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商用车>正文

专业技工匮乏困扰国四柴油机售后服务

2014年09月23日 16:59:33
分享到:
来源:中国汽车报

2015年1月1日即将来临,柴油机行业为实施国四柴油车排放标准准备好了吗?

2014年9月1日至3日,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内燃机及零部件展览会(简称内燃机展)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记者抓住这个机会,走访有关人士获悉:柴油机行业应对国四柴油车排放标准实施的最大困难在售后服务,国四柴油机售后服务难在技能型人才匮乏。

-非典技术埋祸根

按计划,2007年7月1日,全国开始实施柴油车国三排放标准。

国三柴油机主要有三种:一是电控高压共轨柴油机,二是电控单体泵柴油机,三是电控EGR(废气再循环系统)发动机。EGR被业界称为柴油机非典型技术路线。

在内燃机展上,有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柴油机排放标准从国二升至国三,是一个质的飞跃。关键就在国三柴油机采用电子控制技术。发达国家柴油机产品在这个飞跃过程中普遍采用高压共轨,而中国柴油机产品普遍采用EGR。实际上,配装EGR的柴油机国三排放性能很不稳定。”

与国三EGR柴油机相比,国三高压共轨柴油机在技术上有优势,在价格上却处在劣势。国三高压共轨柴油机比国三EGR柴油机价格高一两万。客户偏爱价格便宜的柴油车。因此,采用国三高压共轨柴油机,导致柴油车企业成本上升,进而导致柴油车销量下降。为了保住原有销量和提高销量,国内柴油车企业纷纷投客户所好,采用国三EGR柴油机,催生了成本较低的EGR技术。

在实施国三排放标准时期,因为假国三柴油机充斥市场,所以,国内柴油机企业从事的售后服务基本上停留在国二排放阶段,没有积累电控柴油机售后服务的经验。

国家实施国四柴油车排放标准,将采取严格的监管措施,必将逼迫柴油机企业和柴油车企业采用高压共轨技术。在缺乏国三柴油机售后服务经验的情况下,柴油机企业从事国四柴油车售后服务,必将陷入原有售后服务队伍派不上用场的尴尬境地,其售后服务难度可想而知。

-高技能维修人员稀少

“维修人员的内在素质和维修技能能否满足国四柴油机售后维修服务的需要?”这是许多人关注的问题。“多年来,我们在全国建立健全了售后服务体系。”“我们有几百个售后服务站。”“我们有几千个售后维修网点。”“我们有充足的备件。”“我们在各个售后服务站和维修点配备了先进的检测设备。”

……

在内燃机及零部件展览会上,柴油机行业几家大型企业有关负责人分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几乎千篇一律地答非所问。

实际上,他们故意回避了记者所提问题。为什么?原来,他们有难言之隐。

对维修那些出故障的国一、国二柴油机来说,维修人员仅仅懂得普通机械原理,就能够胜任。

对维修那些出故障的国三、国四柴油机来说,维修人员仅仅懂得普通机械原理,根本无法胜任。

国三、国四柴油机采用电子控制技术。处理国三、国四柴油机故障,要求维修人员必须用专门的电子仪器仪表进行检测并对检测结果进行分析判断。河北华北柴油机有限责任公司销售公司总经理边四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就好比医生给病人治病一样。医生给病人治病,仅仅依靠核磁共振成像仪、CT(电子计算机断层扫描)仪等先进设备,远远不够,还必须依靠其专业知识、医疗经验,根据先进设备检查结果进行分析,对病人的病症、病根、病因、病情作出准确判断,开出正确处方,对症下药。”

国四排放标准柴油机对维修人员的内在素质和维修技能要求很高,不仅要求维修人员掌握机械知识,而且要求维修人员懂得电控原理。国四柴油机维修人员必须能够熟练运用电脑,会操作软件,能够读懂外文说明书,会查找和分析国四柴油机故障原因并能够拿出正确的办法加以处理。

特别是电控系统,往往在不同气候和地理条件下出的故障不一样。排除这样的故障,更加需要维修人员具备精深的专业知识、丰富的经验和高超的技能。“国四柴油机维修人员必须是高技能型人才。国内恰恰缺乏高技能型人才。柴油机行业尤其缺乏维修国四柴油机的高技能型人才。”边四海是在内燃机展现场直言不讳。

边四海这样实话实说,也许和他有强烈的责任感有关,也许和他那豪放豁达的性格有关,也许和他们的柴油机主要配装军车等特种车辆有关,也许和他们引进道依茨技术有关。

做任何事情,人都是第一成败因素。缺乏高技能型维修人才,再健全的售后服务体系有什么用?再多的先进设备有什么用?再多的服务站和维修点有什么用?再庞大的售后服务体系又有什么用?

-突击式培训能否奏效

“国家实施国四柴油车排放标准,重在落实和监督,即使不追求新加坡对违规者高罚款的政策,最起码也要有一定威慑力。从柴油车企业到经销商再到车辆管理部门,任何环节都必须加强监管。”有不少专家发出类似呼吁。

在这样强大的呼声之下,政府主管部门应该不会无动于衷,势必加大国四柴油车排放标准实施监管力度。

国内柴油机行业诸多企业似乎预感到某种压力,纷纷举办国四柴油机售后服务培训班、国四柴油机维修技能大赛,以求用突击式培训的办法来培养维修人员的国四柴油机维修技能。“我们已经完成内地各个服务站和维修点国四柴油机维修技能培训。这样的培训正在向边远地区服务站和维修点延伸。”在内燃机及零部件展览会上,有一家柴油机企业的老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培训”寄予厚望。“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高技能国四柴油机维修人才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突击式培训,也许能够缓解维修人员维修技能不适应国四柴油机维修需要的矛盾,却难以快速解决高技能国四柴油机维修人才严重匮乏的问题。

有关专家指出:“柴油机企业提高国四柴油机售后服务水平的根本在加快售后服务体系转型升级。当务之急是大量引进和培养高技能国四乃至国五柴油机维修人才并大幅提高其待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