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苦盼 公务车新目录落地

2012年07月20日 08:43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轰动一时的“纯自主品牌公务车采购目录”,至今仍未落地。

南方日报记者从多方了解到,工信部今年2月发布了《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在意见征求期限结束4个月之后,仍未见正式实施文件的颁布。

本周,多家内资车企在接受采访时均对此政策翘首以盼,希望这一重大利好能够尽快兑现,为当前承受市场竞争重压的自主品牌汽车雪中送炭。

由于正式的公务车采购目录尚未公布,今年内资车企在开拓公务车市场上仍面临国际品牌的强势竞争。有车企负责人称,“现在各地都是下面看着上面,由于目录未公布,大家都动不了。”

正式实施文件仍未颁布

去年11月,工信部、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发布了《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成为公务车市场的一大“分水岭”。

这份管理细则规定,上述三个主管部门负责制订和发布《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对申报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选用目录的车企提出“具备持续的整车技术研发和产品改进能力,设有产品研发机构,近两年企业研究开发费用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均不低于3%”、“拥有申报车型的产品工业产权、产品改进及认可权、产品技术转让权及国内外市场销售权”、申报车型“发动机排气量不超过1.8升,价格不超过18万元”等硬性要求。

根据这份文件要求,工信部在今年2月24日发布了《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并说明在3月9日之前,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

令各界颇感惊喜的是,在这份目录上,入围的412款车型均是清一色的自主品牌,没有一款车型是国际品牌。这意味着自主品牌汽车可望独吞今年公务车市场,而合资车企的国际品牌及进口车将无缘这个“大蛋糕”。公务车市场因此将出现重大变局。

然而,截至昨天为止,尚未见征求意见后的正式目录公布。“工信部公布目录并征求意见后,正式目录和实施办法应该由三大主管部门发布。我们也一直在等待。”一家内资车企相关负责人向南方日报记者说。乘联会秘书长饶达也表示:“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至今没出。真希望国家政策尽快出台。”

“大家都动不了”

有内资车企人士介绍,工信部等三部门确定的一般公务用车“1.8升、18万元”原则,成为自主品牌汽车开拓公务车市场的良好时机。随着自主品牌汽车在品质和技术上的重大进步,一些地方政府机关也采购了更多的自主品牌产品。但由于正式的公务车采购目录尚未公布,今年内资车企在开拓公务车市场上仍面临国际品牌的强势竞争。“现在各地都是下面看着上面,由于目录未公布,大家都动不了。”

据饶达介绍,这份入围产品全部为自主品牌的一般公务用车采购目录,之所以迟迟不见落地,他认为,其实这个政策不违背WTO游戏规则。按照“近年来企业研发开发费用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均不低于3%”的要求,研发投入较少的汽车合资公司确实难以进入目录。“如果把这个标准降到2%,合资企业也进不了目录。”而很多内资企业按政策的指引,进一步加大了研发投入,因此能符合申报目录的要求。

“此政策是为降低行政成本,推进节能减排,规范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采购管理,加快中国汽车工业由大变强的步伐。它既没有违背外企享受国民待遇准则,也不违背我国加入WTO的承诺。政策不出台,已经使内资企业汽车市场加速萎缩。”饶达说。

而在一般公务车采购目录之外,还有更具示范效应的领导干部用车目录。汽车业内也盼望有些自主品牌汽车能够成为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

南方日报记者 陈志杰相关新闻相关问答汽车行业半年报:真实的谎言销量增幅减缓 专家预测客车行业下半年压力不小经销商转型两重门:收购扩张还是跳出行业校车行业准入门槛太低被指形同虚设中国皮卡行业安全分析 ABS必不可少2012中国汽车用品行业总评榜北京揭晓东风悦达起亚:下个十年欲跻身行业前三2012汽车行业 十大精品手机客户端盘点梅新育:行业集中度提升应在扩张中完成吴迎秋:政策要避免推动行业低水平重复扩张2012-07-19代理的魔术漆的车衣裳,他们代理的魔术漆2012-07-19手自一体和双离合谁的技术更先进?2012-07-19安全提升 不只为“星”2012-07-19询问下ix35配置价格问题!~2012-07-19汽车磨合期转速不能超过多少?2012-07-19各方面比,比亚迪f3和长安CX20哪个好?2012-07-19使用一年的东风标致508最多能卖多少钱?2012-07-19标致206CC的参数配置有没有?我要提问热门问题:维修保养买车卖车其它品牌大众铃木其他雪铁龙起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公务用车 公务车 目录 内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