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综合征集中出现:眼前是考卷脑中一片白

2012年06月01日 06:29
来源:楚天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陈凌燕 通讯员张颖 喻锎)考卷一来,脑袋却一片空白,这是焦虑;集中不了注意力,知识点总也记不住,这是压力过大……高考前一周,记者从多家医院心理门诊了解到,高考综合征集中出现。

某考生两个月拒绝上学,被家人拉到心理咨询门诊,仍坚称自己“没病”。原来,他觉得自己反正也考不好,不如不学。“每年中、高考前,都会有考生失眠、健忘、烦躁,甚至厌学。”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教授刘小林说,紧张时可闭目放松一会,均匀呼吸,放松一下情绪,都是不错的办法。

“如果小有焦虑,不必紧张,或许这还能帮助人激发能量。”武汉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高级心理咨询师梅俊华说,“要是失眠、健忘等达两周以上仍没能好转,就该向专业医生求助。”

值得一提的是,几乎每个接受心理咨询的孩子,最后都会说“我妈也该来看一下”。这说明家长也过度紧张,甚至没能逃过孩子的眼睛。

“应对考前心理问题,家长、学生和学校三方缺一不可。”梅俊华说,“不要强调高考多重要,而应告诉孩子,这只是一次考试,并非决定人生。家庭中轻松的氛围,有助于孩子应考。”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高考 孩子 考卷 综合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