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商用车>正文

潍柴发布WP13 为何引出那么多声音?

2015年01月13日 09:35:3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马瀚明

不是站台,更不是站队。

不是背书,更不是写书。

我也不想就事论事,那么我们开始吧。

1月7日,国内占领重型柴油发动机主要市场份额的发动机生产商——潍柴,在京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新产品WP13以及包括Super Brake辅助制动安全技术、S-POWER智能控制技术在内的一系列技术。

何为新?

从潍柴官方拿到的资料看,WP13平台是基于WP12平台上开发出来的13升重型柴油发动机新产品,如何定义新,文无第一,百家争鸣。如果以排量论,那么WP13确实可以称得上新产品,然而从12L到13L,不是简简单单增加1L的事情,这与材料,电控,生产等诸多因素息息相关。正是这个“新”字,引出了非议。

我一直以来有这样一个观点,如果将一个成熟的技术,以一种全新的思路或方式进行应用,我们确实可以称之为新,只不过在新之后跟随的名词,恰恰就是生产者需要向研发一样谨慎处理的了。

相比较WP12,WP13的缸径由126mm增加至127mm,活塞行程由155mm增加至165mm,曲轴、活塞等为重新设计,其余零部件与12L排量的WP12发动机相同。如果称WP13为蓝擎平台的13升排量升级版产品更为贴切,而如果说这是一个“再一次定义生产力”的新产品,我们也只能听之而已。

其实这种宣传话术的问题各家企业都有,把这个当做小辫子玩命抓着意义不大,但对于企业来说,喊口号之前还是多掂量掂量吧。

何为优?

仅仅隔了一天,网上就有贴文指出“WP13产品的问题”,除了对于“新”的定义存疑之外,还指出了“采用分体式缸盖,干式缸套以及未采用曼蠕墨铸铁材料”的问题。我个人认为如果从用户的角度出发,还是分体式缸盖更为合理,毕竟这样可以更好地节约生产和维修成本,是一个更方均受益的举措。试想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大家都是不同身份的消费者),如果可以修,谁都不想换零件,如果可以换零件,谁也不想换总成,除非很任性。并且,整体式缸盖也确实存在刚度相对较低的问题。

而对于采用干式缸套,有资料表明干式缸套比湿式缸套的强度更好,湿式缸套还存在易产生漏水现象的问题,如果潍柴在未解决生产技术或者生产成本之前贸然采用,最后买单的是消费者、整车厂以及潍柴自身。

这就回到了我前文所说的,将一个成熟的技术,以一种全新的思路或方式进行应用,我们确实可以称之为新。同时,对于注重使用效率的商用车行业来说,实用就是好用。

何为进?

如果以潍柴近几年在发动机产品的进程和其收购扬州亚星客车,控股陕汽重卡,进军乘用车市场,推出英致品牌来做比较的话,其传统优势项目重型柴油商用车发动机确实处于“走得慢”的状况。船大调头难,或许是保有量第一的地位与各整车厂纷纷推出自己的动力产品的现状,让潍柴在寻求自身突破点上出现了偏颇。然而时不我待,在排放标准不断升级的今天,这种多重压力造就的市场局面,应该能让潍柴去思考传统优势产业的发展之路了。

《倚天屠龙记》里华山派掌门鲜于通有七十二路“鹰蛇生死搏”,号称“鹰蛇双式齐施,苍鹰矫矢之姿,毒蛇灵动之势,于一式中同时现出,迅捷狠辣,兼而有之”。然而“鹰扬蛇窜”导致力分则弱,不是那么好练成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