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史登科的“读懂中国”

2012年12月13日 05:06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李安定 0人参与 0条评论

宝马中国总裁兼CEO史登科博士,德国人,中国通,属马,今年58岁。

刚刚宣布即将退休的史登科,1980年来中国,在北大学中文,此后的职业生涯大都和汽车、和中国有关。他说,新中国成立63年,我刚好经历了一半。没有赶上毛泽东,但是两次见过邓小平。

史博士说,从2004年9月,他离开奔驰进入宝马中国,整整100个月。当时年销1.5万辆,而到今年宝马加MINI卖到32万辆,然而,更让他自豪的是“文化的飞跃”。

“读懂中国”是跨国公司,尤其是豪华品牌的一门必修课。他对我说,德国文化是一种工程师文化,精于研发、制造,但是面对消费市场无数用户,融入其它文化,美国人、日本人比我们在行。

德国汽车,尤其是成功作出一批豪华品牌的德国汽车,傲慢是个通病。然而史登科却能始终放下身段与媒体沟通:他曾经用一个下午,听我讲述仰融创办华晨的传奇;当加长版的5系、3系登场前,他都主动邀我这个执拗的“二郎腿系数”反对者进行沟通。

宝马中国今年重头戏“BMW奥运之悦嘉年华”晚会,当宝马全系列系数登场,史登科骑着当年“自行车王国”的集体记忆——二八老式自行车最后登上鸟巢舞台,引爆全场沸腾。这哥们儿,真行。

宝马品牌,摘掉“暴发户用车”的帽子,成为无数中国年轻人奋斗的追求。这中间,有多难,只有史登科和他的团队心里清楚。这个团队里,大都是中国人、年轻人。他说,无论从慕尼黑来多少德国人,也不可能创造销量提升30倍的奇迹。本土化,学会尊重用户、尊重合作伙伴、尊重媒体,这些才是我们成功的根本。

为了给宝马的广告语“SheerDrivingPleasure”找到一个在中国叫得响,具有亲和力的口号,这位中国通用了两年时间和部下切磋,向专家请教,与用户沟通,请媒体朋友评估,问了又问,改了又改,最后“宝马之悦”脱颖而出。如今,“宝马之悦”成为最响亮、最具文化底蕴的汽车广告语。

功成名就,即将离开的时候,他留下的一句至理名言:中国市场是一个职业经理人最容易犯错误的地方,简单按照常识判断,作出的往往会是错误的决定。这句话,他的同胞兼对手们都用得着。

□李安定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