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回购上海通用1%的股权“三步曲”

2012年06月08日 08:11
来源:网易汽车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通用汽车期待已久的回购上海通用1%股权正式进入操作阶段。

5月26日,上汽集团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同意通用中国以9140万美元的现金,回购上海通用1%的股权。待正式取得上海市商务委员会的批准后,即可完成该笔交易。

2010年初,当时上海汽车通过上汽香港,以8450万美元的对价,从通用汽车公司手中收购上海通用1%的股权,从而持有上海通用51%的股份,获得控股权。

第一步:成立上汽控股的销售公司

去年10月底,上海通用汽车销售公司的成立揭开了通用回购股权的序幕。当时,业界不少人提出疑问:上汽为何要与通用成立独立的汽车销售公司?持有上海通用51%股权的上海汽车为何要多此一举?

金融危机彻底走出来的通用汽车,也迎来了春天,要求回购股权是自然。据媒体报道,当时双方协商此次转让有效期为两年,两年以后,通用汽车有优先回购这1%股权的权利。

上汽也不能接受原本已经进入财报的上海通用销售收入“蒸发”。作为上汽销售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通用为上汽在世界500强中的排名贡献“很大”。

据了解,上海通用年销售收入近千亿元,为上汽贡献了约1/3的收入比例。而控股上海通用为上汽带来的不只是收入金额,更重要的是上海通用的利润全部纳入上汽财务报表,使之告别了当初“一半的投资收益”。在收购上海通用1%股权半年后,这种利润合并的优势便体现出来。上海汽车的净利润当期同比增涨超过3倍,其中上海通用利润并表的贡献“功不可没”。

通用要回购这1%股权,从而夺走上汽本已到手的光鲜“报表”,是上汽难以接受的。

上汽方面向记者透露了一些协议细节:“在当初的股份购买协议中双方已约定,通用回购1%的前提条件是必须满足上汽继续对上海通用实现并表。”

2011年10月27日,就在因整体上市完成更名为“上汽集团”前夕,上海汽车发布了一则董事会会议决议公告。其核心内容便是,将与通用汽车成立合资销售公司,负责上海通用国产车型以及通用进口车销售及相关工作,公司暂定名为上汽通用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为4900 万美元,其中上汽现金出资2499万美元,占总股比51%,通用汽车拥有余下49%的股份。

通用方面让上汽成功控股销售公司,这就解决了通用回购股权的“并表问题”。该合资销售公司的成立,将使上海汽车在对上海通用不控股的情况下,仍可将上海通用的销售收入进行报表合并。

不过销售公司的51%,并不是上海通用的51%。相比直接控股上海通用51%的股权,这个51%已经大大缩水。

第二步:通用的技术分享给上汽搞自主

就在上汽选择控股销售公司的时候,通用也为上汽发展自主品牌给予了技术支持。

在泛亚技术中心之外,通用也兑现了与上汽自主品牌的强化合作,通过转让新君越采用的通用Epsilon II平台,帮助上汽成功开发了荣威950,并且动力总成实现完全共享。

据了解,上汽自主品牌第一代的产品,主要基于罗孚知识产权来打造,从底盘、发动机到车身,虽然进行了升级,但随着自主品牌向更高端发展,上汽也需要更高的平台。此时,通用的平台或许能给上汽自主品牌更多的选择空间。

目前,上汽规划了五大平台,22个产品。上汽集团执行副总、上海汽车乘用车公司总经理陈志鑫认为:“适合什么平台就去做,上汽与通用的技术之间是一种共存的关系,并不意味着一定用通用或一定用自己的。”

另外,记者了解到,通用已经在小型车动力系统的开发方面与上汽达成合作协议。

第三步:9140.1219万美元的对价

“针对这1%股的报价预计将为8500万美元。”媒体报道称,在去年的通用财务报告会议上,埃克森同时透露了这次回购的标价。

“通用在中国市场助力下走出危机,将五菱股权收入囊中后,现在提出8500万这个价格,有点不地道。”一位业内人士在微博中表示。

据知情人士透露,当初在实际成交时,上汽香港共向通用中国支付了9140.1219 万美元,其中包括8450 万美元的转让价款及相关利息。

依据当时上汽董事会议公告:“本次交易对价为8450万美元及该对价从2009年6月1日(包含)到成交日(包含)所产生的利息,年利率为11%。该对价为最终价格,不受任何调整的影响。”

关于通用近乎“原价回购”的设想,通用中国方面日前予以了否认:“8450万的价格是媒体自己计算出来的,埃克森从来没说过。”根据当初交易时的协议,“通用中国应为转让股权支付的价格是当年转出的对价加上对价利息,对价利息按自成交日起至回购日期间的年利率计算。”

如果照11%的年利率推算,通用要回购该笔股权起码要拿出1.12亿美元。如果算上美元贬值和通货膨胀,这个数字还要高出很多。甚至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通用不拿出两倍价钱的话,这笔买卖缺点诚意。”

如今看来,虽然对价并不是8450万美元,采取了9140.1219 万美元的对价(初步估计,最后成交价为1.02亿美元左右),但利率却不是当初的11%,而是接近银行的利率4.86%,这样一来,上汽并没有在该笔交易的金额上得到明显的“赚头”,2年多产生的利息也仅为1000万元美金左右。相关新闻相关问答一汽通用:畅行乾坤 前程有我畅行乾坤 前程有我 一汽通用坤程在路上一汽通用蓄力起跑一汽通用启动回购股权计划三年未推新车 一汽通用启动回购股权计划一汽通用否认高管贪污 称将提高员工福利多政府部门介入 一汽通用红塔停工事件再升级坤程皮卡系出名门 一汽通用畅行乾坤一汽通用红塔被曝员工停工 老总赴滇处理一汽通用首款POCV 坤程皮卡全国上市文章标签:通用雪佛兰 通用别克 通用别克凯越 通用汽车标志 通用别克suv 通用乐驰 一汽通用2012-06-07求:高尔夫4代 1.6手动五彩版 使用说2012-06-07跃进 质量2012-06-07排球达人秀方式报名方式都有哪些?2012-06-07北京福田汽车奥运排球达人选秀什么时2012-06-07五菱之光63712012-06-07求一个正规的汽车团购网站2012-06-07雅阁高速咯络咯络响2012-06-07网上团购买车靠谱吗我要提问热门问题:维修保养买车卖车其它品牌大众铃木其他雪铁龙起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海通用 股权 汽车 销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