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玉民称找到正确发展模式

2012年07月16日 09:59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华品牌今年扭亏为盈华晨有望突破千亿元

本报讯(记者 王灿彬摄影报道)7月9日晚,“十载创新路铸就中华魂——中华十年大型主题晚会”在沈阳华晨汽车厂区内隆重举行,与此同时,华晨汽车赢来了第80万辆中华牌汽车正式下线,与此同时,装配了全新BM15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中华H530和中华V5也宣告正式量产。

上半年,在汽车销售整体呈现“微增长”,众多企业纷纷下调年度销售目标的同时,一向低调的华晨上半年整车销售29.95万辆,其中中华品牌78829辆,同比增长6.5%,高于国内市场的整体增幅。其中,刚上市的中华H530和中华V5承担了近半销量。华晨董事长兼总裁祁玉民在接受专访时透露,在经过多年的亏损之后,中华品牌今年有望实现扭亏为盈,预计盈利约在2000万元左右。而在宝马、中华和金杯“三驾马车”的共同帮助下,华晨集团今年销售额有望突破1060亿元,成为辽宁最大的汽车集团。

对话祁玉民:

阻止合资企业做15万元以下车型

记者:之前您在北京谈到华晨的发展模式,一开始搞了资本运作,合资做得比较早,您觉得这种模式相对于其他本土品牌的优劣点在哪里?未来有没有必要再调整模式?

祁玉民:华晨这十年走过的路,相当于别的品牌20年,甚至于更长。在这期间,它经历的困苦、无奈、坎坷,总结出来的经验和教训是非常深刻的。这其中我们形成了三个共识:第一是要以市场为导向,以国际合作为平台,通过自主创新、拥有自主技术、发展自主品牌;第二就是汽车产业发展与资本市场实现良性互动;第三是经营品牌;总结出来就是:研发创新、品牌创新和资本创新。

记者:这两年出了合资自主品牌以后,原来本土品牌由性价比之争上升到核心技术的竞争。华晨的车比一般的自主品牌价格要高一点,至少和合资自主品牌应该在同一个层面上,在竞争当中,优势在什么地方?劣势在什么地方?

祁玉民:现在自主品牌面临一个很尴尬的事,就是合资。大家还记得十年前我说的,井水不犯河水,相安无事,井水河水要是弄在一起,品牌就要遭罪。我最怕的是合资品牌下探,所以我也一直呼吁中央政府,应该在WTO框架下,把外资挡一挡。所以他们现在搞六七万元的车,是非常可怕的事。合资企业来中国,在这赚钱,教给中国人的技术,教什么技术?五六万元的车我们不用你教,我们自己会玩。把他打到15万元甚至25万元,给自主品牌留出一个发展空间来,但这个事没人干,这是非常麻烦的事。中央政府就不应该允许他干(15万元以下的车),这车我们学不到东西。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华晨 中华 品牌 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