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上海> 商情>正文
2017广州车展

第三届同济汽车创新论坛圆满落幕

2019-05-20 15:40:53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5月19日,逢同济大学112周年校庆之际,第三届同济汽车创新论坛在同济大学隆重举行。嘉定区委副书记、区长陆方舟,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冯身洪,上汽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陈志鑫,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钢,同济大学汽车学院院长张立军等共同出席,嘉定区党委副书记、区长陆方舟、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冯身洪为本次论坛致辞。

冯身洪副书记在致辞中表示,时值同济大学112周年校庆,非常高兴地看到来自汽车各行业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探讨汽车创新与发展的先进理念。当前,汽车行业正处在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要坚持人才培养与国家社会的发展需求紧密结合、培养综合性引领社会发展的社会栋梁和专业精英。同时把握汽车学科未来创新的方向,提高创新策源的能力,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汽车平台。

  

 
陆方舟区长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同济大学校友,本次能够回归校园,与大家共话汽车行业的创新与发展,共谋新一轮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非常开心,相信通过开放式的思想交锋和知识的碰撞,一定会给汽车产业的发展带来更广阔的视野、更前瞻的思想。嘉定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也是科技创新之城,更是知名的汽车城。面临汽车产业新的发展契机,嘉定主动融入“新四化”的发展浪潮,努力建设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同济大学的汽车学院也座落在嘉定校区,多年来为嘉定输送了大批专业型的人才,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能够迎来更多的汽车人才到国际汽车城扎根发展,共同筑起汽车产业人才创新高地。

  

 
上汽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陈志鑫、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教授明平文、伟世通全球首席架构师王凯、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王建民、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授王骏骅应邀出席并在上午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陈志鑫在演讲中强调,中国汽车工业正面临着“能源和环境、市场增速日益趋缓、汽车产业价值链会面临重构、新生代用户需求深刻变化、新势力造车的跨界进入、行业将走向全面的开放”六大挑战,因此只有主动变革才能走出新路,把握时代变革的脉搏,才能在未来时代的进程中占据主动,使强者更强。

    


明平文认为,按照熊彼特的经济理论,燃料电池离商业化规模大爆发是一次经济长周期的开始,包括模式、组织和技术的创新。技术创新对应的是60年的长周期,模式创新则对应的是短周期。

    

 

王凯分享了渐进式的技术革命。从技术角度上来讲,现在整个汽车产业是一次非常巨大的升级,是从功能车到智能车转变的过程,最终实现终极用户体验,这正是未来出行需要实现的目标。

    

王建民给大家分享了智能座舱。智能功能对于用户都只是一种感觉,为了实现人、车、环境与媒介四个维度的和谐,需要从前期的实验、后期的改进和评估等多方面来不断提高智能化的程度。

     

王骏骅分享了人机共驾条件下的交通安全风险控制。人机共驾主要是面对现在智能驾驶时代的来临,两者的良好融合才能解决交通问题。
 

  

下午的论坛内容同样精彩,围绕行业内最新趋势,演讲嘉宾带来了涉及自动驾驶、新能源、智能网联等方面的最新观点和思路,展开了深入分析和探讨。
上汽大众新能源车研发部门高级总监陈江红认为,我国之所以这么紧迫于做新能源车,主要源于能源、环境变化、城镇化在新能源的发展等重要因素带来的机会。上汽大众在做新能源开发的时候,除了设计勇敢创新,更着重确保电池更安全、更可靠。

     

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战略规划副总监顾海雷分享了智能网联汽车安全技术要求与电磁兼容测试。分别从智能网联汽车的内容、汽车安全要求、汽车安全技术、汽车电磁兼容、最新的发展动态五大方面作出了全面的分析。

      

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教授王震坡分享新能源汽车监控大数据平台核心技术与工程应用。汽车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给我们的产业带来了更多智慧。车上装了各种各样的传感器让信息可测、可视、可控,同时,对行业、产业宏观决策等提供科学的依据。

     
 
 “汽车创谷”揭牌 探索双创服务新模式

本届论坛的另一重磅环节是汽车创谷的揭牌仪式。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钢、汽车财经研究院院长高卫民博士(同济大学兼职教授)、琥珀汽车联合创始人于洋、汽车创谷创始人兼董事长谭大慧共同为汽车创谷(上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揭牌。

    

 
在现场互动环节,汽车创谷董事长谭大慧、琥珀汽车联合创始人于洋、上海机动车检车认证技术研究中心战略规划副总监顾海磊、富汇金融集团董事高斌华等嘉宾围绕“汽车双创服务新模式探索”这一话题各抒己见,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汽车产业链的整体升级需要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模式,而汽车产业新兴企业的成长需要扶持,在对接资本、专利成果转化落地等方面提供更专业的帮助,这也是汽车创谷未来开展工作的重点。

     
 
新技术、新模式改变着汽车产业格局,正是创新与创业的精神令人在这一风起云涌的变革中不畏挑战、追寻机遇。“第三届同济汽车创新论坛”是上海国际汽车城首次与同济大学及汽车财经网联合举办,聚焦“双创”,共同迎接未来挑战、追逐中国汽车梦。明年5月,让我们相聚第四届同济汽车创新(国际)论坛,见证“双创”成果的美好未来!

上海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