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上海> 新闻>正文
2017广州车展

收购戴姆勒5%股份,北汽的反击?

2019-05-20 11:21:42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凤凰网汽车评论  据路透报道,北汽集团将从二级市场收购戴姆勒集团4%-5%股份。对此,媒体一致解读为此举是北汽集团对戴姆勒提升在华合资股比意图的反击。

\

去年12月,据彭博社报道,戴姆勒计划增加中国合资企业——北京奔驰中股比,从原来的49%提升至65%。尽管北汽集团对此进行否认,并表示未与戴姆勒进行此事的商谈。但在2018年6月中国政府明确放开汽车合资股比政策时间表后,并且竞争对手宝马已经把政策红利落到实处,戴姆勒不可能不动此念头。

股比背后是实打实的,以亿为单位的利润分成。

据北汽集团2018年财报显示,去年北京奔驰实现整车销售48.5万辆,同比增长14.8%;北京奔驰去年收入约1354.2亿,同比增长16.0%,占比北汽2018年度总收入的89.1%。同时,北京奔驰2018年毛利由2017年度的约381.8亿元增至405.2亿元,同比增长6.1%。

然而,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公司和戴姆勒股份共持有北京奔驰49%的股比,而北汽集团持有51%的股比。按照股比持有份额,北汽集团不仅获得北京奔驰一半以上的利润收入,还掌握着北京奔驰的话语权。

\

北京奔驰不仅是北汽集团的利润奶牛,也是梅赛德斯-奔驰全球销量的支柱。2018年梅赛德斯-奔驰品牌全球销量超230万辆,其中中国市场销售突破65万辆,创下了梅赛德斯-奔驰在单一市场年销量的新记录。

股比的争夺,就是对可观利润和话语权的争夺。

在外媒传出戴姆勒计划提升北京奔驰股比前,戴姆勒对此早已采取实际的行动。2018年3月,吉利宣布收购戴姆勒股份公司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一年后(今年3月份),戴姆勒与吉利顺理成章成立合资公司,戴姆勒将smart现有全部资产划入新合资公司中。新合作伙伴的引入,无疑是戴姆勒打破在华与北汽集团一家合作的局面。

\

当然,作为合作十多年,并且继续与戴姆勒加深合作的北汽集团,早在2015年北汽集团就对外表示将收购戴姆勒股份,但一直未有更新的进展。

从去年年底开始,不断传出戴姆勒将提升北京奔驰合资股比,到今年3月戴姆勒与吉利正式成立合资公司,这一系列动作背后是否是戴姆勒不断向北汽集团施压?此次北汽集团重启收购戴姆勒股份,是否是反击之策?

正如凤凰网汽车此前表示,北汽集团不同于华晨汽车,戴姆勒要想提升北京奔驰的合资股比,并不是北汽集团自己的事情,需要天时地利人和。戴姆勒与吉利合作,在其中起到什么微妙作用,需要时间和结果来衡量。

上海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