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上海> 新闻>正文
2017广州车展

知乎数据控:爬虫分析二手车电商成交数

2017-08-30 13:22:2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

二手车电商广告战轰轰烈烈,谁才是真正领头羊却是莫衷一是,各家都说自己遥遥领先。对于个人车主而言,卖车效率的快慢和价格的高低,是选择二手车电商时最关键的考量指标。“个人车主卖车到底该选哪家?”这个话题在知乎上讨论热烈,引发众多网友关注。一名“数据控”网友爬虫抓取了直卖模式代表平台瓜子二手车、拍卖模式代表平台天天拍车的成交数据,实证分析卖车效率,其绘制的数据图表甚至引起业内广泛关注。

国内汽车市场进入更迭置换时代,个人车主换车第一场景莫过于将旧车售出,如何快速、高价成交,成为车主卖车关心的焦点。在知乎一则关于“二手车平台卖车怎么样?”的话题讨论贴中,署名为“路人甲”的网友,发布了一组爬虫两大主流二手车电商——瓜子二手车、天天拍车官网所得的数据图表。

首先是二手车的成交效率。该网友抓取了2家平台的车源上架时间,时间越长则成交效率越低,反之则成交效率越高。这名“数据控”拉取了“2017-05-24至2017-06-23”瓜子二手车官网显示成交车源的数据,统计分析显示,“瓜子平台车源平均上架到下架的时间为12天,最大值为75天,去掉数量极少的极端数据后最大值为36天”,排除一些异常值之后,发现“瓜子平台上二手车有98%是挂了3天以上,87%已挂了20天以上”。

抓取的天天拍车数据显示,“天天拍车拍品车源从上架到拍卖完成平均时间3.24天,最大值是12天,最小值为当天完成”。该网友还将分析精准到不同品牌车辆的卖车效率,数据显示,大部分品牌车辆中天天拍车交易成功时间都比较短,在小部分品牌如宝马威麟等,在瓜子二手车上交易的会更加快一些。

国内二手车电商市场,是车源为王。上架车源数量是二手车电商规模的核心衡量标准。这名“数据控”同时分析了瓜子二手车及天天拍车的区域市场表现,数据显示,在上海、苏州、南京、珠海等地的成交量,天天拍车的表现较好,在北京、成都等城市,瓜子二手车的成交数据略胜一筹。

除了成交的时间快慢外,价格因素也是个人车主卖车的痛点。但因瓜子二手车平台的价格是挂牌价,而不是最终的交易价格,爬虫数据无法采集到实际的价格,因此该“数据控”网友没能进行价格方面的对比。

这组数据图表在知乎上曝光后,引起了广泛热议。最近几年来,二手电商作为风口行业被资本追逐,C2C、C2B等几大模式领头羊企业开始颠覆传统二手车行业。据了解,C2C模式是直卖模式,本质是个人把车辆放在平台寄售,有买二手车需求的人购买,平台撮合促成交易,其中存在一个反复预约看车、协商价格的过程;C2B平台则是拍卖模式,通过线上竞价拍卖,帮有卖车需求的个人车主卖车,买家是全国范围内的车商,由于竞拍流程标准化,只要车主同意竞拍价格即可成交。

然而,二手车电商的衡量标准到底是什么?该网友的爬虫数据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角度评价二手车电商。二手车业内专家分析指出,不论是C2C还是C2B,最重要的市场痛点还是交易效率,个人车主普遍希望第一时间用最合适的价格完成交易,这也是衡量二手车电商持久发展力的一个重要标准,解决好这个问题,才会得到消费者和市场的认可。

上海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