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导二手车防止肠梗塞

2012年07月19日 09:53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杨开然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记者观察

近期北京二手车迁出艰难,政府部门、媒体、相关行业协会、企业、消费者都极为关心。由于周边部分城市以排放不符合其当地排放标准,加上本市有关部门为避免提档环节返工规定提取车辆档案需要出具接收地的接收证明,导致一些正在办理的二手车迁出手续停滞,北京二手车堵塞情况显得越来越严重。如果北京二手车堵在本地,新车仅靠摇号维持,两年后北京新车销售将持续停滞,肠梗塞在所难免。

排放问题是周边城市的托词,可能影响当地新车销售规模才是主因,这是有中国特色的地方保护,核心是GDP及税收,全国情况类似,关系到地方官员乌纱帽。也许是看到二手车全国性流通存在巨大问题,国税总局日前发出公告明确表示,二手车买卖需要交增值税,由买方缴纳。此举有助于二手车市场的规范,对于北京周边城市的意义在于,北京二手车进入并在当地交易,也能增加一笔税收,虽然从数字上不如新车销售时增收的税收。

这项政策能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地方政府的兴趣。不过,真正能让二手车市场发展起来的,还是市场本身的新陈代谢。按照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预计,今年全国二手车销量将达500万辆,2014年将井喷至1000万辆。潜力巨大,不过需要积极引导,根据地区消费差异,从东部到西部流通,让二手车流到最需要它的地方,完成全国范围的新陈代谢。如北京消费者,一般4-5年内,就可将二手车出手卖到周边,周边买不起新车的消费者就可购买这些二手车。数据表明,去年北京摇号购车17万辆,置换购车约23万辆,二手车交易呈现良性增长。不过,一旦100万辆二手车堵在本市,消费者只能等待报废或保留原车,取消换购新车,二手车交易将趋于停滞,随之,2014、2015年北京的新车销售也将陷入持续低迷。事实上,上海、广州等限购城市情况也类似,如果深蓉杭等城市继续跟进,情况还会更糟。

国家相关部门对此情况应该有所考虑,在急需扩大内需的背景下,新车销售和二手车流通如果出现问题,打击可想而知。如果通过一些措施,鼓励全国范围内二手车流通和活跃,既能繁荣市场,也能为政府增加一笔不小的税收。有数字为证,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预测是,汽车前十年一般会交易两次,目前国内汽车保有量约为1亿,那么未来十年,二手车交易量起码是2亿辆次。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二手车 北京 新车销售 流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