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债务危机冲击 欧洲汽车业“风雨飘摇”

2012年07月20日 08:43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市场萎缩、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主权债务危机持续发酵,这就如欧洲汽车业三大病灶,无法控制,持续恶化,令这个夏天欧洲汽车再度身处“风雨飘摇”的境地。

7月16日,欧洲第二大汽车制造商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简称“PSA”)再受打击,或将受到信用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下调信用评级,受此影响,股价当天下滑了8%。然而,PSA遭受的冲击,正是欧洲汽车行业一个浓缩。欧宝三菱菲亚特、甚至大众等车企,欧洲业绩“红灯”高挂,这也是悬在众多车企头顶之剑。

分析指出,欧洲各国深处债务危机,宏观经济不景气,直接影响汽车市场的表现,这将是欧洲各主要汽车生产商面对着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的市场调整。

PSA深陷财务泥潭

据最新消息显示,PSA今年上半年全球销量下降了13%,乘用车与卡车的总销量由去年同期的186万辆降至162万辆。其中,PSA在法国、西班牙与意大利,这些传统强势市场销量降低了15%,而在拉丁美洲销量也出现下滑至122000辆,降幅达21%。

为了应对不断恶化的市场,7月12日,PSA宣布将到2014年关闭巴黎南部塞纳-圣但尼省欧奈苏布瓦市的一家工厂,该工厂逾3000人将被裁。此外,位于法国西部雷恩工厂,也将裁员1400多名,还有非整车岗位的3600人,总计裁员数量高达8000人。据了解,欧奈苏布瓦工厂主要组装雪铁龙C3车型,而雷恩工厂主要生产高端车型标致508和雪铁龙C5

PSA首席执行官菲利普·瓦兰表示,现在PSA每个月亏损已经超过了2亿欧元,不可能不作出任何改变。如果再不采取措施,将会使整个集团陷入危险境地。

然而,不断恶化的财务状况,也引起了评级机构的注意。全球信用评级机构穆迪表示,PSA不能有效解决在欧洲产能利用过低问题,正面临着巨大的运营压力,财政状况已经在BA1信用等级之下,并且有可能进一步恶化,其汽车业务或将消耗巨额资金,或将考虑下调信用评级。

其实,为了应对不断下滑的市场与降低成本,PSA自今年以来,便动作频频,但一直无法扭转颓势。今年,PSA便与通用结成了联盟,通用汽车买下了PSA7%的股份,成为了PSA第二大单一股东。并且,双方希望在成本上节省数亿美元的开支,并将在A0级、B级与SUV车型上进行合作。

面对着持续恶化的状况,也让法国政府坐不住了。有报道指出,法国为了提振车市,刺激经济发展,打算再度出炉刺激汽车消费计划。

多家车企“刮骨疗伤”

如今,放眼整个欧洲汽车市场,PSA深陷财务泥潭并非个案。今年以来,由于市场的不景气,欧洲汽车业正再度陷入了低谷,多家车企已经对市场作出调整,试图通过“刮骨疗伤”。

这其中,三菱汽车以“1”元的价格抛售了位于荷兰Nedcar工厂(为NetherlanDS Car B.V。的缩写)。根据三菱汽车发布公告,三菱与荷兰巴士制造商VDL公司初步达成协议,Nedcar工厂将以1欧元的象征性价格售予VDL,VDL将保证Nedcar工厂1500名员工的就业。

按照计划,双方将于今年8月签署最终协议,三菱汽车拥有的85%股份,以及三菱汽车欧洲公司持有15%股份,将与12月底全部归VDL所有。这笔交易也使三菱汽车损失280亿日元。

而意大利汽车制造商菲亚特汽车则预计,欧洲车市未来两到三年内仍将维持下跌,为了降低欧洲区域产出,正考虑在意大利本土再关闭一家工厂。据统计,菲亚特第一季度在欧洲区域的运营亏损额达到2.07亿欧元,为去年同期的两倍。

此外,7月16日,通用旗下的欧宝汽车闪电更换CEO,通用汽车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突然任命通用汽车公司副总裁史蒂芬格斯基作为临时首席执行官。虽然欧宝方面表示,高层变化并没有改变欧宝承诺对其振兴计划。但有分析指出,通用领导层自今年1月以来已经对欧洲主管施特拉克失去耐心,因为随着欧洲市场销售额第五次下滑,通用需要看到快速转变。

欧洲市场将再度探底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欧洲汽车合计销售130万辆机动车,相对于去年统计144万辆,下滑了9.54%。前5月总共销售640.9万辆,相对于去年同期695万辆,下滑了7.79%。而在西欧,5月份销量为122.1万辆,相对于去年统计下滑10.13,前5月销量为602万辆,同比下滑8.53%。其中,在整个欧盟27国,前五月销量取得正增长仅有9个国家取得正增长,大部分是东欧国家。

而根据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公布最新的数据显示,由于德国大众汽车和法国雷诺降价,部分抵免了欧债危机和高失业率的影响,6月份欧洲登记汽车销量同比下降1.7%至125万辆,创下8个月来最低降幅,上半年汽车销量下降6.3%至690万辆。

从各个品牌来看,大部分欧洲车企销量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雷诺汽车上半年全球销量下滑了3.3%,轻型汽车总销量下降至133万辆,欧洲的销量下降了14.9%,只有70.8万辆。而其最大单一市场法国,销量下降了15.2%,仅为31.02万辆,市场份额下降了半个百分点,至24.7%。

而ACEA在不久前发布的报告中也指出,预计今年欧洲汽车行业将收缩7%,降到199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比2007年的巅峰时期降低21%。

雷诺汽车营销副总裁杰罗姆·斯托尔表示,由于今年欧洲汽车市场萎缩加速,雷诺放弃了销售增长目标,将无法实现今年增长3%至4%的目标。

分析指出,欧美市场连续多年的低迷对产能的压力很大,加上市场低迷,欧洲车企将面对巨大的挑战。

文/图 南方日报记者 郭小戈相关新闻相关问答PSA欧洲危机 中国市场2015年目标下调福特上半年欧洲市场销量同比下降10%大众欧洲销量欠佳 中国及北美等市场增长雷诺押宝中国市场 缘起欧洲经济大衰退斯柯达对中国市场重视程度将超欧洲亚太欧洲市场走缓 奔驰5月全球销量同比增长4%丰田GT86欧洲市场公布售价 起价3万欧元欧洲市场低迷不会影响长城计划2012-07-19代理的魔术漆的车衣裳,他们代理的魔术漆2012-07-19手自一体和双离合谁的技术更先进?2012-07-19安全提升 不只为“星”2012-07-19询问下ix35配置价格问题!~2012-07-19汽车磨合期转速不能超过多少?2012-07-19各方面比,比亚迪F3长安CX20哪个好?2012-07-19使用一年的东风标致508最多能卖多少钱?2012-07-19标致206CC的参数配置有没有?我要提问热门问题:维修保养买车卖车其它品牌大众铃木其他雪铁龙起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欧洲 汽车 市场 销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