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上海> 导购>正文

试驾广汽本田新雅阁与凌派

2021-09-30 16:20:52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凤凰网汽车·试驾 在日常生活中,工作的繁重、科技的进步以及主要购车群体的年轻化都使当今的消费者们越来越希望能够拥有更智能更高效的车辆来满足他们的日常出行需求。而在我们印象中,作为日系大厂的本田向来以出色的可靠性、舒适性和“买发动机送车”的梗而闻名,但一提到高智能化和年轻化上本田的产品往往都相对保守了,尤其是其车机系统更是做到了“简约而非常简单”,跟国产新势力车企比更不在一个档次上。时隔今日,为了适应现代的市场变化,广汽本田开始将自己的产品向全面智能化、年轻化方向进行发展。通过此次试驾本田新款雅阁凌派后,我认为现在大家是时候抛开老的观念重新认识这个节能且智能化的广汽本田了。

首先我们先来看看此次基于10代雅阁进行小改款的新雅阁混动以及燃油版车型。你知道吗?经调查在10代雅阁的用户群当中百分之50的用户为90后,所以这也代表了雅阁要比以往每一代从内而外都要更年轻化。而新雅阁为了更加讨喜,在原有基础上它又增加了更多的运动和高级元素。

其中在外观上,车头原有的中央上下进气格栅的面积进行了拉宽增大,两则的雾灯位也进行了重新设计,改为了圆形灯配以侧导流孔的造型用以提升运动性。跟旧款相比,通过对细节处如:前上下格栅、鲨鱼鳍天线、LED前大灯和侧后视镜的黑化处理的确使它的整体颜值看上去帅气了不少。

车身侧面,新雅阁的整体线条依旧保持了原有修长且酷似掀背车的设计,此次只在车轮样式上做出了调整。在两种动力车型的高配版本上都将搭载18寸黑银配色五福轮毂的优科豪马轮胎,这套轮胎的优点是抓地力和操控表现比较好,缺点是其高速的胎噪较大。而低配版车型将会使用不同样式的17寸轮毂。在这里还要提示一下,如果说车头车尾是靠是否有带蓝边黑底的标志来分辨混动还是燃油车型的,那么在车侧我们可以靠混动车型所采用的是镀铬门把手和燃油车型所采用的车身同色门把手来分辨。

跟车头相似,此次新雅阁的车尾也通过对细节的改变让其焕然一新。其中尾灯虽然保持了原有的整体形状,但在内部发光样式上做出了较大的改变,其整体全部采用了带流水效果转向灯的LED光源使整体看着更加高级、现代,而且在发光亮度和耐久性上也比卤素灯泡要略胜一筹。除此之外,在车辆后盖上所增加得亮黑色的小尾翼和在车辆后杠下部所采用的全新排气造型也都给整车提升了运动感。开着它跟老款比立马让你年轻5岁。

新雅阁的内饰整体依旧沿用了老款车型的设计,只不过通过在细节上的优化新雅阁做到了家用轿车的内饰也能变的更加高级运动。驾驶员一侧,原有握感出众且造型运动的方向盘得以保留,在上款车型上所出现的较中庸的银色饰条和较老气的桃木饰条被带有金属纹路和隐藏式氛围灯的黑色饰板所代替。

在这里不得不赞叹日本人在处理塑料饰件上有一手,新饰件看着酷似在奔驰AMG车型上所使用的碳纤维内饰饰板,格外凸显质感。通过在车门饰板上方的车窗控制区域增加银色饰条和氛围灯使整体提升了一个档次,再加上车内还增加了如无线充电、后排USB充电、预装ETC等非常实用的配置,这无疑使它在与欧美品牌竞争时更具竞争力。

为了符合更加年轻化的定位以及使我们的出行变的更加便利,中控车机的智能化也是此次改款的一大变化,跟原来“傻瓜机”式的车机相比,新车将率先采用搭载本田最先进的Honda connect 3.0系统的10.25英寸全触控车机。虽然取消了几个好用的的实体按键比较可惜,但这套车机在智能化、可玩性、清晰度和流畅性上达到了一个很高的水平。它可实现精准智能导航、手机远程控制观看车辆状态和控制车内设备、车家互联、语音助手、娱乐检测以及OTA在线升级等功能。

