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时代,寻找失落的旧乐园

2012年06月01日 05:29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统筹/曾毅 梁超仪

文/记者王丽平、梁超仪、曾毅、肖颖、徐靖通讯员钟新森、张焕东、彭文欢、任沃宁、曾圣琼、黎暐、虞雪晖

图/记者陈卓达、张宇杰

今年十一,被寓为“失乐园”的顺峰乐园有望重开,这已经是顺峰乐园近年来第三次放出“有望重开”的消息。但不管这个消息放出多少次,爱回忆重感情的顺德人都将其作为一个开心的消息,尤其是在六一前夕这个时刻,虽然顺峰乐园目前还是林木森森,但已有不少“老一代”的顺德人开始回忆,里-2飞机、摩天轮、昔日罕见的飞机餐……

在这个IPAD、网络游戏泛滥的“I时代”,尽管一个旧乐园“不断重开”的消息在持续消费着我们的爱怀旧的感情,但对于每一个曾经快乐渡过六一节的爸爸妈妈、叔叔阿姨和爷爷奶奶来说,他们都衷心希望,美好的旧时光能“昨日重现”,而不是“不再重来”,他们更希望的,是让心爱的孩子,放下那些高科技的便携电脑设备,能牵着他们的大手,重游曾经给他们带来欢乐的旧乐园。

为此,本期金版记者走访各镇街,重新审量我们生活中的这座城市,寻找其温情富有童趣的一面,为90后、00后新一代寻找日后记忆的载体。

每个时代的“六一”

旧乐园重新归来,虽然顺峰乐园主要是80后一代的童年载体,但是此番回忆潮却直接涌向各个年代的市民。无论是已为爷辈一代的60后,开始做领导或正为事业奋发的70后,还是抓住感性青春尾巴的80后,开始长大承担责任的90后,均纷纷回忆他们昔日的童年时光。

顺峰乐园要重开啦!

回忆经典:

“顺峰乐园要重开啦!”消息一出,引起回头率一片。乐园的开发商向记者透露,一年前已将其纳入整修规划当中,预计十一可重新开放,这一消息引起了众多本土市民的关注。据了解,顺峰乐园建成于1983年,曾是顺德的“地标性”乐园,1952年版2分钱人民币上的飞机———“里-2”型飞机———就有一架报废退役后停在这里,成为当时游客们合影留念的标志景物。该乐园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开始逐渐凋敝,2001年初,因设备老化而停运,2008年彻底闭园。

不少市民感叹,这里过去是顺德儿童的天堂,埋藏了很多曾经在这里嬉笑打闹的记忆,也有谈情说爱的男男女女,如今多已为人妻或娶妻生子,现在很多也已经是为生计奔波的饮食男女了吧,青春的容颜虽然逝去,但是这个地方依然可以寻到往日的念想。一部分市民甚至亲身前往走访,在破落的现状中拍摄照片,分享到网络上,与网友一起缅怀。

回忆经典:

在里-2飞机上吃飞机餐

网友小诗表示,10多年前她才8岁大,有年六一儿童节,她和家人骑着自行车,去附近的顺峰乐园玩,玩饿了就去仙泉面包店买椰槟面包吃。仙泉的面包并不是唯一的美味,当年在里-2飞机上吃的大餐更令她印象深刻。“我记得5元就有一餐飞机餐吃啦,很简单的,都是冷饮和蛋糕,但是我们吃得津津有味,自觉非常得意!”在此后的数年,每逢考试拿到高分,或是爸爸妈妈高兴了,均习惯性地带着子女前往吃飞机大餐。

“现在我飞过很多国家了,对于飞机餐这东西早也吃腻了,可是当年在顺峰吃的滋味,一直难忘。”在外国留学归来的JACK表示。

旋转摩天轮 胆壮小男生爱吓唬

除却飞机餐以及烧烤派对,如今依然保存着框架的摩天轮一度是80后一代思念的焦点。

据不少当时仍然是儿童的市民介绍,那时候摩天轮还很少见,“除非去广州、深圳的大乐园,顺德这里其他地方也没有。”而对于孩童来说,坐着摩天轮旋转俯瞰周边的景色,指认着熟悉的建筑物,这番“高空”体现更是令他们留下印象。

