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商用车>正文

国四实施 部分加油站已启售车用尿素

2015年01月20日 10:13:46
分享到:
来源:中国汽车报

今年1月1日,柴油车国四排放标准全面实施。车用尿素溶液作为采用SCR 尾气后处理系统的必备品,同样也是保证国四标准执行力度的关键一环。虽然北京率先在全国执行柴油车国四标准,但在2013年7月以及2014年的两次走访 调查中,车用尿素零售市场的情况却不容乐观,最应普及车用尿素溶液销售的加油站均无车用尿素供应。那么,在国四标准全面实施后,车用尿素溶液的零售市场是 否会有所变化?

车用尿素零售市场有所改观

1月12至13日,记者选取了位于西五环、南五环、东五环附近的多家供应柴油的加油站进行了实地调查,涉及中石化、中石油、中化道达尔在内的五家加油站。与前两次调查相比,本次调查的五家油站中,有两家已提供车用尿素溶液销售。

1月12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东五环广渠路附近方家村的两家中石化加油站。方家村附近分布着汽车销售、汽配市场及粮油市场在内的多家拥有物流需求的 企业,每日往来的牵引车和重卡十分频繁。当记者问及加油站有无车用尿素溶液出售时,一家中石化加油站的工作人员表示,加油站并无销售且不太清楚车用尿素溶 液的用途。由于毗邻汽配市场,他建议记者到修理厂或汽配城购买;附近另一家中石化加油站的工作人员称,目前他们的加油站处于停业状态,此前也并未销售过 车用尿素溶液。随后记者了解到,附近从事商用车维修的修理厂有车用尿素销售,但对于众多商用车驾驶员来说,倘若车用尿素溶液使用完,还要专程跑到修理厂来购买,未免有些繁琐。

13日晚,记者又对位于南五环和西五环附近的三家加油站进行了调查。在位于大兴区南五环黄鹅路旁的中石化加油站,记者在货架上见到了车用尿素溶液的 身影。不过,货架上仅有一桶车用尿素溶液,摆放在众多润滑油和养护用品旁的不显眼处。这家中石化加油站销售的是一款名为“悦泰海龙”10升装的车用尿素溶 液。据记者了解,悦泰海龙属于中石化旗下企业,去年10月份,悦泰海龙在浙江嘉兴建立了年产20万吨生产线,目前在天津、浙江拥有生产基地。加油站工作人 员表示,他们并不太清楚车用尿素溶液的作用,也很少有顾客购买。

与南五环加油站的情况类似,记者在位于西五环阜石路的中石油晋桥加油站同样见到了销售中的车用尿素溶液。这家中石油加油站销售的车用尿素溶液是由 北京绿涯风节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摩达牌车用尿素溶液,同样是容量为10升的包装。最后,记者又驱车前往位于石景山区金顶街的中化道达尔加油站。在加油站 里,记者仅见到了各种道达尔品牌的润滑油,而未见到车用尿素溶液进行销售。总体来说,本次车用尿素溶液零售市场的销售情况要好于2013年、2014年的 两次调查。在记者调查的五家加油站中,有两家出售车用尿素溶液。虽说加油站的情况在国四标准全面实施后有所改观,但记者认为这并不是最理想的情况。

首先,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对于车用尿素溶液的了解程度依旧没有提高,在记者问及是否有车用尿素溶液出售时,大多数加油站工作人员的反应是“尿素溶液, 车用的?干什么用的?”记者选取的调查对象均为供应柴油的加油站,虽然车用尿素溶液这类产品对于大多数人而言还很陌生,但加油站的工作人员有理由对这类产 品有所了解并引导使用者正确添加使用。“国四时代”的到来,石化企业和加油站仍需加强相关知识的普及,倘若加油站工作人员能拿出推销各类燃油宝、燃油添加 剂的积极性来了解车用尿素溶液的相关信息,会为使用SCR后处理系统车辆的消费者带来更大的便利性。

其次,记者在采访中也向几位物流企业驾驶员了解到,他们普遍认为车用尿素溶液最便捷的加注方法还是能在加油的同时进行,希望加油站能尽早安装车用尿 素溶液加注机。“现在我们跑运输,都要算好尿素的消耗量,带上几桶尿素溶液备用。如果能在加油同时也解决尿素溶液加注,对于我们来说会更方便。”一位司机师傅说。

车用尿素加注站普及仍需时日

目前,固定式车用尿素溶液加注机大多是固定线路运输、拥有固定场地的企业采用,例如客运企业、环卫等单位。记者了解到,例如像北京公交集团这样的客 运企业,燃料和尿素溶液的运输及供应由旗下的燃料供应分公司承担,公交集团的几台车用尿素溶液加注机仅负责企业内部车辆使用,并不对外服务。“桶装尿素溶液与加注机相比只是加注形式上的区别,受制于目前市场容量和成本因素,车用尿素溶液加注机的普及还需要一段时间。”江苏可兰素汽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建表示,目前车用尿素溶液加注机的成本大致在20万元以上,考虑到成本和场地问题,现在大多是一些大型运输企业采用。

车用尿素溶液市场前景看好

国内一些车用尿素溶液生产企业表示,国四标准全面实施至今仅半个月时间,加之目前市场需求并不是非常大,在短时间内还看不出车用尿素溶液的市场表现 和产量与此前有何种变化趋势,但车用尿素溶液的发展趋势是好的。“不过与前两年相比,车用尿素在零售渠道的变化还是有的。”秦建表示,在北京远郊和张家口、承德等外围地区,车用尿素溶液的推广是呈现增长趋势的。据记者了解,受制于市场容量,目前经销商和加油站的车用尿素溶液的库存量普遍很少,车用尿素溶 液在常温环境下保存期仅有一年时间,这或许也是一些加油站并未销售车用尿素溶液的原因。

对于车用尿素生产企业来说,目前要做的一方面是扩宽销售渠道,另一方面是保证车用尿素产品质量稳定。秦建表示,目前加油站、维修站、整车企业和大型 运输企业的销售渠道推广都在同步进行之中。他认为,只有确保各个销售渠道同步发展,才会保证消费者在购买和使用上的便利。企业表示,在销售渠道的推广中, 中石化加油站的销售渠道推广存在些许难度,或许与中石化旗下拥有尿素生产企业有关。

据了解,目前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正致力于车用尿素溶液产品的统一标识、规范化工作。车用尿素溶液将有望形成规模化产业、拥有统一的标识,便于消费者 的选择与购买。对于生产企业来说,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提升,保证良好的质量品质有助于规范市场,将不符合标准的产品淘汰出市场;另一方面加强消费者对于 车用尿素溶液的认识和使用培训工作依旧任重道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