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再下乡

2012年06月02日 07:58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高薇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记者 高薇 北京报道

汽车市场低迷的现状正在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日前有消息称,为防止经济增长出现趋势性下滑,中国政府正计划出台新一轮的汽车消费刺激政策,其中2010年12月结束的汽车下乡以及以旧换新两大补贴政策将有望得到延续。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相关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确认了这一消息,并表示新政最快将于今年6月出台。

受此消息刺激,上周汽车股出现全面飘红。5月29日,庞大集团(601258)上涨9.94%,一汽夏利(000927)也在5月28日一度涨停。

“在当前‘稳经济’的政策格局下,对于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保民生、调结构类政策的出台符合整体调控方向。”广发证券就政府拟出台刺激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发布研究报告称。

政策拉动

跟许多企业所预判的2012年中国汽车销量能保持两位数增长的情况并不相同,今年的中国汽车市场可谓“开门绿”。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国内1-4月份的汽车产销量分别为643.19万辆和641.75万辆,产量同比增长0.47%,销量则同比下降1.3%。几乎回落到多年来的历史低点。

据知情人士透露,今年将实施刺激汽车消费新政,财政补贴力度均与2009年出台、并于2011年初结束的相关政策相同,在汽车下乡方面主要是推进1.3L排量以下的微车进军农村市场。对农民购车给予车价10%的经济补贴,最高每辆补贴5000元人民币。而以旧换新政策则是对一定范围的汽车(如选择特定类型的车型、特定服务对象的小汽车等)实行以旧换新,鼓励促进城市出租车的更新换代和黄标车的淘汰。

“在2009年的汽车刺激政策中,仅购置税优惠未恢复,这可能是因为购置税优惠是一项普惠型政策,达不到结构性调整的政策目标。而汽车以旧换新则能够对现有存量进行替换,不会增加城市保有量,对城市交通影响程度较小,与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相符。并且汽车下乡政策也可以对拓展农村汽车市场、方便出行、发展农村经济起到重要作用,基本符合一直以来对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政策。”上述人士称。

据其透露,以旧换新政策在2010年曾拉动新车消费达382亿元。所以“新一轮刺激政策出台是好事,眼下的汽车市场需要政策拉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务副秘书长杜芳慈称。

自主热盼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汽车下乡政策主要是针对1.3L排量以下的微车,且小排量乘用车也有望被纳入到补贴范围内,所以从当前乘用车市场车型排量区间看,自主品牌产品或将成为此轮刺激新政最直接的受益者。

“我们此前就曾向相关部委提出过继续施行汽车下乡政策的建议。因为2009年、2010年汽车下乡的政策曾经对长安上汽通用五菱等本土汽车企业的销量提升起到过巨大的拉动作用,长安微车2009年的销量甚至比2008年翻了一番。”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商用车事业管理部部长杨大勇称:“所以我们认为这一政策有益于自主品牌的发展。我相信,如果新一轮刺激政策推出,长安微车今年的销量将能够实现两位数的正增长。”

而对此,奇瑞汽车新闻发言人金弋波也表示,新政无疑将在很大程度上拉动奇瑞汽车销量的增长。“刺激消费政策的推出将对国内汽车市场的平稳发展和结构调整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对于国内符合节能减排要求的小排量汽车和微车市场的发展而言,无疑是个巨大的利好。”金弋波称。

民生证券分析师认为,2009年、2010年汽车下乡、以旧换新、购置税优惠、节能车补贴各项政策逐步落实,同时宏观经济在4万亿投资的拉动下迅速好转,汽车需求快速回升,2009年、2010年销量增速分别为46%和32%。如果汽车下乡、以旧换新政策按照2009年的标准执行,已经恢复的刺激政策补贴额有望达到2010年的2/3,足以带动汽车行业出现反转,2012年乘用车销量增速在12%-15%左右几无悬念。

不过,利好政策虽然能够对车市起到拉升作用,但杜芳慈认为,这并不意味着车市便会出现两年前的猛增局面,“因为市场基数已经变大了,2009年刺激政策出台后,国内汽车市场一下子新增汽车400万-500万辆,再次出台相关政策,拉动市场的效果肯定会显现,但并不会大幅回升。”

持续刺激

在杜芳慈看来,“扶持政策对于汽车工业走向成熟会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中国汽车工业理性、成熟、健康的发展,不能单纯靠政策驱动。”

而在自己的微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助理秘书长朱一平也评论说:“政策刺激对汽车行业不见得是好事,年初还说最好不要出台什么刺激政策了。”

对此,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政策的频繁出台最有可能会导致透支性消费。这有可能会导致企业的产能过剩和资源浪费。而事实上,这两年汽车市场的低迷现状便已与2009年、2010年的汽车市场过度消费密不可分。”

据其分析,这种透支性消费对自主品牌的伤害最为明显。因为从2011年开始,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相继到期,小排量车型的销量应声下滑,取而代之的限购限行政策便已严重束缚了自主品牌在一线市场的扩张。

“所以企业的发展不应该过度依靠于政策层面的支持,而政府在制定相关政策时也应该考虑政策的延续性,以维持市场自身的发展规律。”上述业内人士称。

据媒体报道,对此,商务部等相关部委已经有所准备。“商务部已经起草提案,未来数年内将继续维持刺激政策。”商务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政策 汽车 市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