“这个摩天轮,是我童年时候的一个梦想,升到空中,爸爸妈妈变成蚂蚁了。”阿彬表示。回忆当时的想法,他还为自己的“幼稚”而感到不好意思。走进去,可以升到空中,地下的爸爸妈妈就早已经是如蚂蚁般大小,那个时候阿彬紧抓扶手,旁边是他的幼儿园女同学,那女孩很胆小,一直紧闭眼睛,仅仅是到最高处偷偷把眼睛张开一撇,后来阿彬逗她,摇了一下摩天轮,立刻把这同伴吓哭了。“现在想起都不好意思,不知道当年的她还记得这个场面不?”

60后乐叔:

隔岗小学拆了

找回玩伴忆童年

著名的媒体朋友“顺德乐叔”,上世纪60年代时,正值自己的儿童年华。虽然时光已迈过40多年,他还清楚记得当年过六一的快乐时光,“我当时上的是大良隔岗小学,这座小学现在已不在了,被房产商开发成商住小区。但不管地点如何变迁,我始终怀念我的小学,也怀念我的儿童节时光。”

乐叔清晰地记得,60年代的顺德孩子,在6月期间最喜欢就是去游泳。“我们最喜欢的游泳场现在还在,就是凤山路那个,现在我有时候还去,就是回忆当年的快乐时光。”除了游泳场,乐叔与同伴们还会瞒着父母,去清澈的大良河游野泳,“那时候的大良河可清澈了,还有虾有螺,在里面游水不知道有多快乐。但父母不允许啊,就偷偷去游,抓到河虾,还当场剥皮生吃,别提多美了!”

除了游泳,40岁多年前的年轻乐叔,还会去书斋。当年的锦岩公园有一个著名的教书先生,“对每一位小朋友都很友好,和我们讲很多爱国故事,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讲岳飞的故事,每次我都听得很入迷,非常遗憾的是,先生今天已经不在了。”

当年的小学被拆迁了,老师也远去了。但是让乐叔感动的是,今年六一,当年的隔岗小学同学和老师找到他,希望他带头组织一次同学聚会,过一次另类的“儿童节”,“虽然都是60岁左右的人了,但一想起能在今天 这个时间,和当年的老朋友过一次六一节,心里还是很温暖。”他开心地笑道。

70后“顺德神父”:

“看电视”是最潮的娱乐

“顺德神父”温荣欣是地地道道的龙江本地人,生于70年代的他,对自己的童年最深的记忆就是“没有什么东西玩,也没有什么吃的”,直到1976年村里有了第一台黑白电视,生活才变得丰富多彩起来。

据温先生回忆,最开始没有电视的时候,他们男孩子的童年娱乐就只剩下游泳和打架。“当时我们村和邻村隔着一条河,两个村的小孩就经常隔河较阵,扔东西打架啥的都来。我们一群小孩还经常会结伴去偷水果,镇里哪家的水果最好吃我们都知道。”温先生说,不同于男孩子玩得比较野,女孩子的娱乐就相对比较温和点,主要是玩跳绳、踢毽子或者是跳飞机。

1976年,村里有一户人家有了第一台黑白电视后,温先生的童年也开始从“原生态”进入了“现代化”。“我家是1978年有黑白电视的,当时用鱼骨天线可以收到几个台,当时大家最喜欢看的电视台有两个,一个是丽的电视台,一个是翡翠台。”温先生告诉记者,他记忆最深刻的是当时看“天龙八部”,大家都边看电视边学功夫,第二天上学的时候就来比武。

在温先生的记忆中,游乐场在他童年的时候是没有的。“我记得读初中的时候,龙山才有溜冰场,其他的机动游戏类的游乐场就更不用说了。”

