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商用车>正文

卡车合资的恩怨 自主成本优势在转变

2014年10月08日 15:58:15
分享到:
来源:中国商用汽车网 作者:龚磊

当年,奔驰一汽沃尔沃与重汽洽谈合作中坚持在合资公司使用外方品牌的作法,让跨国公司坐失中国商用车市场快速发展的良机,即使成立了合资公司,也是弑羽而归。

那么,中国商用车合资品牌到底经历过那些历程呢?有那些恩恩怨怨呢?让中国经济网汽车为你一一道来。

近年来,中国自主品牌商用车的快速成长令人刮目相看。据资料显示:目前,我国载货车(卡车)的总品牌数为97个,其中自主品牌为88个,占全部载货车品牌的90%。国内载货车市场一直是自主品牌的天下,市场份额基本保持在90%以上,其主宰地位在短期内国外品牌现阶段是无法撼动的。

自主品牌重卡能够发展到今天,主要依赖于成本优势。但这一现实正在悄然无声地改变。

面子之争 一汽与奔驰合资未成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的汽车工业处于发展初期,商用车占主导地位。国内主要汽车品牌包括:一汽的解放、二汽(东风)的东风两大品牌中型卡车、北京的“北京牌”、南京的“跃进牌”轻型卡车,济南的“黄河牌”重型卡车,以及“北京牌”越野车(民间常说的:212吉普车)。显然,几款以商用车为主的汽车产品在当时支撑着整个中国汽车工业。

中外商用车企业合资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面子问题,对于一汽集团来说,“解放”品牌被称为共和国的“长子”,是开国领袖毛泽东亲自命名的中国第一个汽车品牌。1956年7月13日第一辆解放牌中型卡车的诞生,改变了中国不能制造汽车的历史。从那个时候起,“解放”开始了中国汽车工业一个崭新的时代。

在改革开放后,当时的解放处于暂时的困难之中。上世纪90年代,解放曾和奔驰商用车洽谈过合资。奔驰开出的条件是合资产品要放弃解放品牌,转用奔驰品牌。这种条件解放当然不能接受,谈判终止。

据一汽集团原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徐兴尧介绍,一汽集团曾经希望和德国奔驰合资生产商用车,最初一汽积极性很高,希望与奔驰共推三个品牌:一个是一汽的“解放”老品牌,一个是“混血”品牌,一个是“奔驰”品牌。但随后双方出现了不可弥补的裂痕:一汽希望借奔驰的力量压倒东风和福田等强劲对手,奔驰则希望借一汽巩固自己的品牌,即有奔驰就没有一汽;一汽希望利用老厂房建合资企业,奔驰则希望在新的绿地上另起炉灶。徐兴尧说:“我们希望奔驰帮我们战胜对手,奔驰却想先把我们先吃掉。我们不能干,合资最后化为了泡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