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市走上规范之路
2009年05月25日 15:46人民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二手车市场引入“一站式”服务不仅为老百姓提供了便利,也搅热了原本冷清的二手车市场。据了解,二手车从“报废车”到“次新车”的概念,经历了多年的市场洗礼,这个市场不仅受到了关注,也逐渐得到认可,很多人逐渐认为购买二手车并非是件很难堪的事。

二手车市走上规范之路

回忆起原来在“蝶桥”下倒卖二手车的情景,胡先生不禁哑然失笑。他告诉记者,当时的市场不仅是不规范这么简单,而是诚信缺失,很多人买二手车就像赌博一样,一不小心就看走了眼。他说,现在的市场规范多了,从名称规范上就看得出来。原来的二手车被称作“旧机动车”,那时的二手车很多都是临近报废的汽车,而现在的二手车不仅有年头长的旧车,也有才跑了两三年甚至几个月的次新车。此外,原来卖二手车的都被称作“车贩子”,这不仅仅说明二手车市场多是个人行为,还有一个意思就是社会不太相信这个市场。而现在,销售二手车不仅有个人还有公司,现在都被称作“二手车经纪人”或者“经纪公司”,名字好听了,市场也开始慢慢规范了。

据了解,目前本市的环渤海一商二手车交易市场被批准为全国二手车交易示范基地,这对本市二手车市场的规范起到了引导性作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负责人表示,在天津建立的第一家“全国二手车示范基地”具有重要意义。二手车交易是拉动居民消费的重要途径,全国二手车示范基地建在这里会对活跃天津乃至北方的二手车交易起到积极的带动作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将加强政策研究,对全国二手车示范基地给予多方面支持。

二手车消费层越来越年轻

一直以来,二手车并没有引起年轻消费者的关注,但近两年新车型更替速度加快,车主也加快了更换新车的速度,很多行驶不到两年的“次新车”也开始进入了流通渠道。近日,记者在环渤海二手车市场看到,来这里看车和购车的消费者中,有不少年轻人。与他们攀谈时,很多人表示,新车降价的速度加快让人感觉购买新车心里没底,再加上刚刚上路,对于新手来说,买辆二手车先练练手非常实际,开上一年半载再卖掉,自己也不会损失太多。据一些二手车经纪人介绍,来买二手车的还有一些大学生,买车就是为了图个方便,这也是近两年二手车市场出现的新变化。市场管理人员告诉记者,从目前交易的情况来看,30%至40%的购车者多是30岁以下的年轻人,而且这个数字还在增长。另外,这些年轻人没有“汽车消费是身份象征”的概念,因此,低价的二手车自然成了他们在津添置交通工具的首选。

小排量二手车最受欢迎

到底什么样的二手车最受欢迎。通过调查,记者发现,中低端车型以及比较成熟的车型最受消费者青睐。据空港二手车交易市场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交易量前五位的车型分别为夏利、桑塔纳、松花江、捷达、别克,其中夏利成交3400辆,桑塔纳成交625辆,夏利的交易额也是最高的。另据环渤海二手车市场负责人介绍,现在每月的二手车交易仍呈上升趋势,第一季度销售额已达到了3400万元,第二季度截至目前交易额已突破了5000万元,有望接近1亿元的成交额。通过对车型的统计,1.6L以下的小排量车是交易的主力。

据分析,目前本市二手车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除了政策法规尚待完善外,市场消费心态仍需要梳理。有消息称,《二手车鉴定评估标准》有望在年内出台,这意味着,二手车买卖将有据可依,让百姓买得更放心。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