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上海> 新闻>正文
2017广州车展

行业变革之际 菲亚特克莱斯勒迷失方向

2019-04-28 16:37:2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

凤凰网汽车讯 据德国商报报道,菲亚特克莱斯勒近期因为两件大事吸引了业界的广泛关注,一是欲打包出售的传闻,二是和特斯拉合作共享二氧化碳排放值。这一切都显示出菲亚特克莱斯勒在汽车行业电动化和数字化的变革趋势面前底气相当不足,未能找到长足发展之道。

(图片:菲亚特克莱斯勒前任首席执行官马尔乔内)

菲亚特克莱斯勒今年的股东大会召开在即,这将是麦明恺第一次以集团首席执行官的身份面对股东们。

去年的股东大会还是由上一任首席执行官塞尔吉奥·马尔乔内(Sergio Marchionne)主持的。2015年,马尔乔内曾积极推进与通用汽车的合并事宜,但因未能得到通用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Mary Barra)的支持而作罢。在马尔乔内任期内,合并一直是很重要的一项工作。

在这种背景下,最近传出“言之凿凿”的关于菲亚特克莱斯勒欲打包出售,和其他厂家合并的传闻也就不足为奇。据称,菲亚特克莱斯勒已经和标致雪铁龙集团商讨过此事。此外,雷诺也公开表示过有兴趣收购菲亚特克莱斯勒。

虽然麦明恺没有非常明确的对出售和合并一事发表过看法,但他多次表示菲亚特克莱斯勒对于合并一直是持开放的态度,只要合并有利于企业的发展,就可以考虑。但是持股29%的大股东Exor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约翰·埃尔坎(John Elkann)曾公开表示过反对被收购和合并。

四月初,Exor集团在一封公开信中表示,Exor和菲亚特克莱斯勒都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业界专家认为这封信传达了两个信息,一方面是大股东仍然支持菲亚特克莱斯勒的发展;另一方面来说,就算菲亚特克莱斯勒最终被收购,Exor集团希望继续保有控制权。

无论如何这都体现了不管是菲亚特克莱斯勒的股东还是高管都认为,仅仅依靠菲亚特克莱斯勒自身的力量不足以应对正在迅速变革中的汽车市场。在美国和欧洲市场,菲亚特克莱斯勒的重心还是在传统SUV车型,对业界如火如荼的电动车及自动驾驶等未来趋势议题并没有很大投入。

汽车行业专家吉泽培·贝尔塔(Giuseppe Berta)表示,即便整个行业都在下行,但菲亚特克莱斯勒也属于衰退较为严重。因此,与其他品牌进行合并几乎是不可避免的,否则菲亚特克莱斯勒只能被动等待被淘汰。贝尔塔表示,他认为和标致雪铁龙合并的可能性比较大。

虽然当前在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市场的销售情况尚且不错,但在欧洲市场表现。2018年,菲亚特克莱斯勒在欧洲的市场占有率仅为大概6%,相比于大众的23.1%和标致雪铁龙的15.8%根本不足一提。并且税前息前利润仅为1.8%,远低于竞争对手们。

从营收方面来看,菲亚特克莱斯勒2018年的表现算是非常不错,营业收入73亿欧(约合56亿人民币)。这个数据是历史新高,菲亚特克莱斯勒也终于实现了比较宽松的现金流,从而在将近十年之后再一次给股东们进行了分红,然而,今年的发展可能会遇到更大的困难。

虽然当前看起来一切还算正常,但业内专家对菲亚特克莱斯勒的未来发展表示非常担忧。如果政府进一步提高排放标准或者中国市场只允许电动车准入,那菲亚特克莱斯勒根本无以应对。

菲亚特克莱斯勒曾宣布要为四款Jeep品牌车型提供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并且一段时间之后实现所有车型电动化。这一切都还只是纸上谈兵而已。预计要到2020年,菲亚特品牌才能推出第一款电动车型。

在所有欧洲的汽车制造商中,菲亚特的降排放压力是最大的,因为菲亚特迄今为止对于电动车的投入是最少的。基本上可以说现在要从零开始。

瑞银分析师测算,如果菲亚特不能按照欧盟环保新规实现减排,那么每年大概要付出20%的利润来缴纳罚款。与特斯拉合作,购买特斯拉的二氧化碳排放份额只能为菲亚特克莱斯勒争取一些时间,而非长远之计。

在无人驾驶方面,菲亚特克莱斯勒同样发展滞后。虽然与谷歌自动驾驶公司Waymo达成了合作,但合作的内容还非常肤浅,目前只是将克莱斯勒的小巴改装成了路试车辆而已。菲亚特克莱斯勒在未来科技方面已经被竞争对手们甩开一大截。

从这方面来看,菲亚特克莱斯勒除了委身竞争对手几乎别无他选。然而,即便合并对于自身业务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但最终能否成功还要看股东和高管们能否全力支持,同时也要看意大利和法国政府是否能放行。毕竟,两国政府肯定都希望合并之后能够更侧重于本国。

分析师表示,虽然菲亚特克莱斯勒和标致雪铁龙合并很可能会发生,但具体发生时间还不好说。对于标致雪铁龙而言,继续等待一段时间显然更好。等到菲亚特克莱斯勒理清楚未来发展的头绪,在美国市场销量进一步攀升,而且贸易冲突情况进一步得到缓解之后,才是最好的收购时机。

然而,即便两家公司最后成功合并,对于其在亚洲市场的发展也不会带来太大的好处。单从这方面考虑,菲亚特克莱斯勒与中国或者韩国车企合并可能会更有价值。

菲亚特克莱斯勒的未来走向究竟如何,现在还无法明确。汽车行业专家贝尔塔表示,如果马尔乔内还在任首席执行官,他可能会以过人的财务管理能力再一次震惊世人,但现在的管理团队远不如之前。麦明恺是产品专家,熟悉北美市场,但他对于全球的战略部署能力远不及马尔乔内。(编译/Tanja)

 
 
 

[责任编辑:李龙瑶 PA041]

上海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