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上海> 新闻>正文

四维图新发布2021年年报:营收首破30亿

2022-04-29 18:58:59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

2021年,汽车产业克服来自上游原料供应、零部件成本和产量,以及下游终端竞争、迭代等复杂挑战后,智能网联化进程进一步提速。作为提供车城智能化全栈解决方案且持续向智能出行加速转型的四维图新,今天正式公布了2021年年度报告。

报告期内,四维图新营收30.6亿,同比增长42.5%,首破30亿大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亿,同比增长139.5%,成功扭亏为盈。

面对汽车产业外部环境、供应链不稳定性,以及内部技术升级、产品布局的改革挑战,四维图新正在加速涅槃。

加速底层整合,场景能力进化

2021年,汽车产业围绕智能驾驶、智能座舱等智能网联焦点场景的竞争进一步加剧,主机厂对场景化、一体化、定制化的智能网联解决方案,表现出更明显的需求。

针对这些主流需求,四维图新以系统化、协同化的思维,对旗下各业务的底层基础技术、产品平台进行有机整合,使各大业务的服务逻辑更符合行业趋势,更能满足客户需求,也为打造“一朵云、一颗芯、一套方案”整体能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比如智云业务通过整合面向不同场景应用的地图服务、云端资源、平台能力,形成了精密、智能的地图数字底座,不但赢得了上汽大众一汽大众等主流车厂的回归,而且从传统的license模式(授权模式),成功转向基于“合规+地图+算法+定位”强耦合的云SaaS服务模式,摆脱了传统付费模式的限制性营收问题,有效打开了盈利空间。

智驾业务则形成了从L1到L2.9的全场景自动驾驶软硬一体解决方案Tier-1产品矩阵,产品打通智驾域和座舱域,形成针对特殊场景的行泊舱一体全场景跨域融合方案,满足了车厂对细分场景的综合服务需求。

基于数字技术、产品逻辑的底层整合,四维图新在智能出行多场景的服务能力不断提高,报告期内,四维图新与多家国际顶级车厂、自主品牌领先车厂及造车新势力签订了量产订单。

持续投入技术,核心竞争力强化

2021年,就技术于智能网联化的重要程度,汽车产业产生了强烈共鸣,除了业内的主机厂、软硬件供应商外,更多的互联网科技公司也加入到这场技术军备竞赛中来,研发速度和场景应用博弈不断升温。

四维图新深耕行业二十载,深知技术和研发对公司的意义和价值所在。2021年,四维图新研发投入再创新高,达到14.3亿,同比增长16.5%,占营收比例高达46.8%;截止2021年末,公司拥有研发人员3014人,占比70%。

通过大幅增加研发投入,四维图新在2021年取得了诸多技术成果和进展,受到到大量主流客户认可,业务内涵不断拓展、丰富,有效激发业务增收和增利空间。

服务端,合规平台赢来重大发展契机,通过不断优化符合国家安全标准的“数据-采集-分发”全链条服务体系,为智能网联汽车的功能开发、测试验证、量产上路全生命周期护航,与宝马、戴姆勒、大众、沃尔沃福特等多家国际顶级车厂以及造车新势力、科技巨头企业签订服务订单。

软件端,MineData基础平台研发和迭代加速,其中基于路网全息画像的交通态势研判、预警与控制技术荣获公安部科学技术奖一等奖,“GIS+AI”技术为十四运会、残特奥会、冬奥会、冬残奥会等重大赛事的胜利召开提供保障。

硬件端,新一代智能座舱芯片AC8015被多家车厂量产车型搭载,累计出货量超200K;车规级MCU出货同比增长超10倍。

技术突破加应用加速,四维图新的技术投入不断转化为扎实的核心竞争力。

目前四维图新仍有多个核心技术项目处于加速研发状态,包括面向L3及以上级别复杂场景的自动驾驶软硬一体解决方案、高精度地图动态快速更新技术、第二代高性能智能座舱芯片AC8025等,未来技术生态储备充足。

“四维”业务均增长,协同效应持续放大

由于智能网联赛道处于发展初期,业内目前仍然缺乏全能型的综合玩家,但从主机厂、科技公司、传统供应商的频繁动作看,各家都在主动向这一定位靠拢,加速打造生态化的服务解决方案。

四维图新近年来持续优化业务矩阵,目前以智云、智舱、智芯、智驾为核心的“四维”智能业务生态已经初步成型,并在持续扩充应用场景,订单和营收能力不断增强。

报告期内,四维图新智云、智舱、智芯、智驾四大业务营收分别为20亿、6.8亿、3.5亿、584万,分别同比增长53.89%、32.84%、15.72%、10.68%。

四大业务营收均实现稳定增长背后,四维图新已经与行业多数头部客户建立起稳定的供应关系。

比如智云业务同宝马、戴姆勒、大众、沃尔沃等核心客户保持深入合作;智驾业务下的自动驾驶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首次以Tier-1身份成为凯翼汽车多级自动驾驶系统定点供应商;智舱业务下汽车智能助手在丰田量产车搭载上线;智芯业务下的车规级MCU为上汽、一汽、比亚迪长安等国内头部整车厂及新势力车厂供货,成功打破国外厂商多年来的垄断。

值得注意,更多车企与四维图新的合作范围正在从单业务模式转为多业务模式,四维图新对单一车企的供应能力也从一维逐渐变为二维、三维、四维。由于各业务下的一体化、场景化逐渐成熟,服务能力增长突出,所以四维图新的“四维”业务正在释放更强的协同效应,业务之间的“1+1>2”逻辑正在得到持续印证。

转型初成,未来可期

虽然目前汽车产业仍面临复杂的宏观环境,但车企全面加码智能网联升级战略的趋势不会改变。2021年,四维图新四大业务营收稳定增长,并且在技术、供货商等级、商业模式、方案生态上均有实质性突破和进展,凭借一体化解决方案及数据优势,获得国内外众多头部车企的量产订单,形成更为稳固的深度供应关系。

无论看服务能力的升级,还是看商业模式的进化,四维图新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的目标已经初步达成。在历经持续转型带来的成本压力及供应链升级挑战后,四维图新已经成功克服多方阻力,步入营收和利润双重放大的规模效应蔓延阶段,构建起可靠的技术、供应关系壁垒。

未来,在智能网联汽车快速渗透、车企加速转型升级、生态场景服务能力系统化改善等综合因素推动下,四维图新会获得持久且强劲的长期增长动力,持续深化智能出行平台定位的技术及数据基因,迎来更广的产业化市场,逐步撑起更大的发展想象空间。

上海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