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长安重汽 江铃进军重卡

2012年07月21日 08:52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高薇 孙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记者 高薇 孙斌 北京、南昌报道

太原长安重型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在重庆产交所挂牌不到两周,市场预期已久的接盘方——江铃汽车(000550.SZ)便已正式承认将收下太原重汽。

7月18日,江铃汽车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决议以不超过 2.7 亿元的价格收购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下称“兵装集团”)及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安汽车集团”)合计持有的太原长安重型汽车有限公司(下称“长安重汽”)100%的股权。收购完成后,长安重汽将成为江铃汽车全资子公司,邮轮匦涂ǔ瞪椭圃臁=迤当硎荆霉疚蠢椿箍赡芤福特汽车包括其关联公司的技术和产品。

此举意味着,长安和福特的重卡项目,将因此而借道江铃启程。

江铃介入

其实,长安与福特在重卡领域的合作已经传闻已久,但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在这一合作中,江铃会最终介入。

7月6日,在重庆产权交易所出现了这样一则信息:长安汽车集团及其大股东中兵装备集团将转让长安重汽100%的股权。根据这则转让信息,目前兵装集团和长安汽车集团分别持有长安重汽20%和80%的股权。而该项转让信息的挂牌期是从7月6日至8月2日,股权转让价合计2.7亿元。

根据两个转让方开出的相关条件,意向受让方需是在中国境内注册并合法存续的上市公司,存续期为5年以上;还需具有商用车制造能力和完善的销售网络,且2011年度商用车销量不低于15万辆。此外,受让方注册资本应不低于8亿元,近3年每年的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5%。有业内人士认为,该条件颇具“量身定做”性质,而仔细翻查长安汽车集团旗下上市公司资料便不难发现,这一受让者其实直指江铃。

此前,长安汽车集团高层曾对《华夏时报》记者独家表示,“长安与福特在重卡领域的合作最快到6月底就会有好消息。”随着长安重汽被挂牌转让,这也说明该合作的推进正在有序进行。

不过,根据业界之前的推测,长安与福特的合作应是成立50:50的合资公司,而现在江铃汽车的出现却多少是个意外之举。

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总裁邹文超表示:“预计这一收购项目将于年内完成。未来,重卡的生产地还将在山西太原,我们选择让江铃接手长安重汽,是因为长安和福特在江铃汽车中都拥有股份。” 邹文超还表示,将江铃汽车引入到合资中来,是为了使项目更快获得审批。此外,江铃的介入也符合多方的利益。

据公开资料显示,早在8年前,江铃集团便和长安集团组建了江铃控股,江铃控股拥有江铃汽车41.03%股份,相当于长安汽车和江铃集团分别间接持有江铃汽车20.5%的股份,而福特汽车则通过1995年8月和1998年10月两次溢价认购江铃发行的B股,共持有2.59亿股江铃汽车B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96%,成为实际的第一大股东。

对此,江铃汽车在其18日的公告中表示,由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和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均为江铃汽车第一大股东江铃控股有限公司的间接控股股东,因此该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三方共赢

现在,对于长安来说,长安重汽已经成为其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包袱。资料显示,长安重汽本是长安集团于2007年在重组山西省汽车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基础上设立的全资子公司。重组之初,公司设立的目标是到2012年整车销售达到1.5万辆,总体销售收入超过30亿元,进入重卡行业前十名。但长安重汽近年的业绩却显示,截至2011年底,其净资产仅为2.85亿元,且该公司2011年净利润亏损3958.41万元。

经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评估,今年3月31日,长安重汽资产的账面价值总计为7.97亿元,评估值为8.07亿元;净资产的账面价值为2.59亿元,评估价值为2.69亿元。很显然,为了促进长安重汽的进一步发展,并弥补长安集团在重卡领域的短板,尽快推动长安重汽的重组已成为长安集团的必然之举。

在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公关及法务部部长丁朝阳看来,江铃之所以接手长安重汽,则“是基于当下江铃多元化的发展思路,有必要进一步拓展产品线;基于当下和未来市场的演变,开拓重汽的产品布局”。

有长安内部人士透露,这次长安与福特的合作,选择借道江铃,与福特的积极推动不无关系。因为自2009年以后,福特的发展速度就已显著低于大众、通用、日产等竞争对手。因此当2010年福特亚太地区总裁韩瑞麒上任后,福特中国便开始制定激进的扩张计划,这其中就包括了引进重卡项目及林肯产品等。

对此,丁朝阳则表示:“是不是存在福特作为幕后推手,我的理解是基于三点:首先,从战略关系层面上说,江铃与福特之间的合作紧密程度已正在加固,福特已有越来越多的工程、管理人员进驻江铃,帮助江铃提高生产管理水平;此外,江铃自身的产品研发能力也在不断提高,正是江铃综合实力的增强,才能吸引到合作伙伴对江铃的全力支持;第三,要提一个大背景,金融危机后福特一直在甩包袱,沃尔沃捷豹路虎剥离后,现在江铃反倒成为福特在全球认可并着力主推的八大品牌,对江铃的稳健投资正形成它们在中国的优质资产。”

丁朝阳强调,虽然从目前来看,重卡行业发展低迷,“但乘用车和商用车发展都有它的自然周期演变,现在的市场下行不代表未来不好,对市场形势的判断应该立足当前,着眼未来。而且,江铃的自主品牌战略与跨国合作是并行不悖的,两者并无冲突,不存在福特加大投资力度就会全盘控制江铃的说法,也只有江铃自身业务的提高,才会在合作中掌握更多的主动权。”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江铃 长安 福特 长安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