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规划应少些大度

2012年07月19日 11:01
来源: 青年参考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记者 陈楚

6月底,国务院印发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简称《规划》),表示中国将坚持以纯电驱动为新能源车发展和汽车工业转型的主要战略取向。

上周,工信部对《规划》做了更全面的介绍。副部长苏波明确表示,对于新能源汽车将不限制外资进入,补贴将一视同仁,再度显示出我国汽车业对外资一直以来的大度。

按照这一规划,我国将重点推进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力争实现到2015年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累计产销量达到50万辆,以及2020年两类新能源汽车产能200万辆、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的目标。

苏波表示,国家鼓励国有资本、外资在中国的合资和独资企业增加研发投入,自主创新新能源汽车。对外资不限制,一视同仁。“节能与新能源的自主创新并不是关起门来自己搞。”他补充道,自主创新不仅包括国有或民营企业的创新,也是在中国的所有企业的创新。

总体上看,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整车和部分核心零部件关键技术尚未突破,产品成本高,社会配套体系不完善,产业化和市场化受制约;关键核心节能技术尚未完全掌握,燃料经济性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或许是出于对这种现实的认知,苏波也强调,拥有节能与新能源技术的企业不能老拿国外的东西,应该通过自己的创新形成。

某自主品牌高管向记者表示,现在政府表态也是没办法,但希望在执行与具体落实上对自主品牌给予更多支持。毕竟,欧美日的汽车工业已发展了上百年或几十年,有很多技术储备,拿到中国来可能就是领先的;相反,中国汽车工业,尤其是轿车真正经历的也就十几年,况且,大家在过去十年只忙着造车了,真正埋头“捣腾”新能源的没几家。

无独有偶,7月9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联合其他部门发布的《2012中国汽车产业蓝皮书》通过大量调研,得出了“我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水平与国外差距正在拉大”这一让人担忧的判断。业内人士认为,这无异于给以纯电驱动为新能源汽车发展和汽车工业转型主要战略取向的新能源政策浇了冷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坦承,虽然中国的电动车也在发展,相比国际巨头联盟不断发力,我们的进度还太慢了。

麦肯锡调查公司早先的一份报告曾指出,过去,中国电动车技术在国际上处于季军位置,现在则落到第六。因此,多位国内专家呼吁,只有建立电动汽车行业联盟才可以解决电动车发展落后的问题。政府应发挥主导作用,给予民族品牌大力支持。

如今,政府部门把补贴政策“一视同仁”,对自主品牌不利。据了解,某日系车能享受5万元节能补贴,在南方某省还被列为新能源车。有业内人士怀疑,这是公关的结果。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最近在四川调研时表示,政府要对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外资企业一视同仁,但一定程度上还要更加重视发展民营企业,鼓励民营企业做大做强。政府最重要的是给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公平的市场环境,尤其要对小微型民营企业采取扶持政策。

一位业内专家更是强调,政府和媒体在保护自主品牌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政府就是保护民族利益的!民族利益不等于民族主义,用狭隘的办法去搞民族利益,用排外的办法去搞民族利益,那是民族主义,用正当的办法保护民族利益是我们的义务和本分。”

如此说来,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政策是不是有些大度了?相关新闻相关问答产业呈下滑趋势 中国新能源车期待联盟制破冰广州再释限车令 称新能源车未必受照顾车企老总勾勒新能源产业路线图新能源车不限购北京政府研究鼓励政策新能源车跳出限购令:助推3年50万辆目标《规划》出台 新能源车纳入车企扩产条件新能源汽车规划埋伏笔 完成产销目标难工信部 新能源汽车规划不优待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推广坚持公用路线广州首开新能源汽车“绿色通道”2012-07-17V3菱悦能上牌的前提下,做怎样的改装2012-07-17求助.导航自动重启...2012-07-17最近想购买宝马 MINI one,可是有网友2012-07-17想询问一下mini one的整体配置和同等2012-07-17最近想入手passat新领驭,有谁知道这2012-07-17帕萨特新领驭2.0现在的价格是多少啊?2012-07-17passat新领驭2.0才刚刚买不久,车子刹2012-07-17Polo gti整车的性价比如何?整体性能我要提问热门问题:维修保养买车卖车其它品牌大众铃木其他雪铁龙起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新能源 汽车 中国 规划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