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汽车

凤凰汽车>商用车>正文

新能源客车究竟该如何发展

2016年04月18日 11:44:48
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近日,一则来自国内网站的消息,在客车业引起了轩然大波。该消息称,2016-2020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标 准将进行调整,客车类补贴将按客车装载的电量也就是消耗1度电补贴1800进行,客车类补贴最高可降至50%。该网站计算,按此执行纯电动客车补贴,平 均降幅31.8%,其中6-8米和8-10米降幅分别为45.6%、49.5%。

此消息令客车业内的运营商和制造商议论纷纷。为此,不少客车企业和用户向记者表示出担忧和不理解。具体的问题聚集在这几个方面:

一、补贴如果按1800元/kWh*装载电量上限的政策执行,将不可避免地出现多装电池以提高补贴的现象。这 样既不利于新能源客车的商业化发展;也不利于新能源客车降低能耗,以更高的技术创新提高新能源客车的续航里程;更不利于电池技术的发展,因为装载越便宜的 电池,成本才会越低。

二、按电池容量每千瓦时补助1800元,是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等专用车推广应用补助标准。而新能源专用车行驶半径小,对安全和寿命的要求比客车低。

三、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相比,6-8米和8-10米的纯电动客车补贴明显下降不少,如此的降幅,很可能使已经发展起来的新能源客车市场出现停滞不前的现象。

对于企业反映出的问题,记者请教了专家,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专家认为:“2013-2015年新能源汽车 补贴政策”显得较为简单粗放,尤其在6~8米的纯电动客车补贴上,形成了一定的漏洞,造成了骗补现象的出现。但是,2015年4月,由国家四部委联合发布 的《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对之前的补贴政策进行了修改和完善,其最大的亮点是按新能源客车商业化的技术趋势——单位载 质量能耗和纯电续航里程为补贴标准。要想获得较高的补贴,要么将纯电客车的单位载质量能耗降下来,要么提高纯电的续航里程。该政策对新能源客车技术进步起 到了一定的引导和支持作用。而现在网上流传的纯电动客车补贴设定1800元/kWh*装载电量上限的说法,我个人认为有失偏颇。其仅防范了客车企业骗补的 行为,但对新能源客车的技术进步,却少了一些方向性的内容。

专家认为,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制定,应重点考虑两方面因素,一是政府给与新能源汽车补贴是为了推动新能源汽 车的商业化进程,从这几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来看,国家的财政补贴确实起到了关键的推动作用。考虑到政策的严肃性和连续性,补贴的退坡不易变化幅度太 大。二是国家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支持政策具有导向性和推广性。企业往往以政策为蓝本制定企业的发展规划。为此,政府在制定政策时,方向性的政策一定要明 确,否则企业会出现摇摆,甚至出现投机现象。

对于如何补贴,专家建议:为了防止骗补行为的再次发生,可以视骗补情况的调查结果来制定系数。比如,以 10-12米客车为标准车,将6~8米车的补贴系数由0.5倍降到0.3倍。这样既可弥补骗补的漏洞,又可提高新能源客车的技术进步。用调低系数的方法, 等于降低了补贴额度。这样即使加上国家和地方的补贴,也不会出现补贴高于整车成本的情况,“买车不运营也可以赚钱”的现象也可以就此杜绝。最重要的是,用 “系数”补贴,代表了国家引导技术向新能源客车发展的趋势——轻量化、长续驶里程发展的方向,不会导致企业为了多拿补贴拼命多装质次价低的电池,这对于产 业的长期健康发展是有利的,才能真正促进新能源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