟车,坚持了一段时间觉得吃不消,就想找个同路的人拼车。”

上哪儿去找这样的人呢?陈女士说,这是最困扰她的难题。首先,上下班时间、路线要匹配;其次,双方性格要合得来,要在封闭的车厢里一起待半个多小时,总得有话可聊吧;再就是安全问题,最好对方也是女的。要符合这些条件,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有一阵子,陈女士把自己的微信签名改成了“从某地到某地,限行日拼车”。 “改了没几天,还真有人联系我了,对方是个男的,有两辆车,不存在限行的问题,他说愿意让我搭车,还不收费。”不过陈女士却打起了退堂鼓,一是觉得异性不放心,二是人家不肯收钱,总觉得像欠了债一样,不踏实。

今年4月初的清明小长假,陈女士在网上搜罗信息,一家汽车论坛上一个帖子吸引了她,发帖人的上下班时间、行车路线和自己基本吻合,又是女性。“我就试着联系了对方。”陈女士说,她们在QQ上聊了一会儿,觉得挺谈得来的,拼车的事就这样敲定了。

陈女士的拼车行动,很快从刚开始的限行日拼车,发展到了每人各开一周的长期拼车。

“拼车上下班,感觉轻松多了。”陈女士说,路上车多人多,自己开车的时候总是处在紧张状态,时间一长颈椎就有点受不了。“现在一想到这周不用我开车,就觉得好轻松,晚上稍微晚睡一点也没关系,反正第二天可以在车上休息下。”

省钱当然也是另一大好处啦。油费省一半不说,5月份开始,两人干脆在上班地附近的小区里合包了一个停车位,100元一个月。

当然,拼车也是有代价的。“少了很多自由。”陈女士说,以前下了班,会约朋友出去吃饭或是逛街,现在这些社交活动统统取消了。“毕竟不是很熟的朋友,老放别人鸽子,人家要不高兴的。”

车上的生活也不太自由。陈女士说,她怕开车打电话不安全,在车上装了一套蓝牙系统,每次接电话,内容都得和坐在副驾上的她共享。“虽然没聊什么隐私,但有个外人坐在旁边,多少总是有点别扭。”还有,在车上听电台,“我喜欢听新闻,她喜欢听音乐,口味不同,每次总得有一个人放弃自己的喜好。”

没车的搭车 分担点油费

5月5日,家住杭州良渚文化村的“TONY大叔”,在新浪微博上发了一个拼车倡议,“低碳环保,邻里互助,分担油费,便捷实惠”,并率先公布了自己的往返时间和路线,邀约有需求的村民搭车。物业公司知道后,不仅帮他转发了这条微博,还在小区里竖了几块“小镇驿站”的牌子,方便车主和搭车人在这里集合。

“小区以前有班车,但今年4月30日停开了,对于没车的人来说很不方便。我在世贸上班,从良渚文化村到世贸,如果坐公交车的话,要转3趟车,至少花一个半小时。每周五我的车子限行,出行不便,所以就想发起一个小区业主间的拼车活动。”“TONY大叔”说,这个活动只针对文化村的村民,考虑到现在油费高,每位搭乘者需交10元钱,象征性地补贴一下油费。

活动推广的前几天,微博上挺热闹,不少文化村的业主都叫好,还有人提醒“TONY大叔”最好准备一份免责条款。

二十多天来,“TONY大叔”搭载过十几个人,实际效果并没有“TONY大叔”期望的那么好。“一是小区的入住率还不高,二是大家可能有顾虑吧。”他分析。

“TONY大叔”说,他理想中的状态,是找到长期固定的搭车人,而限行日那天,也能搭其他有车人的车。

“TONY大叔”想要的状态,住在下沙的罗先生已经找到了。罗先生单位在莫干山路,因为老婆在下沙上班,去年结婚后就搬到了位于下沙的新房,每天上下班往返要50多公里,开了一段时间车,油费的支出就有点吃不消了。“一天光油费就要四五十块钱!”罗先生说,虽然一个月只有20多天工

有拼车需求

请@都市快报汽车版

虽然拼车现在还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归根结蒂,它既可以方便当事人,也减轻交通、环保压力。编辑部里讨论这个话题时,大家认为目前的一大难题是信息不对称:互相有拼车需求的人碰不到一起,那我们干脆来做个好事,帮大家牵线搭桥。

现在,有长期拼车需求的人,可以在6月10日前上新浪微博发私信给@都市快报汽车版,注明姓名、电话、有没有车、拼车路线、上下班时间等信息,我们看看能不能帮大家配对一下。

链接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女士 大叔 下沙 文化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