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个人自考驾照想破冰得先搞掂练车场问题

2013年02月07日 08:07 来源:广州日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文/记者罗林图/记者张宇杰

近日,上海一人大代表提出《关于依法取消驾校强制培训》的建议,再次引发全民热议“个人未经驾校自学直接考取驾照” (下称“个人自考驾照”)的话题。记者走访发现,作为暂未放开个人自考驾照的城市,以驾校培训考取小车驾照的固有模式,因缺乏充分的竞争,是导致当下佛山“考驾照”难、考驾照费用居高不下的重要因素之一。当前驾校考驾照的模式存在哪些弊端?被寄予厚望的“个人自考驾照”模式面临哪些困惑?

调查驾校应试培训常与实驾脱节

记者调查发现,驾校模式因缺乏市场充分竞争,形成了当前考驾照排队时间长、考驾照费用居高不下或培训出的学员只会考试不会安全开车等顽疾。

驾校模式像应试教育

当前,驾校以“利”当头,“考试能力很强,上路能力很差”,基本是驾校速成班普遍的顽疾。

“拿到驾照后,开车依然是个问题,不会停车、驾车动作不规范,上路时常险象环生。”一年前拿到驾照的林女士的说法代表了众多学员的心声。“我的驾驶技术,是冒着很大风险在马路上掌握的。”

记者调查发现,开车学问并不高深,开得好与坏,更多在于实践。当前驾校采用的机械式对点、记步骤的培训方法,显然无法应对现实生活中复杂并且无点可对的驾车环境。记者采访发现,一些新手在单独驾车时胆战心惊,长期低挡行驶、甚至压根不敢将车速开到每小时60公里。

为保利润拖延学员考试时间

“考驾照报名后,感觉像被套牢了。”仍在学车的陈女士告诉记者,“与我同在2011年年底报名的同事,早在去年3月份就拿到驾照,我的培训和考试安排被一拖再拖,至今未拿到驾照。”

记者调查发现,选择不同的驾校或教练,考驾照速度相去甚远。据了解,一些驾校为掌握更多学员资源,会通过积压学员的方式,保证驾校学员的数量。

记者获悉,为更好地敷衍学员,一些驾校更抛出“考完需等一个月再考下一科”等托词。记者了解到,事实上目前各科之间的考试间隔,并没有具体的时间规定,只规定了必须按科目顺序和必须满足多少学时才能考试。例如,科目二考完后,只要完成58个小时培训,就能进行科目三考试。

来自佛山车管所的数据显示,目前承载佛山考生考试的仙塘考场,每天接待考生的能力可达900人,年接纳量超过20万人次。佛山市车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本地不存在考生积压现象。数据显示,2012年佛山报名考驾照的学员共有14万人左右,远未超出考场的接待能力。

竞争不充分 收费居高不下

除了“考试难”外,驾校培训费用也居高不下。不少教练坦言,如能放开私人培训,预计考驾照费用会大幅下降。记者发现,佛山驾校从2008年至今,四年间学费从2500元涨至近5000元。其中虽有油价和人力成本增加因素,但占比较小。而几乎每一次考试制度的微调,驾校都会借机不约而同提高培训费。此外,为降低经营成本,驾校更对不同年龄段的考生区别对待,例如年龄在40岁以上的女性学车,收费普遍要贵300~500元。

记者走访发现,不少驾校还存在挂靠关系,部分站点与驾校总部之间只存在出卖培训资质的金钱关系。

业界放开个人自考有利驾校充分竞争

业内人士分析,考驾照不应仅限由驾校培训才行,严把考试关才是重中之重。择机开放“个人自考驾照”,有望成为打破当前“驾校垄断”培训模式,让考取驾照真正回归安全驾驶的宗旨。

如果开放“个人自考驾照”,能拓展学员更多的学车渠道,也能发挥教练的积极性。此外,当前佛山每百户家庭汽车保有量达到60辆。庞大的汽车保有量,让学员有更多的机会接触汽车。从用车环境而言,“自考驾照”条件已经非常成熟。

有法律人士指出,目前相关法律也没有强制要求申请人先到驾校接受培训再考试的规定。而我国《行政许可法》明文规定,行政机关或行业组织“不得组织强制性的资格考试的考前培训”。显然,关闭个人申请驾考大门,也与我国诸多法律相悖。专家指出,个人自考驾照被不少地方交管部门拒绝,可能是部分驾校与交管部门之间存在着或明或暗的利益关联。

业内人士分析,如果打破教练员不必挂靠驾校或者个人直接报道驾照的规定,学车市场的竞争会更加充分,驾校乱收费的现象会得到根治。

观察个人自考驾照还受指标限制

有教练坦言,个人自考驾照,如果没有统一设置的练车场地,自行学车将涉嫌无证驾驶。允许个人自考驾照,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合法练车场地”问题。

上海交警部门回应人大代表关于“放开个人自行申请驾考”时称,从法律层面说,放开个人申报驾考没难度,但要先解决驾考培训区域等问题。而记者从最早开放个人自考驾照的城市——深圳了解到,培训场地仍然是个大问题。据了解,不少自考学生都存在违法练车现象。深圳自2007年起,市民通过自学理论和找老驾驶员学习驾驶技术后,便可直接到车管所参加驾考,合格后即可获得驾照。自开放至今,约有1万人通过自考拿到驾照。除训练场地问题外,还受到交管部门的指标限制。目前深圳交警部门开放的自考驾照,每月的指标仅为500个,一年的指标仅为6000个,这与深圳每年40万考驾照的需求相比,占比不到2%。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