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上海> 新闻>正文

别被众泰的亏损骗了

2020-07-01 13:54:1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凤凰网汽车评论   上半年的最后一天,ST众泰已经连续第三天跌停,股价仅剩1.53块钱,封在跌停板的卖单持续增长,很多散户暂时跑不掉了。

3年零3个月,股价从18块跌到1块5,众泰汽车的资本局似乎到了收尾的高潮。

提空?

“一年巨亏112亿”,“一天亏损3000万”、“一年亏掉四个自己”, “员工放假一年”,“鼓励员工离职”……

2020年,车企裁员、亏损乃至经营不继,都不是鲜见的新闻,但是众泰汽车还是凭“实力”出位。

要知道,2019年亏钱造车的扛把子蔚来汽车才亏了113亿。而“年销2万辆”制造低价车的众泰汽车,是如何做到年亏112亿、日亏3000万的?

我们一起来细品。

根据众泰汽车6月24日发布的年报,2019年众泰汽车亏损111.9亿,其中有104亿是在第4季度亏损的。

如果按天算,那岂不是一天亏一亿?

事实并非如此。

根据众泰汽车“关于2019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2019年,众泰汽车计提商誉减值61.2亿;计提无形资产减值11.7亿,其中计提专利减值9.7亿;计提固定资产减值3.1亿,计提存货跌价3.3亿,计提坏账4.6亿……

“这是要把公司计提空?”不愿具名的资深证券人士发出疑问,她说,“如此大规模的资产减值在资本市场很少见”。

根据该公告,2019年度众泰汽车共计提资产减值84.3亿。可以占到众泰汽车所谓“112亿亏损”的75%。(最终年报里的资产减值为79.7亿,这两份同日发布的公告数据对不上,但差别不太大。况且数据对不上的地方太多了。)

巨额减值让深圳证券交易所都看不下去了。

深交所此前就发关注函,要求众泰汽车说明:“资产减值迹象发生时间、减值测试过程,包括但不限于关键参数、主要假设、预测指标的确定依据”,“说明补提信用减值损失的依据及合理性”。

意思是,80亿资产瞬间蒸发了,理由要给充分。

更何况,计提的减值损失实在太多了,尤其是“商誉”项目,最终减值61.2亿,占总价的97.35%,基本接近清零了。

而且,众泰汽车在6月18日的业绩修正报告里说,补提资产减值损失是因为受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中国人都知道,疫情的爆发显然在2020年1月,怎么明晃晃算到2019年财报中?

对此,该证券人士表示,损失算到前一年的情况还比较少见,虽然上市公司财务一般会有一些隐性的跨年调节。

而且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最终给众泰2019财报审计意见为:“无法表示意见”。内部控制审计意见为:“否定意见”。具体原因为“无法就持续经营能力相关重大不确定性……”

简言之,呵呵哒。

6月29日,心知肚明被敷衍了4年深交所发了一封年报问询函。

问询函里13个提问,浓缩了过去几年应建仁和铁牛集团主导的这一场资本大戏。

伏笔?

为什么说深交所心知肚明被敷衍了4年?

2016年,众泰汽车借壳金马股份上市,众泰汽车作价高达116亿人民币。

深交所发质询函,除了对116亿的高估值提出质疑,重组还涉嫌借壳上市、关联交易、铁牛集团应建仁与其外甥(原众泰汽车大股东)为一致行动人嫌疑等。

“对监管部门来说,这种并购案就是那种浑身充满嫌疑和问题,被重点核查的典型。”

众泰汽车116亿的估值高不高?当年沃尔沃也不过价值120亿。

根据公告,在这116亿估值中,只有50亿是公允价值资产,即能够按照市场价格计价的资产,而另外60多亿,就是5年后的今天几乎被计提减值清零的资产——“商誉”。

商誉这种项目,听着就虚,没有市场公允价值,定价全凭交易双方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资深证券人士表示,商誉是“虚增交易资产”的重点怀疑项目。

为了严谨,在会计准则中,未经交易的商誉一般是不计价的。所以我们看到很多优秀的公司,明明商誉很好,但是商誉这栏里却是空的。

众泰汽车当时被舆论讽刺为“保时泰”、“山寨王”,为何购买方金马股份要认下60多亿商誉?

