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市场豪车很走俏 310万兰博基尼也凑热闹
2010年08月16日 10:45成都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头充满力量、正向对方攻击的斗牛就贴在车子的前端,轮廓分明的前脸,方正刚健的车身,很多人都知道这是一辆兰博基尼,但很少有人能想像,新车售价约420万元的兰博基尼LP560-4,以二手车姿态出现又会是怎样一番情景。

根据四川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公布数据显示,在机动车方面,各地保有量保持了较快增长,截至2010年3月末,全省机动车878万余辆。成都市保有量达到246万余辆,占全省总量的28.09%。正是保有量的持续增长,让业界看到了二手车市场的广阔前景,而成都二手车市场也处于渐热的局面,高端车走向二手车市场的情况已不再少见。成都不少二手车经营者已经将经营范围细分到中高端车二手市场,走差异化经营之路。

310万,兰博基尼也卖二手车

“310万出售性价比超值的个性小牛”,这个标题的帖子是今年2月出现在网上的,尽管发布的网站并不太有人气,此帖的人气已经高达近5000点。发布此消息的19号公路俱乐部负责人称,这辆兰博基尼的颜色为珍珠白,是兰博基尼中比较少有的颜色,行驶里程只有4000公里,车况良好,无任何碰撞记录。“车主平时非常爱惜车辆,保养及时,保养所用材质均为兰博基尼指定品牌。车主在提车前,还改装了原厂轮毂,加装了发动机玻璃罩、电加热座椅等。珍珠白的车身漆,也是车主特意订购,前后车辆个性花费共80余万元。”该负责人说,一辆兰博基尼新车售价在420万左右,而这样一辆与新车没有多少区别的二手车,价格便宜了110万左右,的确是难得遇见的一款超性价比豪华二手车。

对于这样一辆超级二手车的出现,众杰二手车负责人刘华并不惊异,“现在的二手车市场,豪车买卖已经不是什么稀罕的事情。”在西部汽车城后面长益路上开了一家门店的刘华说,他投身二手车市场已经10多年,这10多年里,成都新车市场日益发展,豪车拥有量也日渐上升,因此豪车进入二手车市场的情况也越来越多,车也是越来越好。就在上个月,刘华刚刚购买了一辆悍马H2[综述 图片 论坛],售价120多万元的新车,同样也没有使用多久,只销售90多万元,很快就有买主上门。“这辆兰博基尼,应该是有钱的人买了来玩票,觉得不新鲜了,就转手卖出来。”刘华告诉记者,他现在每个月至少要交易约30台车,其中不少属于豪车级别。而成都市场上,“每个月豪车二手车的交易量约在100台”。刘华所说的豪车二手车,售价均在50万元以上。

二手车商开始专注豪车市场

贴着头皮的短发、被太阳晒得有些黑的脸皮、军绿色的JEEP T恤上印着两辆越野车……王义强坐在办公室里显得很江湖气,比较贴近记者对做二手车生意人的想像。作为成都蚂蚁王二手车的负责人,王义强从2002年就在二手车市场上“揭竿而起”,8年多过去了,这个出生于1969年的汉子,在二手车界已经闯出了自己的“万儿”。

而让王义强真正“扬名立万”的,是从2008年起,合伙人任浩文加入,蚂蚁王开始细心开垦中高端二手车这块土地。任浩文和王义强两人,在从事二手车经营之前,都是4S店的职能部门负责人,也算是汽车界老哥哥了。

比起竞争激烈的中低端二手车市场,中高端二手车市在2008年时竞争相对要小一些,但是进入的门槛却较高。一方面是资金,另一方面是技术。“其实,就跟打麻将一样,以前都打5元,现在有人打50元甚至5000元了。”王义强用了一个很通俗的比喻,来比较做中高端车与做低端车的区别。一方面,因为每辆车的价值增大,需要投入的资金增加;另一方面,正因为每辆车的价值增大,出现问题带来的风险也就越大,这就需要在技术上必须有可靠的保障,“不能收到问题车”。

