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合作 鹏城电动车产业迎利好

2012年07月19日 07:52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单打独斗的原生发展方式显然并不适合电动车的研发,合纵连横才是潮流,中国正在电动车领域与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开展富有成效的国际合作,深圳也将与德国汉堡结为电动汽车互动示范城市。这对本土车企比亚迪无疑是个利好消息。从刚刚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中看到希望的比亚迪掌门人王传福,7月11日接受采访时称,2015年如果整个中国电动汽车市场能完成50万台销量,比亚迪的电动车,还有和奔驰联合开发的腾势电动车一定会占据其中相当大的市场份额,“不是第一也是第二吧”,同时,他毫不避谈:“我们现在就期待着政府下什么样的猛药,来推动电动车市场的高速增长”。

深圳与汉堡结盟

7月12日,科学技术部副部长曹健林在2012电动汽车科技创新国际论坛上讲话时表示,现在确定了深圳-汉堡、大连-不莱梅、武汉-北威州结为电动汽车互动示范城市。

在为期两天的2012电动汽车科技创新国际论坛上,曹健林介绍说,中国与美国能源部共同发起的电动汽车倡议已得到了10多个国家的积极响应。到目前为止,已经共同组建了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中德电动汽车联合研究中心,并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合作研究。

事实上,由于受到技术、基础设施建设等一些条件的制约,目前,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很不成熟,并呈现了下滑趋势。据麦肯锡公司发布的中国电动汽车研究报告《振兴中国汽车产业》显示,在不到两年内,中国电动汽车整体成熟度已从2010年7月的全球第三位降至2012年2月的第五位。

“中国电动车关键技术壁垒一直无法突破;加上目前中国电动车市场规模也不如美国、日本等,中国电动车的发展一直无法取得大的进展”,汽车行业评论员张志勇向南都记者表示。

比亚迪电动车前景看好

当下电动车技术的发展不够成熟,但中国各主机厂在电动汽车的研发上大都处在一个比较前期的开发状态。虽然绝大部分主机厂的核心零部件无论从开发状态和生产准备都没有达到批量生产的要求,但国内自主品牌却没有放弃从事电动车的研发和推出新电动汽车。

比亚迪于2011年率先推出了第一款量产并投放市场的电动汽车E6,但表现不及预期乐观。而在国家新发布的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中,混合动力汽车也纳入补贴范围,如此,混合动力车势必会分食纯电动车市场。而在电动车自燃等事故发生后,消费者亦对电动汽车安全性产生质疑。

然而,中国和美德加强电动车研发技术的合作后,或能给国内自主品牌发展带来希望。而对于因电动车市场不稳定而受影响的比亚迪来说,或将赢得新动力。

据了解,国内研究技术讲究的是产业园一体,企业之间可共享技术。中国和美德加强电动车研发的合作首先就是能够缩短研发时间,据张志勇分析道,共同研发能够达成国际之间的技术标准,从而降低成本,开拓更大的市场。

未来国内电动车的发展或会和王传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的一样,若在2015年国内新能源车能完成50万台销量,那比亚迪电动车和腾势电动车的市场份额不是第一也是第二。

采写:南都记者 雷敏

实习生 范晓玲相关新闻相关问答京穗将推电动车不摇号政策专家呼吁电动车联合研发不能“拉郎配”奔驰:并未“弃比亚迪” 正共同研发电动车苏波:电动车累计产销50万辆难度大戴姆勒将与比亚迪继续开展电动车合作2015:电动车累计销50万辆 不可能的任务2015:电动车累计销50万辆!不可能的任务?电动车前景看起来很美电动车前景看起来很美通用或拒绝与PSA共享沃蓝达电动车技术2012-07-17V3菱悦能上牌的前提下,做怎样的改装2012-07-17求助.导航自动重启...2012-07-17最近想购买宝马 MINI one,可是有网友2012-07-17想询问一下mini one的整体配置和同等2012-07-17最近想入手passat新领驭,有谁知道这2012-07-17帕萨特新领驭2.0现在的价格是多少啊?2012-07-17passat新领驭2.0才刚刚买不久,车子刹2012-07-17Polo gti整车的性价比如何?整体性能我要提问热门问题:维修保养买车卖车其它品牌大众铃木其他雪铁龙起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电动车 电动汽车 中国 市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