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上海> 导购>正文

“纯粹的驾驶乐趣”——宝马口号的历史

2021-08-03 17:43:44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半个多世纪以来,“纯粹的驾驶乐趣(“Sheer Driving Pleasure)”一直是宝马驾驶体验的代名词。但是这个标志性口号是怎么来的呢?为什么它在今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答案就在这段简短的宝马历史之旅中揭晓。

一个优秀品牌只需7个字便可定义:这便是一个强有力的品牌口号的力量。自1965年和1972年以来,这句德国人所说的“Freude am Fahren”(纯粹驾驶乐趣)被用于宝马品牌与车系的广告、宣传海报甚至产品说明书上。

一切始于30年代

如果你深入研究宝马的历史,你会注意到宝马的标志一直是其所有广告活动的重要元素。1917年,经典的蓝天白云标志首次成形。而此时的宝马仍是一家飞机引擎制造商,距离将第一辆商用汽车推向市场还有数年的时间。此时,品牌的形象与调性仍未确立下来。

“Freude”一词,意为“快乐”、“乐趣”或“喜悦”,首次出现在宝马(BMW)的广告中是在20世纪30年代中期。1936年,一块宝马汽车和摩托车的广告牌上写着:“Kraftfahren muss Freude bereiten!”(驾驶应该是一种乐趣!)。发给经销商的广告模板则强调了宝马汽车的“Freude und Nutzen”(乐趣与便利),并强调无责任试驾的乐趣(“Freude einer unverbindlichen Probefahrt”)。此外,六缸的宝马326房车的广告则向潜在买家承诺“doppelte Freude am Fahren”(双倍的驾驶乐趣)。

变革与迷失的50年代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宝马则转向了弱情绪化的宣传方式。在20世纪50年代,公司的广告专家针对不同车系准备了各自的宣传口号。大型501/502四门轿车和503 双门轿车的广告针对的是注重身份地位的买家:“Auto fahren viele. BMW fahren Anspruchsvolle.” (买车的人选其他,懂车的人买宝马)。而V8车型则被称为“Wagen von Welt”(世界之车),或者在海外出口市场被称为“Die Europäische Linie”(欧洲系列)。

1955年,该公司的标语则回归了典型的押韵路线:例如,宝马伊塞塔的标语:“Freude haben - Kosten sparen - BMW Isetta fahren”(买着省钱 开着有趣-就选BMW伊塞塔)。从那时起,“Freude”(乐趣)一词再次出现在宝马的广告中。但仍不足以当做品牌调性的象征。朗朗上口的“Mehr denn je…BMW”(超乎以往...BMW),偶尔出现,与德语押韵,而另一句著名的口号“宝马……”eine Klasse für sich”(宝马…独一无二的系谱)经常被用于许多公司新闻稿的样板文件中。然而,品牌对外的整体形象,却缺少合适的表达。

回归的60年代

这种情况在20世纪60年代初发生了改变,宝马在推出“Neue Klasse”(新档次)的同时,采取了一种不同的营销策略。强调运动、可靠、感性——这些品质从一开始就代表着宝马的产品,现在也成为了新的中尺寸车型的产品交流重点。

直到1964年,一则宝马1800的广告以这样一句话结尾:“……aus Freude am Fahren“(…为了纯粹的驾驶乐趣)。这个标语随后也开始出现在其他广告中——有时出现在标题中,有时出现在文本中,最后出现在logo旁边。1965年,宝马将“Aus Freude am Fahren”(纯粹的驾驶乐趣)作为官方口号,成为品牌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

统一的70年代

在1972年“Freude am Fahren”正式成为公司口号的同时,这句口号在不同语言市场的定义也变得标准化。在此之前,各国使用了各自翻译版本的宣传语。例如,在英语国家,它被翻译为“BMW将乐趣重新带回了驾驶”、“为了驾驶的乐趣”或有时是“为了纯粹的驾驶乐趣”。唯一的例外是美国与最近的英国,宝马在英国宣传其汽车为“终极驾驶机器(The Ultimate Driving Machine)”。而法国则是“La joie de conduire”,在西班牙语中则是“Para el puro placer de manejar”。后来,法语和西班牙语都采用了更字面的翻译(“Le plaisir de conduire”)。

面向新时代

在电气化与自动驾驶当道的今天,这是否意味着这一著名的口号将被终止?“一点也不,”宝马集团的企业和品牌形象负责人Joachim Blickhäuser说道。“‘纯粹的驾驶乐趣’描述了这个品牌的本质,这是一句非常强大,普适且不受时代所束缚的话。一个人从自己的汽车中获得的乐趣与它的驾驶技术无关,也与它是否是自动驾驶无关。快乐是普遍的。这是一种将我们联系在一起的人类情感。所以我认为它在未来仍然和现在一样重要。”

上海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