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载炼就车海“弄潮儿”

2012年06月14日 04:15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李安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曾记得,1997年6月25日,在浦东金桥的一片空地上,上海通用举行了一个并不高调的奠基典礼。经过短短18个月的紧张建设和设备安装,1998年12月17日,上海通用的头生子——一辆别克新世纪驶下生产线。那段日子,我为通用中国策划了三部电视片,其中一部是《上海别克的诞生》,片中,当新车冲破一幅纸幕出现在人们面前,镜头给了几位中美员工大特写——个个热泪纵横。

弹指一挥间,15年过去,600万辆轿车驶出上海通用在浦东、在烟台、在沈阳的厂区,驶向全国,驶向海外。论速度、论规模、论效益,15年来,上海通用堪称中国汽车市场搏击风浪最身手矫健的“弄潮儿”。

上世纪90年代,“争夺话语权”还是合资企业的热门话题。而在上海通用成立之初,合资双方就把“合作共赢”作为企业文化精髓。两家母公司向合资企业敞开全球品牌、产品、技术资源和本土人才、渠道资源。使上海通用在产品与品牌、体系能力、企业文化、创新能力、社会贡献等方面获得了全方位的优势。

在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通用汽车面临破产保护之际,上汽给予了通用最坚定的支持,上海通用更是自强不息,在2010年创出国内首个年产销过百万辆的惊人业绩。

前瞻创新是上海通用勇作“弄潮儿”的实力和底气。上海通用的“多品牌全系列”产品战略,令人眼花缭乱。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三大品牌个性鲜明,20多个系列、120款车型,实现了从豪华、高端、中高档到经济型等各个细分市场的全覆盖。

上海通用是把学习、消化、掌握外方先进技术,形成自主研发能力,作为长期追求为数不多的合资企业之一。与上海通用同步建立的泛亚研发中心,从当年的本土适应性开发起步,到2010年,以雪佛兰新赛欧、别克GL8豪华商务车为标志,泛亚已形成国内领先的完整意义上的整车架构和动力总成开发能力。雪佛兰新赛欧不仅受到国内消费者的青睐,还热销海外,体现了市场对上海通用和泛亚的整车开发能力给予的高度肯定,实现了“中国制造”出口向“中国研发”出口的转变。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海通用 别克 泛亚 雪佛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