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商用车>正文

危化品运输路在何方 催生新技术革命

2014年11月07日 08:58:51
分享到:
来源:中国化工报

据安监总局与消防部门相关数据,近几年我国发生的危化品事故中,77%发生在运输阶段,9%发生在储存阶段,也就是说,危化品物流已经成为危化品安全中风险最高的一环。也正因如此,危化品物流受到各方关注。随着我国产业转移步伐的加快、产业园区的快速发展及环境安全要求的不断提高,危化品物流行业在新形势新要求下,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在10月下旬召开的第六届中国危化品物流年会暨危化品物流产业创新发展国际论坛上,各方专家分析了新形势下危化品物流的新要求、新趋势。

化企对仓储物流作出新选择

-储罐立体仓库增速快

-第三方物流渐成潮流

“石化行业近几年发展状况良好,这给危化品物流行业带来了发展机遇,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仓储协会会长沈绍基表示。

沈绍基指出,我国原油产量和原油加工量不断增长,煤化工、天然气、油页岩化工发展速度加快,其产品多为液体和气体,储罐需求量不断增加。这促使我国的危化品仓储设施结构与以前不同,形成新态势:储罐继续领跑,每年递增幅度在12%左右,含量占行业设施总量的53%;立体仓库紧跟其后,每年递增幅度在9%左右,占总量的21%左右;平仓只减不增,每年下降幅度在5%,目前含量占总量的19%。

业内人士认为,从今后发展方向看,储罐库和立体仓库将主载我国危化品仓储行业。

中国仓储协会危险品仓储分会顾问柴保身分析认为,立体库的发展速度之所以相对比较快,主要是因为它的容量大、采光好、单位面积产值高,方便机械化和立体化作业,适宜配置安全设施等优点越来越受到业界的青睐;而平仓多是一些老仓库,在当今物流产业高速发展时期它的容量小、单位面积仓储效率偏低、不适宜大批量机械化作业的缺点逐渐显露出来,一般新建、扩建仓库都不选用这种类型,在当今土地紧缺的情况下,平仓发展受到制约已成必然,它将逐步被立体化仓库所取代。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当下化工企业不仅对仓储设施提出更高要求,对于危化品物流也有更专业的需求,采用第三方物流服务成为了越来越多企业的选择。

“化工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精细化分工就成为必然要求,化工企业的第三方物流服务需求越来越多。”泰州联成仓储有限公司科长李斌表示。据了解,目前很多危化品物流企业都是从综合型生产企业中剥离、独立出来的。

“分工细化既能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同时能减轻综合型生产企业的负担,为企业产生新的效益增长点,因此物流单独从化工生产企业中剥离出来成为服务性企业、使用第三方物流是目前危化物流发展的一大趋势。”李斌说,“这也同时符合政府鼓励制造业与服务业分离的原则。”

园区化对物流模式产生新影响

-物流企业以园区为主要载体

-集中经营对应急管理要求高

作为先进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模式,以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化为特征的化工园区成为带动我国石油化工产业发展的强劲动力。我国化工园区的发展建设多处于沿海、沿江、化工经济重心区域和化工资源产地,这些地区临近港口码头和公铁路交通要道,为仓储物流发展提供了便利条件,而且丰富的资源和高密度石油化工企业,为仓储企业提供了充足的货源和稳定的市场需求,提供了发展空间。

根据我国现行政策,所有新建和搬迁的危化品生产、储存企业必须进入专业化工园区,化工园区已成为危化品仓储企业生存发展的主要载体。据中国仓储协会危险品仓储分会对7家国家级化工园区调查统计,化工园区危化品仓储物流企业占据了入驻企业总量的12%以上,成为园区组建和发展不可或缺的要素。

“据统计,我国目前已建成国家级、省级大型化工园区就达200多个,各类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运输、使用、废弃处置企业已达30多万家,常用化工原料达到5000余种,95%以上化工原料需采用异地运输。园区集约化管理有助于提升行业的整体安全水平,在这种情况下,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理成为危化品安全的重要环节。”公安部上海消防研究所阮桢说。

据阮桢介绍,危化品事故中86%发生在物流阶段,因此物流安全是危化品安全中最需要控制的风险因素,也是应急处理的重点。但危化品道路安全事故应急管理体制建设,涉及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安监总局、环保部、卫生部多个部门,因而眼下建立合理有效的联动机制非常重要。

北京交通大学运输学院教授钱大琳建议,应在目前的危险货品安全生产监管联席会议议事协调机构下,建立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联席会议制度,审议各有关部门提出的加强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监管的建议,协调解决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问题,组织开展部门联合执法、专项整治和督查工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