对比当下小孩的童年,温先生觉得现在小孩娱乐的选择多了,但主要是家和学校两点一线的生活。“当下小孩的童年,远没有我们那个年代无忧无虑的快乐。”在温先生看来,自己所处的年代虽然物资匮乏,但是可以到处玩。

80后睿思:

跳橡皮筋的童年有很多朋友

现年14岁的阿静在顺峰中学读初二,她自诩已是一名“大龄儿童”,还在为所剩不多的几次过儿童节机会而倍感珍惜。阿静回忆,他们平时玩的东西与“80后”其实差别不大,女孩子喜欢打弹珠、跳皮筋和芭比公仔,男孩子喜欢拍公仔纸、游戏机和奥特

比起“80后”,90后们的玩具更称得上是“升级版”,可玩性也更高。以风靡好几代顺德人的芭比公仔为例,以前的公仔只是一件纯粹的人偶,做工也比较粗糙。如今的公仔还搭配套装、包括鞋子、手袋和刷子等套装,做工非常精美,能满足女孩子热衷的换装愿望。另外,男孩子喜欢玩的电子手表,也进化为既能充当对讲机和夜光彩灯的多功能玩具。

随着时代的进步,“90后”们的物质条件更好了,吃的东西也多了起来。很多“80后”放学时,望着学校门口小卖部里的零食馋得流出了口水,也掏不出半个子儿去买。而“90后”相比之下就阔绰得多,大大卷、咪咪糖和果冻,如今小朋友们也过足了口福。

“我们总觉得没什么地方好玩。”阿静抱怨说,她也经常会听父母讲述小时候的故事,那时候顺德还有很多好玩的地方,比如顺峰乐园、“十九楼”和大良青少年宫,如今这些地方不是不复存在了,就是已经破旧不堪。成人喜欢带孩子们去的地方,如公园和超市,总是缺少一点童趣。

顺德的小朋友要玩,总是要出远门到广州等地,才能找到好玩的地方,就连如今很多小学和初中组织的春游活动,也包车到外地。

阿静说,每次自己去大润发、吉之岛等超市,来到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的专区,都可以看到很多“90后”、“00后”的小朋友偷偷地从家里溜出来,站在电脑旁边玩游戏。来到苹果专卖店,也可以看到很多儿童用iphone、ipad切水果。“他们没有地方玩,所以跑了出来。”

90后阿静:

玩具多了 场所少了

出生于1988年的睿思是土生土长的顺德人,如今已出来工作两年。回忆儿童时的玩乐时光,她显得非常慨叹:现在的工作这么忙碌,真的未曾有过时间去回忆当年的岁月。

睿思在容桂长大,她表示,当年她的小学和初中现在都已经消失不见了,要不被拆迁,要不整合成新的学校。回想当年,她也只得在回忆中寻找当时的情景,连照片,也鲜有发现。

童年对于她来说,记忆最深刻的是可以四处去玩。每到六一儿童节,学校会组织游乐园活动,这一天她会穿上最漂亮的裙子,和玩伴一起玩游戏,昔日凶巴巴的老师在这一天会变得很亲切,玩夹波珠等游戏,只要参与了就有糖果零食。最让她印象深刻的是那时候还有套鸭子比赛,拿着一个圆圈,鸭子四处跑,只要你圈中了鸭子,就可以把活泼的鸭子拿回家。

回忆童年的时光,睿思表示,那时候会经常和伙伴一起跳橡皮筋,周末会看卡通片,或去伙伴家玩。每到周六,学校会有各种兴趣活动,有跳舞、画画等,连不参加兴趣活动的同学仔也会跑回来,因为够热闹,然后他们又一伙玩各种游戏。

看着现在新一代的童年,睿思表示,感觉他们的童年不够好玩,“他们大多是独生子女,想出去父母管得严。”在睿思眼中,现在的社会变复杂了,父母出于安全考虑,限制子女出外,失去不少与同龄人交往的机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顺峰 顺德 乐园 飞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