但豪车二手车带给王义强的利润也是丰厚的。在2006年,王义强收购过一辆宝马740LI,新车价格约119万元,上完户后130多万,刚刚购买一个多月,行程才4000多公里,可能是因为经营方面出了问题,车主就决定卖掉它。王义强给出的收购价是92万元。很快,这辆车就被一个房地产开发商看上,以101万元的价格售出,除去费用,净赚近8万元。“其实买主也很喜欢,比起新车上户后便宜了30多万元,他完全可以拿这笔钱,给自己的下属配备一辆奥迪2.0T、宝马320、奔驰C200等入门级新车了,况且这车本身就是完完全全的准新车。”王义强说,虽然现在豪车的利润大不如前,日益激烈的竞争和日渐清晰的透明度使豪车的利润每况愈下,交易价格在100万左右的车几千元的利润也得做,但自己现在不可能再回去做低端车二手交易,“毕竟卖一辆高端车所得的利润,可能要卖好几辆低端车才能赚回来;而且人力成本和营运成本都很高,如果卖低端车,成本都赚不回来。”

现在,王义强投入二手车买卖的资金颇多,身边也有了一个看车收车技术都过硬的团队。在王义强位于武阳大道的场地里,摆满了奔驰S级、宝马7系、宝马MINI Cooper[综述 图片 论坛]、进口大众甲壳虫[综述 图片 论坛]等中高端二手车,每年的利润可观。在二手车界,提起中高端车交易,就不得不提起蚂蚁王的大名。

相比王义强,刘华进入中高端二手车市场的时间略晚,从2009年起,刘华才和自己的团队确定了中高端车战略。“比起那些在市场里的二手车商,我们在外面独立门户,花费的确要大很多,房租都贵很多。”刘华说,专注二手车中高端细分市场,会让自己更有竞争力。而在收车方面,刘华也独辟蹊径,除了与全国的二手车业内朋友合作,也将触角伸到了四川省内的二级城市。“到现在,成都专注做中高端二手车市场的商家可能有10家,我们都很看好中高端这个细分市场。”刘华说。

看得见的未来与看得见的问题

小刚(化名),一个不愿意透露真实姓名的二手车买家,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电话采访时,甚至都不想让记者知道他是做什么生意的。小刚告诉记者,生意场合需要有好车撑面子,但如果真正投入巨资购买豪车,将给自己的生意带来资金周转的难题。于是在去年12月,他找到朋友,朋友推荐他到长益路的众杰二手车,找到了刘华。3个月过去,刘华便帮他找到了一辆凯迪拉克SRX,只花了40万元左右,就买到这辆跟新车差不多的二手车。“我跟朋友都说是客户抵账转过来的,跟客户则说是买的新车,看上去也没有什么两样。”小刚说。

在王义强看来,小刚的故事,是成都消费者在二手车消费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上还不够开放的表现。“尽管保有量越来越大了,但是比起沿海城市,成都人的消费观念还是很保守,觉得购买二手车是不体面的事情,特别是购买高端二手车。”王义强说,在沿海和国外,购买二手车,不管高端还是低端,都是很正常的事情。

另一个困扰王义强和刘华的问题,应是二手车买卖之后的售后服务。“高端车的维修服务要求很高,不是一个普通的路边摊就能解决的问题。”刘华说,现在卖二手车,只能靠自己收车时的严谨,给消费者提供一个技术上的保障,保障这车不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出现严重问题。但要真正给消费者提供完全的保障,还是得让消费者去4S店。“这也是很多消费者购买二手车时普遍有的顾忌。”

但以上提到的两个问题,也许都只是成都二手车市场发展道路上的两颗小石子。“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这两个问题都能够解决。”王义强说,通过媒体的宣传,人们的思想会逐渐放开,车子也不再只是装潢门面的工具。至于解决售后问题,刘华认为,二手车商今后可以与4S店签约,这样售后维修的问题也就得到了保障。

现在成都每个月的豪车二手车交易量约100台,并以30%左右的速度增长。王义强相信,自己关注的细分市场会越来越好。正说着,一辆标致207CC[综述 图片 论坛]开进了王义强的展厅,车主在网上搜索到蚂蚁王的地址后,主动将车开上门来了。

相关报道:

二手车电子商务交易使购车人成本至少降低两千元

二手车交易很复杂 私人二手车过户需注意四大点

酷暑季节选购二手车 有利于原车隐患显现更直观

买来二手车竟是不能过户罚没车 车主损失七万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maar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