在使用当中整体车机功能比较齐全,操纵反应灵敏,整个界面设计和系统的运行设定都比较符合我们的日常使用逻辑。但在图标的大小上有待改进,较小的图标会很不适宜驾驶者和乘客在行车中快速找到想要的功能。当然你也可以通过车载语音功能直呼“你好,本田”来对车机进行控制,而且控制范围甚至超出了我们的想象。经过尝试,由于这套车机结合了阿里巴巴车家互联技术,除了执行一些简单操作和信息查询外,我们可以随心所欲的叫车机系统帮我们执行诸如购买外卖或商品等送到指定地址或控制家里的大部分家电设备。这绝对超出了我们以往对本田乃至日系车企的认知。

此次新雅阁依旧延用了现款上两种不同的动力版本。其中我们所试驾的燃油版的260TURBO车型所搭载的是最大输出功率为194马力,最大输出扭矩为260牛·米,与之匹配的是CVT无极变速箱。不过经过对刹车和油门的重新调教,跟现款相比新款雅阁在加速和刹车的G值上都有明显提升,在加上重新优化的油底盘使发动机在低转速下的发动机声音得到了降低。在实际驾驶感受中,由于排量相对较小的缘故所导致的发动机高速运转的咆哮声有所减弱,但加速的推板感有所提升,在使用S挡时更为明显,整体给人一种2.4升自吸发动机的力道。

在我们所试驾的混动版车型上,它所搭载的是本田的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其使用了在现款车型上所出现的最大输出功率为146马力,最大输出扭矩为175牛·米的2.0升自然吸气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和与之结合的配有最大输出功率为184马力,最大输出扭矩为315牛·米电动机的高效率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和别的混动发动机不同的是,本田的这套混动系统可以更多的使用电机来驱动车辆,而在极其省油的高速巡航驾驶时才会多使用发动机来驱动车辆,这也使它的百公里NEDC综合油耗仅为4.4升。而且在此基础上,新本田在油门响应上进行了优化,跟现款相比它的加速度更强也更线性了,经过实际试驾也是如此。

整体驾驶感受,两款动力的雅阁不管是在高速稳定上还是弯道上都有着很好的表现,而且还兼顾着不错的舒适性。在急加速和低速行驶时显然混动车型的表现要更好些,但对于车内噪音的把控上两款车还需再努力。

跟我们印象里的本田不同,新雅阁在安全方面仍然给了我们不小的惊喜。除了出现在现款车型上的主被动安全装备,它还装备了本田最新的(Traffic Jam Assist)交通拥堵辅助系统。这套系统可在车辆低速情况下实现转向辅助、与前车保持车距等功能,在加上主动刹车等安全配置让它完全可在低速情况下实行自动驾驶功能。当然对于现今道路的环境的复杂程度和法规的禁止,我们还不能使用自动驾驶,但这项功能可有效降低我们的驾驶疲劳,在我们走神的时候也能够进行碰撞预警,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

此次除了新雅阁外,作为广汽本田在A级车市场上的重要战略车型,以A级车的价格享受B级车空间的新凌派也同样迎来了它的小改款。跟雅阁相比它们的共同点是未来都将面对更加年轻化的消费者,所以凌派也要针对这部分人群做出调整。而不同点是凌派专为国内消费者所打造,所以它的设计更符合我们的用车习惯,价格门槛更低也更容易被例如刚刚步入大学或者拥有第一份工作的年轻人所接受。

整体外观上,新凌派的主要变化是在车头处。其中上镀铬条和车标的造型进行了重新设计整体看上去更像大哥雅阁了。为了使车头看着更加宽大且大气,在发动机盖上方原有的从车标后延伸至前挡风玻璃的线条被放在了两侧,中网采用了宽度更大的横条式中网。在前保险杠下方,此次凌派也在样式和细节上做出了调整。更符合大多数的人的审美,看着比现款的设计好看了不少。

与雅阁一样,新凌派的车侧和车尾与现款相比变化不大,但对一些细节的更改也让它的中后部再次散发出了青春。其中在侧面除了车身长度增加了10毫米外,在现有车型前翼子板上用来特意强调混动系统的标识被取消,随之而来的是在尾部所出现的全新混动专属e:HEV动感蓝色标志。在车轮的样式上,将会有更加运动的16英寸花瓣形轮毂和在混动版以及拥有后盖扰流板和深色镀铬饰条的幻夜版上所装配的17英寸轮毂。

车辆尾部,牌照位上方较为老气的大镀铬饰件被车身同色饰件所代替,为了突出运动年轻化,新凌派后杠下方的包围样式也同样经过了重新设计,鲜红的尾灯还进行了黑化处理,不得不说整体的质感一下就上来了。为了硬核更多的年轻女性用户,新凌派还推出了肉眼看上去像奶油蓝色的格陵兰白和近似酒红色的罗曼紫。

