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上海> 商情>正文
2017广州车展

大陆集团助力智能网联和智慧城市的发展

2019-06-13 11:42:27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2019年亚洲消费电子展大陆集团的展览主题是“智能出行,助力未来智慧城市”,我们知道随着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汽车的功能越来越多,车内的信息也越来越多。如何提升驾驶员以及乘客在车内的用户体验,也是大陆集团非常关注的话题。大陆集团召开研讨会与大家探讨在用户体验以及人机交互界面的最新创新技术在这一领域未来的发展趋势。

嘉宾演讲介绍环节

大陆集团车身电子事业群中国区副总裁Juergen Heim(海岳明)先生,大陆集团车身电子事业群系统及技术中国区总监梁正峰博士,以及大陆集团仪表及人机界面事业部中国区副总裁Christian Heinz先生。

Juergen Heim: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大陆集团的业务组合,我们有五大事业群,今天我们主要是讲车身电子 ,今天所有的话题都是属于车身电子事业群的技术和产品,我们有四大事业部,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在车身电子下面的几大块,一个是仪表及人机界面,这是Christian负责的部门,他今天也会给大家做介绍。

接下来第二个事业部是信息娱乐及智能通讯,这里边包括信息娱乐以及通讯、多媒体技术,这个事业部的总部就落户上海。另外车身及安全,我在中国也领导这个部门,主要是车身控制方面的技术以及集成车身与基本功能的控制技术,我们在车中集成了多个控制技术。

第二个战略支柱是更好地呈现信息给司机、给乘客,提供正确、合适的信息。在合适的时间提供正确的信息,我们有一个一体式的人机界面,我们希望通过一体式的信息呈现方式给到我们的司机以及乘客,特别是在复杂的路况以及驾驶体验过程当中,给到我们司机和乘客正确的信息,我们在这方面也是市场的领先者。

第三个支柱也是希望大家能够记得的,这个趋势最近也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和关注,就是更好地去集成。我们有更多的电子架构,我们现在有很多分布式的架构可以更好地集成在车里边。一会儿我们给大家举些例子,比如说把像多媒体HUD里边的一些分布式控制集中起来,这也是我们如何去更好支持我们的客户的例子,我们可以通过更高的集成度来服务我们的客户。

梁正峰:各位媒体老师大家下午好,今天很荣幸有机会向大家分享关于人机界面和用户体验在汽车领域的应用,大家知道新的汽车四大趋势,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这个趋势正引领着汽车行业发生重要的变革。整车系统里功能越来越多,系统越来越复杂,这种情况下,好的比较优化的用户体验就显得非常重要。今天我会主要跟大家探讨三方面的话题,包括什么是用户体验?我们大陆集团怎么开发用户体验?我们怎么验证我们的用户体验是客户用户需要的?

首先什么是用户体验?用户体验是一个完整的体验过程,而不仅仅关注用户的个人行为,他需要关注用户的情感、信仰、喜好和看法等等。

用户体验在汽车行业意味着什么呢?我们就以自动驾驶的例子进行说明,大家知道随着自动驾驶的发展,用户体验显得越来越重要,它作为人机之间有效的工具,可以建立他们之间的信任,从而达到更安全、舒心、有效的车辆驾驶。同时在自动驾驶模式的情况下,会有非常多的其他互动体验。这时候我们需要通过有效的用户体验来展示这些信息给车和人,同时基于新的用户体验我们要创造更多的价值给自动驾驶车辆。我们需要在自动驾驶的情况下推送给客户用户更多有效的体验,从而增加他对自动驾驶的信任。

人机界面在未来车辆发展趋势是怎样的?我们的观点从人机界面将来要发展成人机合作,而不简简单单是人机界面。基于人机合作,它可以提供更完善的驾乘体验,同时数字助手的功能可以帮助你实现更多的功能和作用。基于数据,前面提到的车辆用户的信息和道路的信息,我们可以了解我们的用户。当然车辆也可以通过这些数据了解我们的客户,这样可以给客户呈现更多个性化的人机界面。同时通过海量信息,我们可以了解客户的期望,可以预见性地来提醒客户进行下一步的任务。当然我们需要非常简单有效的交互方式,像我们的自然语言,我们用母语发布一个命令,车辆可以理解你,或者通过触摸屏或者其他交互方式来进行交互,整个过程当中数字助手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Christian Heinz:非常感谢梁博士给我们做的介绍,有关我们大陆集团在用户体验方面做的工作。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我们今天下午的活动,我非常高兴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裸眼3D光场显示技术,这个其实也是我们为了打造全新用户体验所推出的重磅产品。我们先从这样一张图片开始,这张图片中我们可以看到未来车身内可能会是什么样子。其实这个未来离我们并不遥远,我们可以在市场上观察到有很多这样的需求,就是我们要有更多的这样的显示,而且同时这个显示的规模或者说是它的大小也会变得越来越大。除此之外,我们也能看到,我们的整车厂商的需求也非常旺盛,他们需要有全新的用户体验技术,这个也正是我们大陆集团所能够提供的,包括我们的裸眼3D光场显示技术。

