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商用车>正文

实测油耗:奔驰的小事情 司机的大生活

2014年09月22日 09:49:2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马瀚明

9月20日,北京房山。2014奔驰卡车中国物流干线油耗实测媒体说明会。

“曾经有客户在购车时这样问我们,这个车油耗多少,能保证是这个数字吗?” 戴姆勒卡客车(中国)有限公司零售业务总监张蕊说,“我们无法保证油耗的数值,这里面涉及,车型、载货量等诸多因素,既然这样,我们跟车跑一遍,做个测试吧,看看实际的结果。”

实测出真知

说起来,跟车实现起来并不难,看起来是一件小事,于是奔驰卡车就做了一件不小的小事。此次油耗测试于2014年8月1日开始,这也是首次中国物流主干线油耗实测,本次油耗实测之旅行驶路段横跨东西,纵越南北,历经哈沈哈、津沪线、上海-成都-上海、广州-成都-广州等七段快速物流典型路线,全程总计18000公里,经历了各种典型路况和极端天气的考验,历时共51天,最终的平均油耗28.6L/100KM。

在油耗实测的最后一段行程从西安出发,途径郑州到达北京,全程1160公里。参与实测的奔驰卡车跑出了25.8 L/100KM的油耗结果。参加此次实测项目的是梅赛德斯-奔驰Actros 2644 6×2牵引车,车货总重为52吨。该车搭载的欧四发动机功率为440马力,驱动桥速比为2.929,牵引车采用了蔡记导流罩,选用壳牌劲霸润滑油和美铝轮毂。中集挂车厢体采用了与欧洲先进物流理念同步的江苏常熟申毅生产的轻量化侧帘布厢体半挂车,同时使用了符合空气动力学的导流组件。降低了车辆高速行驶时的风阻,提高了燃油经济性。此外挂车还配备了盘式制动和气囊悬架,轮胎则采用了固特异425 65R22.5的超级大单胎。

笔者在此列出这些看似枯燥的配置参数不是为了体现稿件的专业性,而是为了说明在商用车领域,决定油耗数值的因素非常多。这也就回归到了戴姆勒卡客车(中国)有限公司零售业务总监张蕊女士所谈到的,“决定油耗的因素那么多,还是实际测一测吧。”

测出的不仅仅是油耗

在说明会现场,参与实测的卡车司机也来到了现场,亲身讲述油耗实测路上的点点滴滴,而这些对于已经了解卡车人生活的笔者来说依然有着触动神经的感动。

曾经有媒体同行说,参加卡车的活动总有一种让人热血沸腾“甚至被洗脑”的感觉。套用艾青的诗句“为什么我的眼中饱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我想卡车司机们谈及自己的跑车经历时总是那么饱含深情,那就是因为——生活是充满感情的。而实际上富含感情的生活,就融入在这看似枯燥的卡车司机职业中,车就是他们的家,家就是他们奔波的寄托。

从事卡车运输有十多年经验的石师傅是本次油耗实测之旅的驾驶员之一。石师傅对于如何安全节油驾驶有着自己独到的经验,他认为车的配置应当追求完美化,只有最好的配置和设计才能为节油打下良好的基础。据他介绍,他的主挂车间隙非常小,中间只有一人宽的间隙,这样的话油耗就会减小,而且牵引车上还加装了导流罩以进一步降低风阻。

而来自四川绵阳的卡友贺超对奔驰卡车的驾驶理念和方法深表赞同。对他来说以前开车省油更多的是凭借自己的经验,而通过奔驰卡车驾驶训练营的培训,他学习到奔驰是通过策略驾驶而帮助驾驶员达到省油的目的。

首提T.C.O.奔驰有话说

戴姆勒卡客车是中国首家提出T.C.O.概念并自2013年就成功运营的进口卡车厂商,面对目前多家品牌纷纷推出T.C.O.产品的局面,戴姆勒卡客车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CEO罗伯特(Mr. Robert Veit)表示,不光是曼,还有很多其他品牌追随我们奔驰的脚步,因为我们是首家发布T.C.O的卡车厂商。他们沿用了我们方式,对我们来说这并不是什么问题。

对于所有进口品牌来说,共同的问题是我们的价格是国产品牌的两到三倍,我们怎么能卖的更好,怎么在细分市场表现得更强。我们要去提高我们客户的理念,改变他们的想法,我们非常骄傲的是奔驰在这方面是行业领先者,他们现在追随我们的脚步证明我们做的是正确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