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圩:工业增速适度调整 全力保证节能减排目标完成

2012年07月07日 01:19
来源:中国工业报社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3月6日在京就当前社会关心的若干热点话题回答了记者提问。他指出,当前工业经济形势异常复杂,困难很多;国际上大部分发达国家仍然没有从金融危机阴影中走出,而且有越陷越深的倾向;国内情况是内需拉动作用还没有突出表现。诸多因素的叠加,将会对我国今年工业经济发展带来非常大的不确定性。

苗圩:工业增速适度调整 全力保证节能减排目标完成

工业增速调整为年增长11%

今年两会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到,今年的GDP增长速度为7.5%,这是八年以来增速首次降到8以下。苗圩说,根据国民经济增速预期目标的调整,工业和信息化部对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做了相应调整,确定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同比增长11%。根据经验数据,工业增速目标值与经济增速是相匹配的;之所以进行调整,重要目的在于不使经济增速过快,要腾出更多的精力,留出更多资源,用于工业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结构的调整。

他强调,所谓的转型是指从传统工业发展模式转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发展模式,而所谓升级,就是要从产业低端向产业高端不断推进。工业结构的调整,首先是要抓好工业内部的产业结构调整,包括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要用高新技术来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同时要大力发展为工业服务的生产性服务业,从这些方面入手保障工业结构的调整。

他提出,当前政府部门应当大力倡导自主创新,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生产力,要更多地在创新之中发挥企业主体地位和主体作用。企业方面要加强研发投入,加大科研技术成果的转化。同时,政府有关部门也要进一步完善有关鼓励企业创新的财政税收优惠政策,鼓励企业来参加创新。

要更加重视节能减排、绿色发展、淘汰落后,对于新增的生产能力,要增加准入门槛,增加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以及节能减排技术在生产当中的应用,进而达到节能减排,促进转型目标的实现。

此外,还要进一步重视两化融合。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与应用,覆盖范围越来越宽,应用深度越来越大,所以要在工业领域里应用信息技术来改造和提升传统的产业,这比其他任何一项新的技术突破都具有全局性和战略性意义。

全力完成工业节能减排目标

节能减排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之中。节能减排工作的顺利展开有利于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加速中国发展方式的转变,也关系到经济是否能够走上一条资源节约型、消耗少、污染低、绿色低碳环保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苗圩认为,工业是节能减排工作的重点领域,工业和信息化部已充分认识到工业节能减排对于经济发展全局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为此,工业和信息化部今年计划把“十二五”能耗目标,尽快分解到每一年度,力争提前完成,避免后期出现减排目标完成吃紧的状况出现。要通过扩大工业各行业节能以及节能产品的推广,发动企业向更高目标迈进。使工业企业及时了解企业能量消耗情况,进一步调动企业参与节能的积极性,最后形成整个工业行业节能发展趋势。

他说,下一步在工业领域首先要抓好落后产能的淘汰工作,通过逐步淘汰落后产能,最终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其次,政府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关注六大高耗能行业,并向整个工业行业延伸,使整个工业行业充分重视节能这项工作的意义和必要性。三是在重视工业生产过程中节能同时,还要不断推出一系列工业节能产品,如节能汽车、节能电机、节能风机、节能水泵等等,用这些节能工业产品,来推动整个社会能耗的下降,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大力扶持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

随着世界经济的动荡加剧,我国中小企业发展正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由于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在贸易环境发生变化的影响下,给予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何种政策支持,以及如何帮助中小企业度过难关,是摆在政府部门面前一项艰巨而重要的工作任务。

目前我国中小企业既面临出口订单下滑的困难局面,又面临要素成本上升带来的成本压力。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工业企业购进价格和工业产品的出厂价格,相差三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工业企业自身在原材料价格上升推动之下,需要内部消化三个点的成本上升压力。

苗圩说,从扶持的对象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已经进一步明确了要扶持创新型、创业型和劳动密集型的中小企业。从企业的类型上,则更多地要关注和支持小微企业的发展。相关部门应当为工业企业发展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例如给工业企业融资贷款能否优惠,特别是小微企业短期流动贷款,要给予支持。

他指出,为解决小微企业贷款难的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已联合银监会,人民银行等有关部门对中小企业的贷款给予单独指标、单独考核,争取能够为更多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今年相关部门要进一步落实政策措施,同时督促商业银行能够落实这些政策措施,关注和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给予中小企业优惠利率贷款,尽可能克服由于成本上涨带来的利润率下降问题。

相关政府部门要研究制定减轻小微企业税费负担的政策。作为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今年工作重点之一,就是要减少小微企业负担,制止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以及企业反映比较多的不合理收费。工业和信息化部希望各级政府能够考虑到小微企业困难,减少一些收费,为企业发展创造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苗圩说,2012年中央财政继续安排专项资金30亿元来支持工业中小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加快科技创新成果实现产业化,推动节能减排推动绿色发展,特别是扶持有特色的产业规模化发展。专项资金的支持,是党中央、国务院关注和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这些资金的利用,将会主要针对中小企业发展当中的一些关键性问题,比如节能减排,科研成果产业化问题,特别是一些创新型的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加大宽带网络基础建设

苗圩指出,工业和信息化部负责四项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的制订工作,包括新能源汽车、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和高端装备制造业。通过专项规划的制订,要把中央的决策部署以及具体的措施进一步分解,落实到具体企业、项目、产品。

目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已经开展了与各省份工作对接,要把中央的积极性和地方政府的积极性,以及企业的积极性紧密地结合在一起。通过此项工作,进一步把中央确定的发展方向,明确为具体的企业、具体的项目和具体的产品,然后落实研发投入的资金,落实技术来源,落实科技成果如何向生产力的转化。通过这一系列的工作,争取能够按照中央确定的目标,联合地方政府,联合企业,实行不趋同的、有所侧重各有所分工的,向一个目标共同努力的局面。

他指出,加强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推动三网融合意义重大。目前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中,最重要的是宽带网络的建设。随着我国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应用的扩大,也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除了物质需求以外,多样的文化生活需求也日益增多。这些因素都对我国的宽带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工业和信息化部计划通过五年的时间,宽带加快发展能够做到城市20兆进户,农村家庭做到4兆进户,这只是最基本的目标,有些地方目标还要更高。

苗圩指出,希望通过这些措施的实施,能够改变过去五年,我国宽带建设在国际上相对滞后,并且差距被拉大的不利局面。在“十二五”期间,要把此项工作抓好、完成好,为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为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提供基础保障。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工业 节能 减排 企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