3D光场显示技术是我们和Leia这家公司进行合作开发的,它的技术结构是和传统的LCD显示差不多的。在最下面是LED背光,在我们的LED背光当中,我们产品有一些变化,我们有一个3D导光板。这个3D导光板是基于纳米技术生产的,纳米技术在3D导光板当中,使得我们能够打造出一个3D影像。甚至更为重要的是,有了这样的技术之后,你就不需要3D眼镜了。大家知道,如果我们去看3D电影的话,我们是需要戴3D眼镜的。现在有了车内的3D,但现有技术还是要追踪头部的,要知道你具体的头部位置在哪里,有了这些全新技术以后,就不需要戴眼镜了。

刚才还讲到360度全景环视,比如说你在停车,你可以看到这个车360度的范围,就是紫色所包围的环境。随着在你移车过程当中更贴近别的物体或者车辆,紫色的色度会变得更浓,所以你可以根据紫色颜色的深度判断你离障碍物有多远。另外还有针对最终用户的使用,帮助司机能够更为方便地停车入库。

有了三维光场技术,我们首先不用头部摄像头来跟踪车内不同位置的乘客,我们可以看到逼真的三维图像。另外三维显示也是根据按需呈现,并不是说你司机或者说你的副驾驶必须全程一直盯着三维显示。
 

媒体问答环节

媒体:我有两个问题请教一下,第一个我们今年的架构会有变化,车身电子这块架构的变化对于车身电子来说未来跟之前相比有哪些改变的地方?比如体系方面、协作方面。第二个问题,增强显示的抬头显示系统,因为之前也有很多企业在做这块,并且推了很多年,我想了解一下在它的推广应用的过程当中目前面临的是哪些问题?是价格过高,企业可能会有点犹豫,还是有其他方面的问题,能不能给我们分享一下?谢谢。

海岳明:非常好的问题,您对我们的组织结构变化非常了解,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问题。今天我还在说车身电子事业群,但我们从明年的1月份开始,我们会更名为VNI(Vehicle Networking & Information)。事业群下面的事业部的具体调整,我们会在后续合适的时间跟媒体朋友沟通。

Christian Heinz:AR HUD的情况,就是我们增强现实的能力,我们帮助人们真正地去实现自动驾驶,解放双手,同时通过HUD,让司机以及车内人员更安心,因为他们可以预见将来车辆行驶过程当中接下来会发生什么。第二个,关于抬头显示,传统上有个问题,就是安装尺寸的问题,在车内占用了太多的空间,其他厂商也谈到了这个问题,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的这个AR HUD产品专门为中国市场设计。我们在展台上也有一些产品,我们找到了一个解决方案,就是缩小了它的体积。通过我们的解决方案,我们减少了AR HUD的占用体积。

媒体:我有两个自动驾驶的问题想问一下大家,第一个问题5G在中国前两天已经发牌照了,我想基于5G实现的V2X在大陆集团估计会有具体的时间点普及吗?第二,我们的AR HUD有没有针对中国的地图进行一些数据的采集或者是合作?因为中国的路况跟其他地方有所不同比较复杂。

海岳明:回答5G的问题,刚才演讲当中,我也讲到过,我们在5G的混合解决方案方面我们走在前沿,我们在不同的市场和不同的运营商进行合作。在欧洲市场,我们和沃达丰进行合作,在日本也和Docomo进行合作。在中国,我们和中国联通合作,有一个合资公司,而联通是中国最早获得5G执照的运营商之一。所以我们可以很快推进5G的发展,我们第一个5G的TCU已经在开发当中了。我们第一个TCU已经获得了主机厂的第一个订单。因为保密原因,我们现在没法给大家透露具体是哪个主机厂。我相信这个产品对于中国市场来说,是非常适用的。另外刚才讲到过,我们有5G混合式V2X解决方案用于TCU里边。我们会和优秀的运营商来做试点和运行,会覆盖很多的市场。

Christian Heinz:您的第二个问题就是关于我们的HUD,我们的增强现实的抬头显示器。其实我们已经有相关的项目了,今年我们在亚洲消费电子展当中给大家展出的产品,我们主要也会看一下消费者的反应,并且同步开设相应的项目。其实我们已经开始在中国市场进行本地化了。

媒体:按照我跟一些其他的友商了解的话,咱们在HMI人机交互界面的话,大部分都在采取预测是以集成化和大屏化是一个趋势,也就是我们以后的这种自动驾驶也好,智能座舱也好,里面会有各种各样的或者说多块屏同时存在,咱们现在的3D Leia的技术,如何去解决屏与屏之间的衍射的干扰?或者说有可能在我的目视范围之内存在多块屏,而我们的余光比如正对3D,其他的一些会不会产生干扰?

