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上海> 新闻>正文
2017广州车展

斯巴鲁是否会被“丰田化”?

2019-10-18 14:55:10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凤凰网汽车讯 丰田增持斯巴鲁股权达到20%,有分析认为,这是斯巴鲁社长中村知美为排除内部反对声音等诸多障碍而做出的选择,最终选择丰田作为盟友,表达休戚与共的决心。

据悉,双方有关出资的具体磋商始于今年春天,之后丰田在8月份宣布与铃木进行资本合作,现在看来,当时丰田还同时在和斯巴鲁就深入合作进行协商。

消息一出,品牌双方的用户均纷纷表示欢迎。双方间的合作,除了可以分散应对“新四化”的巨额投资风险,还能在新款车型开发方面互相支持,丰田不仅能共享斯巴鲁技术,还会受到来自斯巴鲁开发团队的激励。不过,也有观点认为,若双方不能合作开发出令丰田和斯巴鲁的粉丝亮眼的车型,将可能面临被部分用户抛弃的危机。

虽然多数企业已经放弃四驱技术,但这正是斯巴鲁传统的技术优势,四驱技术令斯巴鲁长期拥有忠实的粉丝群。在接受采访时,斯巴鲁中村社长称“斯巴鲁不会丰田化”,并强调了公司主体和品牌的独立性,相信斯巴鲁四驱技术的传统优势对于丰田来说也是好事,而丰田章男社长也表示,“将最大限度尊重斯巴鲁,维持品牌的独立运营。”

其实,从丰田的作风中也可以推断斯巴鲁继续保持独立的可能。丰田从来不通过合作大肆宣扬自己的主张,反而在多个场合强调“丰田必须成为能够被合作伙伴选中的企业”,展示出低姿态。不过,话虽如此,对丰田来说,若是合作伙伴一直比较弱势,就会失去合作的意义,也无法帮助应对“新四化”的竞争。

而且,有丰田干部透露“希望在集团内部形成有效竞争,以推动整体进步”,所指正是集团内铃木、斯巴鲁、马自达等相关公司之间的竞争,可见丰田并不反对通过竞争来提高集团内部的积极性。

另一方面,新伙伴的加入对丰田原有子公司大发工业和日野汽车来说也是一个重要的考验。

日野汽车社长下义生在担任丰田总社的常务董事之后,被提拔为日野社长。一上任就出“绝招”,宣布和母公司丰田的竞争对手大众合作,还面临改造日野内部IT系统等改革课题。据丰田内部人士透露,下义生社长经常受到丰田章男“训斥式激励”。

大发工业的奥平总一郎社长也面临加快改革步伐的任务。上述丰田内部人士透露,“因为大发工业是丰田的长子,必须更加努力,更有速度感”。

有观点认为,从各个关联公司和丰田的合作历史资本关系等角度进行分类的话,丰田和丰田自动织机、电装等17家公司属于狭义的丰田集团。这17家公司的社长每个月都会聚集在一起召开集团会议,是名副其实的核心成员。而斯巴鲁虽然是丰田的持股公司,却不在这17家公司之内。

如今,增持斯巴鲁对17家嫡系子公司会带来刺激,不过,越是强调斯巴鲁作为对等合作伙伴的独立性,越是容易造成斯巴鲁与核心子公司阵营之间产生微妙的分歧。反言之,斯巴鲁在跟丰田的资本关系薄弱的马自达及铃木阵营中又将处于什么位置?如何保持独立性的同时实现与丰田主体的整体性,都将是一个巨大的课题。

上海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