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4上市 长城“补硬缺软”

2012年06月02日 07:58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寇建东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记者 寇建东 北京报道

“经检查,这台高空蹦极的哈弗M4既没有发现外伤,也没有内伤,直接开回了保定。”让长城汽车官方微博津津乐道的正是在5月23日上市的长城SUV M4。

伴随M4的上市,长城哈弗旗下M家族的阵营进一步得到扩充。然而,在不断丰富自己产品系这一“硬件”的同时,长城在人才管理上的短板却也逐步显现——本应出现在M4上市现场的前长城汽车副总裁、国内部销售总经理贾亚权,在两周前抽身而退,转投至北汽福田。建立与长城汽车快速扩张相适应的人才管理机制,已成为这家“最赚钱”的民营车企最需要强化的软肋。

M4助拳

从20.8米的高空“一跃而下”,长城哈弗旗下小型SUV M4完成了它的上市壮举。而随着M4的正式上市,长城SUV产品线中的车型已多达6款。

“我们想把哈弗的M系打造成时尚、年轻,或者相对偏小众化(的车型),目标客户是生活在城市里又非常崇尚休闲或者户外运动的年轻人。”长城汽车品牌传播总监施雷阐述了M4的定位。

事实上,车身长度不足4米的M4只能算作长城SUV家族中的“小弟”,如何在已被市场认可的诸多“兄长”中脱颖而出,成为对M4最大的挑战。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长城汽车总销量18.05万辆,位居全国第九。其中,哈弗SUV销量6.45万辆,排名国内SUV市场销量首位。

“除去M系,长城哈弗SUV H系每月的销量平均在16000辆左右,对长城汽车的(经营)质量贡献最大。”长城汽车副总经理商玉贵透露,长城方面期待M4的上市,能为长城SUV带来每月3500辆的增量。

“哈弗M4蹦极上市已经降温了。很多朋友认为玩蹦极有炒作做秀的成分,但专家还是能从中看出了一些门道,理性地思考一些技术问题。”5月29日,M4上市近一周后,商玉贵依然继续着对这款小车的传播。在他看来,长城敢于让M4完成蹦极壮举,是来源于对技术的自信。“其实,我们是想通过这样一种车的人文精神和车本身的刚性设计,来体现出我们的专注、专业、专家,或者聚焦做SUV的企业产品理念。”施雷解释道。

长城这家以皮卡进入汽车领域的民营企业为自己品牌的定位是“专注、专业、专家”。“长城多年来,一直坚持、聚焦品类发展之路,就是要专注于单一的汽车业务。以专注态度、专业精神、专家标准自勉。而产品的聚焦,则是为了更好地建立长城在三个细分市场的更加专业的竞争优势。”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称。

制约瓶颈

通过M4的上市,长城试图改变过去低调、稳健的行事风格。然而,长城的稳健,多年来也形成了一种相对封闭的管理机制,这一点在人才管理上似乎尤为突出。

M4上市二周前,长城方面确认了原副总裁、国内部销售总经理贾亚权和原主管战略规划的副总裁崔之愚离职的消息。与这两位高管一起离开的还有包括物流中心经理、轿车中心经理、SUV中心经理在内的多位高层。

尽管长城方面对于此次人事变化给出的官方解释是“出于个人原因”,但业界有消息传出,贾亚权等人的离开与长城正在进行的组织架构调整有密切联系。今年年初,长城已对研发体系进行了调整,实行项目经理负责制。对于研发体系的调整,长城的解释是“为更好地适应市场、优化资源”。而此次组织架构调整则以实现扁平化管理为目标,把原有的部门制改为中心制,各中心负责人直接向王凤英汇报,以简化决策流程。

“据我所知,贾总(贾亚权)的确是因为个人原因离开的,在长城这么多年,和老板的分歧肯定有,但还不至于‘被调整’。”有长城内部人士透露。

公开资料显示,贾亚权在长城工作已长达16年,是长城汽车不折不扣的“元老”之一;而此次同时离职的崔之愚则为“空降兵”,于今年1月被任命为长城汽车副总裁。

“不同于奇瑞吉利等其他自主品牌汽车企业,长城很少向外界招贤纳士。长城汽车的高层管理团队中绝大多数是追随或加盟公司多年的‘老员工’,而极少有‘空降兵’。”盖世汽车网的一份调查显示,在关于长城汽车目前的人才战略是否过于“保守”这一问题上,多达47%的人士持肯定的立场。但亦有35%的人士并不认同“保守”一说,认为外来的人才未必就好用。另外,有18%的人认为这不好判断,选择了“不好说”。

“离职只是一次正常的人事变动,至于保不保守,要看是否适合企业发展的需要。”M4上市前的长城科技节上,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回应了外界的质疑。在魏建军看来,长城坚持人才自给的战略让企业更具凝聚力,而且对企业发展的贡献业内是有目共睹,“它的存在有其合理性。”

国际化的公司需要与之匹配的人才战略,长城在不断壮大自己产品阵营的同时,更需要补齐这块短板。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长城 哈弗 汽车 人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