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治“霾”不能仅限机动车尾气排放

2013年01月29日 07:50 来源:广州日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斌哥说车

尊敬的各位读者朋友,本栏目希望可以和车主朋友一起分享购车和用车的技巧,也针对汽车行业发生的事件做些点评,让中山车市在您面前更透明。

文/潘斌

上周,中山有几天被雾霾包围,能见度不高。中山相对于珠三角城市,空气已经是相对比较好了,可是中山都被雾霾包围,珠三角其他一线城市得“霾”成啥样。想着前一段时间,全国人民都关注着北京以及全国的雾霾天气,该“武装”成啥样出门也成为市民最热衷的话题。

这不,雾霾走了,北京市政府的应对很快就来了。23日,北京市环保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北京市将从2013年2月1日起实施北京市第五阶段机动车欧诺胤奖曜(京五标准)。“从3月1日起,非‘京五’标准的轻型汽油车将不能在北京上牌,并从3月1日起停止销售、注册非‘京五’标准的轻型汽油车”。个人认为,持续雾霾污染天气与冬季多雾有关,整治空气应该多方面下手,机动车排放标准不是替罪羊,仅对机动车的尾气排放进行整治有失公平,也难以彻底。

专家表示,持续雾霾污染天气与冬季多雾有关,但根本原因则是人为因素造成的污染物排放量大,尤其是燃煤、工业污染、机动车排放、城市人口密集等因素加剧了冬季空气质量恶化。机动车排放排在第三,却是首当其冲被治理的,说起来还真有点冤。

个人认为,汽车尾气成主要污染源,那和油品也有很大关系。中国内地成品汽油二氧化硫含量比国际上高35到50倍 。据油品和环保专家分析:“如果把目前国内成品油全部升级为欧V标准的清洁度,那么机动车尾气排放中的PM2.5含量将比目前减少一半以上,直接将城市空气中的PM2.5减少至少40%以上。”当然治理雾霾天气,首先对机动车尾气排放标准进行升级管理是件好事,但是要治理彻底,还是要多方入手,方能取得明显效果。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