Christian Heinz:首先我想回答这个问题,你说的是对的,曲面屏,大屏是未来的趋势。除了这个,现在我们有做裸眼3D,我们这次给大家展示的例子是通过类似中控前方的位置给车内5个驾乘人员提供同样的信息,我们的数据集群设备更多的是针对司机的,我们不认为有很多的干扰。另外,我们也讲到了IIP平台(集成式车身电子平台),我们会考虑如何去实现司机的需求,把内容从一个屏幕迁移到另外一个屏幕。

梁正峰:我再补充一点,刚才提到很多的屏幕在车上应用,会不会造成信息干扰。像我刚才讲的,假如有了数字助手以后,我们可以通过背后的处理,来筛选出有效的信息提供给用户,而不是把所有的信息都呈现给用户。  

裸眼3D仪表:创新光场技术带来前所未有的3D体验

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的高性价比增强现实抬头显示器

增强现实抬头显示器可为驾驶员提供更为直观的驾乘辅助,可以让驾驶员集中注意力并做出正确判断。例如道路上虚拟的导航标志可以让驾驶员行车更安全更便捷。在自动驾驶的过程中,运用增强现实抬头显示器可以让车辆的感知和规划操作更透明化。在2019年亚洲消费电子展期间,大陆集团将展示基于TFT显示技术的增强现实抬头显示器, 该产品是由大陆集团芜湖的研发团队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这款创新产品可以让增强面积达到9°x 3°,相当于29英寸的投影范围,投影距离为4.5米,而需要更少的体积。该产品也是一个高性价比的解决方案,可以让主机厂客户以较低的价格实现增强现实抬头显示的功能,以提高装车率,进而提高用户的安全性和舒适性。

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的高性价比增强现实抬头显示器

无人驾驶车CUbE来到中国

大陆集团坚信无人驾驶车将在城市交通中发挥重要作用,有效解决城市的交通压力,让城市的出行更加便捷。科技公司大陆集团正在开发无人驾驶的技术,以实现能将乘客安全和舒适地送达目的地的无人驾驶车。自动的电动汽车CUbE是大陆集团无人驾驶技术的开发平台,它无需人工驾驶并且没有方向盘和制动踏板。

无人驾驶车CUbE首次进入中国

CUbE展现了大陆集团的各项成熟技术和优越性能,这些技术已经应用到不同的汽车上。并且CUbE掌握了驾驶过程中整个的感知-规划-行动的效果链, 可以在指定的区域内安全地自主地行驶。借助高度现代化的传感器例如激光雷达、雷达、摄像头等不同技术的优势,车辆收集信息并将其处理成环境模型。通过集成安全车联网(V2X )通信技术,CUbE实现了与其他道路使用者和基础设施进行通信和数据的交换,辅助及自动驾驶控制单(ADCU)会对传感器所生成的数据进行分析,有效地规划行动。如此,无人驾驶的CUbE能够根据实时的路况信息做出及时的行动。

2017年CUbE在大陆集团德国的法兰克福基地首次亮相和开始了测试。为更好地累积符合全球市场的无人驾驶技术的知识和经验,CUbE在美国,日本,德国和新加坡进行了测试和研发活动,今年来到中国。CUbE在中国的活动将帮助大陆集团更全面地了解在本地开发无人驾驶技术的系统要求和市场需求。

大陆集团首秀车路协同技术

6月11号-6月13号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N5馆大陆集团展区现场,将有一个适当简化后的十字路口的布置,这是大陆集团围绕车路协同技术提高路口安全的首次展出。

来到大陆集团展区的参观者将在现场体验联网车辆如何与周边环境基础设施做互联沟通,并有机会与现场的大陆集团专家直接探讨车路协同技术为智慧型城市带来的价值。此次在大陆集团展台上展出的车路协同方案以一个稍微简化后的应用场景,包括传感技术(摄像头)、路侧设备(RSU)、智能路灯、行人(自行车随行)、和车辆(实际为CUbE)。参观者将通过这样的一个模拟场景体会到在未来的十字路口区域在安全和效率上的提高。

大陆集团车路协同场景效果图

这一解决方案可以警告驶近车辆的驾驶员在其视线外有欲穿越马路的行人。其数据还可用于掌控交通信号灯的变化,优化交通流量,并减少交叉路口的尾气排放及缩短怠速时间。这一概念不仅对于保护行人、骑车人等弱势道路使用群体不可或缺,还能为处于复杂交叉路口场景下的车辆驾驶员提供辅助安全措施,例如防止左转车辆迎面撞上在其盲区中的人流和车流。同时提醒右转弯的驾驶员注意左向的人流和车流。

上海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