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戴姆勒回击“被分手”

2012年07月21日 08:52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刘俊晶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记者 刘俊晶 北京报道

比亚迪真的“很无奈”,被“分手”之后又陷“遭弃”传闻。

7月15日,一则关于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双方合作破裂的传闻甚嚣尘上。该消息表示,由于比亚迪电动车被撞起火事件,奔驰将放弃与比亚迪的合作,另选汽车电池供应商。且奔驰与美国电动车公司特斯拉(Tesla)也在合作研发电动车,电池等技术也都由特斯拉公司负责。上述消息触发比亚迪股价大幅下跌。7月16日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002594.SZ)A股以跌停价收盘,H股亦下跌5.93%。

“目前,双方的合作非常顺利,一切按照计划进行。”针对“分手”传闻,比亚迪和戴姆勒方面7月16日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否认。

虽然“5·26”电动车起火调查报告即将出炉,但是其“蝴蝶效应”却似乎并未结束。

分手、减持均是谣言

对于“分手”传闻,戴姆勒中国公关部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戴姆勒与特斯拉的合作是长期合作的关系。戴姆勒在美国市场使用特斯拉提供的电池是完全正常的行为,两者针对的是不同的市场,和戴姆勒与比亚迪在中国的合作没有冲突。”

对于谣言,戴姆勒东北亚投资有限公司与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联合发表声明表示:近日个别媒体报道的有关戴姆勒放弃与比亚迪合作的消息不属实。戴姆勒与比亚迪的合资公司——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于2010年成立,首款量产车DENZA腾势将于明年在中国上市。目前,双方的合作非常顺利,一切按照计划进行。比亚迪公关部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司后续不排除采取法律手段应对针对比亚迪的不实报道。

然而“分手”传闻还未平息,比亚迪被抛弃的传闻再起。

起因源于比亚迪于近日发布的未来3年的“股东回报规划”,即每年现金分红不低于当年可分配利润的10%,而一般企业的利润分红都保持在20%—30%左右。显然,这样的利润回报难以让持股人满意。有传闻称,持有比亚迪公司约10%股份的巴菲特已经在着手减持。据资料显示,巴菲特在2008年9月以每股8港元的价格认购了2.25亿股比亚迪公司的H股,约占比亚迪10%的股份。

记者就这个问题向比亚迪相关人士求证,该人士称此传闻无中生有。比亚迪高级副总裁吴经胜更是斥责该消息纯属谣言,“我才和巴菲特通过电话,一切进展良好,没有任何问题。”比亚迪公司公关部的工作人员表示,巴菲特的股票持有份额仍是10%左右,并无减少。

“目前而言,整个汽车板块都不好,整个市场大环境都不理想,不能因为比亚迪调低现金分红就对其进行苛责。” 华融证券分析师赵宇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强调,“比亚迪需要一些利好消息的带动,如果电动车起火调查报告的结果能对比亚迪有利,或许可以扭转目前的局面。”

腾势年产5万辆

也许诸多传闻足够吸引眼球,一则看似不起眼的消息却并没有引起人们的关注。

日前,韩国LS线缆公司宣布已获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价值6000万美元的供应合同,其将在未来5年中向其供应高压线束,配置在26万辆电动车。这则看似寻常的消息却暗含着比亚迪戴姆勒首款产品腾势的预计年产量为5万辆。

按照2012年4月北京车展时比亚迪戴姆勒发布的信息显示,腾势将于2012年下半年开始进行量产,于2013年年底开始正式上市。比亚迪戴姆勒关于腾势产品的定位表达了其对新能源汽车最高的期待。有消息显示,从近日开始,戴姆勒方开始对明年投产的首款纯电动车进行模具、生产线等各项生产资质的审核。

而作为国内电动车领军人物的比亚迪现有两款新能源车(F3DM、E6),但腾势5年26万辆的目标还是让人不禁为之捏一把汗。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国内纯电动汽车的总销量为5579辆,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2年1月至6月,比亚迪2012年上半年纯电动汽车E6的产量为700辆。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的内部人员对本报记者表示,“总体是一个增长的趋势,下半年E6有望突破一千辆。”

“政策的不确定性制约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这种不确定性将直接影响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进程。”贾新光对本报记者表示,“未来5—10年,如果最关键的基础设施得到大力推广,私人购买纯电动汽车的量会有一个明显的提升。”

无论如何,比亚迪对腾势寄予的殷切希望仍是一种对技术和产品自信的表现。希望“比亚迪们”能够熬过中国经济转型的寒冬。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戴姆勒 比亚迪 传闻 电动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