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上海> 新闻>正文

睿赛德科技正式杀入车载OS赛道

2022-03-03 10:00:46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汽车操作系统一直由外资企业牢牢占据着主导地位。近几年智能化和电气化大潮的出现,驱动软件在汽车上的重要性和复杂度大幅提升,也为自主OS的崛起孕育了发展良机。紧抓智能电动汽车新风口,一批本土企业纷纷趁势而起。

3月1日,在物联网操作系统领域享有盛誉的睿赛德科技RT-Thread首度对外公布了车载OS市场战略,并重磅发布了“程翧”车载融合软件平台及目前的商业落地进展。据悉,虽然睿赛德科技入局车载OS只有短短一年多的时间,但凭借着深厚的技术积累为车载领域提供了全栈式解决方案,以及灵活的商业模式,目前已经获得了多家整车厂、头部Tier1及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认可,预计很快就会迎来相关的产品量产上车。

睿赛德科技发布车载OS战略,正式进军汽车领域

在车载OS领域,睿赛德科技或许算是一位“新兵”,但在国内RTOS领域,却是不折不扣的领军型企业。

早在2006年,睿赛德科技创始人熊谱翔就发布了RT-Thread实时操作系统,以开源社区形式,带领国内工程师以从无到有的方式,融入实时面向对象设计开发了RT-Thread自主操作系统内核,及大量相关的软件组件。睿赛德科技便是在此过程中成立的。

睿赛德科技CEO 熊谱翔,图片来源: 睿赛德科技

 

作为RT-Thread开源物联网操作系统的贡献者和维护者,睿赛德科技主要负责RT-Thread操作系统的核心技术开发、社区运营和市场推广等工作。在其努力下,目前RT-Thread的装机量已经超过了14亿台,应用范围涵盖了智能家居、安防、工业、穿戴、智慧城市等众多行业领域,成为了市面上装机量最大的嵌入式操作系统之一。

那么,睿赛德科技为什么选择在此时入局车载OS赛道呢?据睿赛德科技COO邹诚介绍,一个大的行业背景在于,智能汽车的快速发展使得软件在车内重要性大幅提升。

现阶段整车厂为改善及丰富新车性能、提升用户体验所做的一系列创新,绝大部分都与软件有关。特别是面向智能座舱、自动驾驶等前瞻领域开展的相关研发,软件均是不可或缺的支撑性技术,这也是为什么近两年越来越多的整车厂和Tier1纷纷开始自建软件团队。

“未来真正改变游戏的,是软件和自动驾驶。在未来的汽车创新中,软件将占到90%。”大众集团CEO赫伯特·迪斯甚至如是说,其中软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承载实现这一切的基石就是车载操作系统。尤其是软件定义汽车趋势下,E/E架构从分布式向集中式演进,软件设计则朝着面向服务的架构SOA升级,更是对基础软件和操作系统提出了相较于之前更高的要求。

睿赛德科技COO 邹诚, 图片来源: 睿赛德科技

 

“另外,国内整车厂和Tier1搭建自己的软件团队,也需要一家本土厂商在底层操作系统上提供相关的支持。” 邹诚表示。“而目前的现状是,本土几乎没有能真正提供底层成熟车载操作系统的厂商,所以直到现在,绝大多数的车企和Tier1仍然采用的是海外大厂的软件方案。”

在智能汽车发展大潮下,近几年虽然也有一些本土企业在布局车载OS领域,深究起来大家都未能真正触达底层,即便是华为、阿里这样的本土科技巨头,更多也是在Linux等基础型操作系统之上进行深度的定制化开发,包括修改内核、硬件驱动、应用程序框架等。还有一类则是基于Android、Linux等进行有限的定制化开发,像比亚迪DiLink、吉利GKUI、蔚来NIO OS、小鹏Xmart OS。

这些显然都不是实现车载OS自主可控的解决之道,所以睿赛德科技来了。 据邹诚介绍,睿赛德科技力争通过“三步走”策略,致力于成为国内主流的车载OS和基础软件服务商。

其中2021-2022年,睿赛德科技的主要任务是与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并积极参与行业标准组织建设,以为后续业务规模的进一步拓展打下坚实的基础。2023年-2024年,重点推进相关产品的商业化量产,逐步成为汽车领域可信赖的车载OS供应商。2025-2026年,待融合系统完全成熟,在量产车上广泛部署RT-Thread操作系统及相关的解决方案,并开始开拓海外客户。

目前在产业合作方面,睿赛德科技已经取得了初步的进展,与黑芝麻智能、NXP、英飞凌、德州仪器、赛灵思、芯旺微等主流的芯片企业都建立了合作关系。商业化量产上,亦有明确的PoC和定点量产项目,涉及智驾RTOS、智驾OS、网关虚拟化等多个领域,很快就会导入量产。

睿赛德科技负责人与合作伙伴代表合影, 图片来源: 睿赛德科技

 

推出“程翧”软件平台,助力车载OS国产化

实现车载OS自主可控,不仅是睿赛德科技的重要战略目标,也是中国汽车产业共同的愿景,但这并不容易。为此睿赛德科技打造了集OS、虚拟化系统及相关扩展组件等于一体“程翧”车载融合软件平台,并于此次发布会重磅推出。