原因在于,金马股份的实控人也是铁牛集团或者说应建仁。

这是一场“左手倒右手”的游戏,凭空倒腾出一堆财富。

尽管重重质疑与波折,最终众泰汽车完成了上市。

其他股东得到的补偿,就是一份对赌协议。对赌协议的学名叫“估值调整机制VAM”,经常都伴随一些没谱的估值和的收购而生。

上市后的众泰汽车总市值高达247亿,应建仁财富应声翻了数倍。借助新能源概念,将股价在2016年12月30日推至18.17元的顶点,是如今的12倍。

虚高的估值割了一时的韭菜,随着业绩的下滑,从2017年3月开始众泰汽车股票价格一路下行。

一路下滑的众泰从2017年开始一连三年都没有达到对赌业绩指标。

2016年,为了顺利重组,铁牛集团承诺众泰汽车2016 年、2017 年、2018 年、2019 年经审计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人民币 12.1亿元、14.1亿元、16.1亿元、16.1亿元。

然而,众泰汽车2017年完成率为95.15%;2018年亏损4.9亿元;2019年亏损111.9亿。

那么铁牛集团补偿了么?

并没有。尽管去年众泰汽车股东大会已经通过了补偿方案,即“1元回购铁牛集团4.68亿股份并注销”,但是铁牛集团以“所持众泰汽车股份全部质押”为由,并未执行。

为此监管部门下文敦促整改,小股东如何想未可知,散户们除了不断问董秘也无他技可施。

结局?

回过头来看众泰的2019年年报,除了80亿的天价资产减值,还有很多异于常人的细节。

例如,众泰汽车2019年第4季度的营业收入竟然为“负6亿”。

再如,在比克电池起诉其拖欠6亿货款的同时,经营困难的众泰汽车竟然在2019年9月,花了14.8亿购买捷孚传动科技有限公司持有的资产项目。

再如,在酬员工总人数下降的前提下,管理费用同比增长了53%。在经销商和供应商寝食难安的前提下,研发投入高达10.6亿,超越上一年。

6月29日,除了深交所的年报问询函,浙江证监局发了一份《监管问询函》。对于众泰汽车的资产减值、季度营收为负,是否涉嫌关联交易、资金拆借、虚报成本费用、业绩补偿落实的问题提出质疑。

铁牛集团掌控下的众泰汽车是有“关联交易获利”前科的。

2018年6月15日,众泰汽车子公司众泰新能源与铁牛集团完成一项土地交易,花了近2.68亿购买铁牛集团在永康市经开区的一块土地使用权。而该地块是铁牛集团在5个月前仅用1.13亿元购得,短短几个月转手就轻松赚了1.6亿。

在股吧里,铁牛集团被股民称之为“吸血的大股东”。

总之,种种迹象表明,众泰汽车2019年财报被其有意“做空”。狂砸业绩的背后,是大股东“铁牛集团”的授意吗?

铁牛集团持有众泰汽车超过7.86亿股股份,占比为38.78%,已经全部质押。

如今众泰汽车,被所谓财报做出的“111.9亿亏损”砸出了3个跌停板,市值已经仅剩下30亿。

“退市私有化?”  “收购散股”?这是证券业人士给出的一些大概可能的猜测。

假设可以用割韭菜和吸血的钱,最终实现私有化,把众泰汽车完全收入囊中,似乎是满划算的买卖。但是业绩砸下去,带来的还有天价的业绩补偿,难道不是砸多少,补多少?

26家追款经销商绝食抗议,几万散户封死在跌停板,供应商比克电池的上游接连暴雷……

世说,富贵险中求;而世上,还有墨菲定律。无论是玩资本也好,还是造车也好,请量力而为,保持敬畏。

上海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