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上海> 新闻>正文
2017广州车展

自动启停那些事:实测到底能省多少油

2017-08-14 14:53:4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

从早年只有豪车配备,到如今逐渐普及,自动启停如今也成为一项常见配置了。

然而,与厂家的热衷相反,不少车主上车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关闭自动启停。

“不但频繁启停噪声和振动烦人,省不了多少油,还伤车”——这是一些人对自动启停的认知,看起来,这是一项很“鸡肋”的配置。

事实真相究竟是怎样呢?

“自动启停”是怎么工作的?

顾名思义,自动启停是一套可以自动控制发动机熄火和点火的系统,英文叫做STOP @ START,有些厂商把它简称为STT。其初衷是短暂停车情况下,发动机自动“休眠”,以达到节油减排的目的。

想要知道发动机自动启停技术是否对车有害,我们就得从它的原理说起——当车辆因为拥堵或者路口停止行进。驾驶员踩下制动踏板,停车摘挡。这时候,Start/Stop系统自动检测:发动机空转且没有挂挡;防锁定系统的车轮转速传感器显示为零;电子电池传感器显示有足够的能量进行下一次启动。满足这三个条件后,发动机自动停止转动。

发动机启停技术的想法早在上个世纪30年代就出现过。上世纪80年代,大众菲亚特率先将这项技术应用在旗下量产车上。直到最近10年,自动启停技术才得以普及。

  

▲80年代初期的菲亚特Regata ES是第一款采用自动启停的量产车型

实测:自动启停能省多少油?

我们之所以使用自动启停,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省油——除了能降低能源消耗、保护环境,更是替我们自己的钱包着想……

葫芦兄弟此前实际做过一番测试:由于在路上行车变量太多,我们在车间里、在同样的外部条件下,进行对比实验。所选三辆测试车辆均为自然吸气,排量分别为1.6L、1.8L和2.3L。为了精确测出油耗,实验使用外置供油设备为车辆供油,用量杯先后测量剩余油量,计算其差值得出准确油耗。

  

选取5分钟为时限,分别让三辆实验车先启动保持怠速,然后熄火,之后再怠速。第一次熄火时间为0秒,即5分钟一直保持怠速;第二次熄火时间为3分钟,前后保持怠速各1分钟,并就此进行油耗对比。

实验结果表明:

1.6L车型怠速5分钟耗油70毫升、熄火3分钟耗油57毫升;

1.8L车型怠速5分钟耗油81毫升、熄火3分钟耗油64毫升;

2.3L车型怠速5分钟耗油108毫升、熄火3分钟耗油74毫升。

在熄火3分钟时,三辆车分别比保持怠速5分钟省油13ml、17ml和34ml。这一结果显示,熄火确实省油,车子排量越大,怠速耗油量就越大,熄火能省更多的燃油。

  

很多人认为,在城市道路中频繁地熄火/起动,反而会增加燃油的消耗,并不能达到节油的目的,为何在我们的实验中,熄火重新启动反而更省油呢?

  

其实,车辆短时间停止后再次起动时,由于发动机处于正常运转温度,起动阻力较小。而且在起动时,发动机飞轮是通过起动机的帮助进行起动的,此时起动的耗油量很小,并不存在瞬间油耗高的问题。

自动启停伤车吗?

省油被确实认定了,但有人认为自动启停功能还是最好不要用,因为频繁的启动会造成活塞磨损,产生的金属碎屑也会磨损发动机其他关键部件。

这种观念忽略了一点——发动机的磨损大都发生在冷车启动时。汽车发动机的磨损有80%以上来自冷启动时的瞬间。而自动启停工作的环境是热启动,只是在短暂停车时暂时关闭发动机,机油也仍然附着在零部件上,这种情况下启动磨损不会很大。

频繁启动确实会对汽车上的启动马达和蓄电池有一些磨损。但一般来说不会明显影响其寿命:只要汽车发动机没有故障,蓄电池不会“亏着”,对其寿命不会有影响。而且,采用启停系统的车辆主要采用AGM超细玻璃纤维隔板的铅酸蓄电池。这种AGM铅酸蓄电池具有耐酸性高,吸附电解液更强,从而达到更小的内阻,延长铅酸累蓄电池的寿命;最重要的是其深度放电性能好,允许短时间频繁大电流放电。

  

更重要的是,普通发动机的全寿命启动次数只有几万次,而搭载自动启停技术的发动机可达到30万次以上。假设每天需要熄火启动30次,也足够使用1万天,接近30年——这么长的年限,汽车早已报废。

目前绝大多数汽车企业在推出自动启停装置时,也都做了充分的耐受试验,包括发动机点火开关、启动机等相关器件。

这些情况下,应该关闭自动启停

自动启停确实省油、也不存在特别伤车的情况。但这并非说明自动启停完全有益无害。

如果遇上严重堵车,发动机停止工作的时间较长,燃烧室温度降低,未完全燃烧的碳氢氧化物和石蜡会形成积碳附着在气缸内壁。如果油品不好,情况则会更严重。

  

一些手动档车型也配备了自动启停技术。踩刹车停车,发动机自动熄火;挂空挡,抬刹车后会自动启动。驾驶这种车型时,如果忘记拧钥匙熄火,很可能出现驾驶员一边开车门下车、汽车发动机却自动启动的情况,十分危险。

此外,以下这些情况,最好关闭自动启停。

低速泊车时

  

停车是个技术活,特别是新手,每次都要折腾几次,向前挪车时踩刹车熄火,再启动,很是烦人。并且,不断的启停让燃油燃烧的不充分,容易形成积碳,尾气排放的污染物也会增加。

走走停停时

  

就是如果我们在城市拥堵路段,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期,车子走走停停,每次停都没几秒就又要走了,这种短时间内反复的启停意义不大。

涉水行驶时

  

通过积水路段时,切记必须要关闭启停系统,万一需要在行驶中停下,发动机熄火,此时排气压力突然减少。水很容易从排气管倒流进入发动机内,导致发动机无法启动。

加油时

  

到加油站加油,一般车主都不会下车,但是在加油的同时只是启停时间熄火,可能会随时启动,若此时添加燃油将非常危险,必须让车辆完全熄火断电后再进行加油。

  

实事求是的说,自动启停系统实际上是汽车厂商面对各国严格的排放和燃油经济性不得已所采用的手段。省油和减少排放效果明显,对于车辆的损伤也并不严重。但顿挫感、产生积碳仍是无法完全避免的。根据不同的场景,灵活使用启停系统,才能够在节能和舒适的平衡中取得最好的效果。

上海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