作为凌派的一大卖点,此次它的内饰也进行了一些列的升级。在现款车型内饰的基础上,新款的中控台饰条由原来的纯黑色钢琴漆改为了更精致的空黑饰板。现款上配有老旧系统的车机和老式的空调控制区被同样配有Honda connect 3.0系统和9英寸触摸屏的车机系统和全触控的空调控制区所代替,值得表扬的是在它的车机屏幕上还保留了主要的声音控制键,实际使用时更为方便。由于采用了同样的车机系统,所以在使用新凌派的车机时跟新雅阁的几乎一样,整体界面漂亮,运行非常灵敏好用且功能强大。

在整体乘坐感上,新凌派的座椅支撑以及柔软度恰到好处,甚至乘坐感觉比雅阁的座椅还要舒适,不愧为中国专属车型。此次在新凌派的旗舰车型上还增加了黑色包边设计使在整个座椅看着更精致。在车辆后排,同级独有的中央可折叠小桌板得以保留,再配合着后排空调出风口、可随意翘“二郎腿”的后排超长腿部空间、带有杯架的中央扶手和在新款车型上首次出现的航空头枕让它的后排乘坐舒适性达到了新高度,舒适程度绝对不输中大型行政级轿车,而这种体验能够出现在本田的紧凑型轿车上实属让我们感到惊讶。

新凌派此次在动力上与现款车型相比并没有发生很大变化,在燃油版车型上依旧采用了最大输出功率为122马力,最大输出扭矩为173牛·米的1.0升涡轮增压三缸机,与之匹配的是6档手动和CVT无极变速箱。通过我们对CVT车型的试驾,在车辆满载4名成年人的情况下伴随着发动机的咆哮声,整体的加速感较为线性,有种在开2.0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感觉。可以说这套动力用来日常代步绝对够用了,其百公里NEDC综合油耗仅为4.9升(手动挡为5。5升)。当然这套动力系统也有弱点,就算加了发动机避震胶套和轻量化的活塞,这款发动机在车辆精致怠速和低速行驶时抖动依旧较明显。

驾驶完燃油版车型后再驾驶混动版车型,让我们感觉两款车的整体驾驶感受完全不同,混动车型很好的弥补了燃油车的所有不足。与现款车型相同,新凌派混动版搭载了本田的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这套系统由一台最大输出功率为109马力,最大输出扭矩为134牛·米的1.5升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和最大输出功率为96千瓦,最大输出扭矩为267牛·米的高效双电机混动系统相连接。在与电子无极变速箱(E-CVT)的协同工作下,它的百公里加速为8.8秒,NEDC油耗仅百公里4.1升。在我们的试驾过程中,混动版要比燃油版加速更猛,同时也完美的解决了燃油车发动机抖的情况,整车的乘坐舒适性要比燃油版强很多。

经过一天的试乘试驾后,新凌派的舒适性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在车辆的急加速和减速时,尤其混动版车型拥有着很好的表现。通过对避震器、弹簧和前稳定杆的调整让凌派在保证舒适性的情况下,使其在过弯时有着不错的车身姿态,整体侧倾很小。在使用了改进后的转向系统后使方向盘变的更轻快,使它在日常的行驶中更易于驾驶。另外,我们还发现新款比现款在车内NVH上表现的要好很多,这归结于新凌派采用了更厚、更多的隔音材料来控制噪音,在舒适度的营造上本田下了不少的功夫。

不管是在哪一个年龄段的用户,安全一直都是最为关注的一点。这次新凌派在安全配置上也很“跨级”。它除了拥有现有的主被动安全系统外,一系列高阶的辅助驾驶系统也出现在了它的配置表中,这无疑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避免一些事故的发生。经测试,这套系统的使用只需在方向盘进行设定和开启关闭,非常方便,实际的表现也较为聪明、稳定。在系统开启后,它可准确的识别出道路上的标线和前方车辆并对行驶中的车辆进行调整。

总结:一直以来广汽本田都拥有着不错的市场口碑,但在当今以年轻人为主力消费群体的市场中,本田相对保守的造车理念跟欧美和自主品牌相比其竞争力显然是不足的。为了提高自身的竞争力适应市场需求,此次广汽本田通过新款雅阁和凌派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全新的它,高科技智能化的配置,更时髦的外观和更环保的动力系统都让我们对广汽本田刮目相看。如果说除了省油、耐用等因素,你还希望购买一辆智能的时尚车型,我想现在的本田应该可以满足你的需求了。

[责任编辑:刘佟 PA070]

 

上海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