据熊谱翔介绍,基于“程翧”平台,睿赛德科技可以给汽车行业提供三个方面的支持,分别是RT-Thread操作系统,包括安全型实时操作系统RT-Thread Secure Auto和微内核操作系统RT-Thread Smart Auto,虚拟化系统vmRT-Thread Hypervisor,以及vmBUS统一消息总线。

其中,RT-Thread Secure Auto主要适用于基于ARM Cortex-R/M内核研发的MCU,目前已获得英飞凌、NXP、德州仪器、意法半导体相关平台的支持,可广泛应用于安全网关、区控制器、毫米波雷达、智能传感器/执行器、分体式仪表盘、抬头显示、三电模块等场景。

RT-Thread Smart Auto重点针对的是基于复杂的Arm Cortex-A 核芯片研发的MPU,旨在填补传统RTOS 和大型操作系统Linux 之间的空白。除了上面主流的芯片厂商,目前RT-Thread Smart Auto还获得了黑芝麻智能、恩智浦、赛灵思等厂商的支持,可用于4D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域控制器、5G-V2X智能天线等场景。

vmRT-Thread Hypervisor则是一套建立在RT-Thread基础上、面向多核SMP 处理器的虚拟机。基于该虚拟平台,可以让不同安全要求的操作系统运行在同一硬件平台上,以更好地实现资源的划分和隔离。

        

vmRT-Thread Hypervisor Demo演示, 图片来源: 睿赛德科技

 

例如在64位多核Cortex-A处理器上运行Linux、Android、RT-Thread Secure Auto及RT-Thread Smart Auto等多个不同的系统,从而实现功能、实时性及安全性并重,该技术在区控制器、高性能域控制器等的研发过程中具有广泛应用。

除此之外,睿赛德科技也会针对“程翧”平台提供相关的工具链支持,包括为RT-Thread量身定制的一站式开发工具RT-Thread Studio,支持应用程序源码级调试的VS Code + Smart扩展插件,适用于多核、多芯片、多控制器条件下的车载应用层建模工具System Designer,适用于多核、异构场景下的通用时序数据分析工具System Tools Suite等。

“从这一点上来讲,我们也是业内为数不多可以提供全栈式车载OS解决方案的核心技术提供商。” 熊谱翔表示。且与海外厂商一贯的“黑盒”模式不同,睿赛德科技可以提供更灵活开放的“白盒”模式,包括定制化开发,更好地帮助车企进行差异化创新。

“在我们看到,未来汽车产业也会从封闭走向开放,需要越来越开放的模式。所以不仅RT-Thread相关的代码整车厂和Tier1触手可及,甚至包括开发方式、使用方式也可以对合作伙伴完全公开,RT-Thread Smart微内核操作系统已经于2020年10月正式上线开源。” 熊谱翔指出。

在“程翧”软件平台开发过程中,睿赛德科技也是严格按照车规要求推进的,并已获得相应认证。今年2月,RT-Thread Smart for Safety已经通过了SGS的ISO 26262 ASIL D、IEC 61508 SIL 3、EN 50128 SIL 4功能安全认证,接下来睿赛德科技将推进的是针对虚拟化扩展的认证。

正是基于这些优势,虽然睿赛德科技真正布局车载OS的时间并不长,已经迅速获得了众多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认可,尤其是最近半年,越来越多的汽车芯片也开始使用RT-Thread,比如黑芝麻智能,已经于去年底和睿赛德科技达成了深度合作。

黑芝麻智能与睿赛德科技合作成果展示, 图片来源: 睿赛德科技

 

据黑芝麻智能应用工程副总裁邓堃介绍,该公司之所以选择睿赛德科技,一方面是出于对开源操作系统应用前景的认可,另一方面则是睿赛德科技的微内核OS和虚拟化平台可以帮助其大算力芯片充分释放算力资源,以便进行更多的算法开发。

“睿赛德科技RT-Thread操作系统的高实时性、高可靠性,对于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汽车非常关键。传统的开发方式在开发过程中很难兼顾各个方面,可能实现了功能但不能保证安全,或者只能实现功能但不能保证实时。” 邓堃表示。值得关注的是,这也是其他很多企业看好RT-Thread在汽车领域应用的原因,包括嬴彻科技。

尽管如此,熊谱翔指出,RT-Thread被用于汽车领域,功能安全依旧是主要挑战,目前睿赛德科技获得相关的认证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在产品化的道路上还有一段路要走。

此外,睿赛德科技将持续推进开源社区和开放生态的构建,尤其是针对汽车行业开放更多的内容助力创新。为推进RT-Thread的持续创新,睿赛德科技已经建立了一个由半导体厂商、方案模组厂商、软件开发者、OEM等组成的生态圈,并运营着国内最大的嵌入式开源社区,后者目前已吸引超过15万的开发爱好者,为RT-Thread源源不断地提供创新源动力。“操作系统之所以称为操作系统,必须要有生态,要有整个行业以及合作伙伴的认可,所以我们会把这个工作坚持下去。”谈及未来的重点,熊谱翔表示。

上海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