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商用车>正文

东风沃尔沃终联姻 双赢未来如何实现?

2015年01月27日 07:41:5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马瀚明

凤凰汽车讯 乒乓球不是中国人发明的,但是中国人把它玩成了国球。

汽车也不是中国人发明的,但是全球最大的市场在中国。

1月26日,湖北十堰,上午十一点。

在十堰体育馆内上演了一场有着悠久历史的乒乓对局,来自中瑞两国的瓦尔德内尔、佩尔松、马文革和王涛四位乒坛老将为在场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乒乓球友谊赛。

就在一小时前,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宣告成立,东风商用车与沃尔沃的合资公司正式挂牌,宣告了这两家公司的合作全面进入了实质阶段,也宣告了世界上最大的商用车战略联盟诞生了,这段跨国联姻长跑终于展示出了一个在双方看来有着双赢未来的结果。

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成立大会现场

合 过程

在合资公司挂牌成立之前,东风和沃尔沃的合作就已经在多个领域进行了。再过几天,参加沃尔沃环球帆船挑战赛的东风号就将抵达海南三亚,回归母港;在此之前,东沃卡车公司也在国内布局门店,形成了一定的市场认知。如果说这些是婚前考察的话,我们应该在祝他们幸福之余,关注他们将如何美满的生活了。

据了解,东风商用车与沃尔沃的眉来眼去早在两年前正式宣布婚讯之前已有时日,双方通过深度交流,互相了解最终确定了一系列方案,这包括55:45的股权比;重型手动变速箱的引进生产等等。包括合资公司成立的方式也是在公开的原则下,经过东风集团注册成立全资子公司——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而后东风商用车收购东风有限商用车资产业务及子公司股权,之后将股份进行公开出售,再由沃尔沃在公开交易市场摘牌等一系列动作,最终成立了合资公司。

有了上述拗口但专业的动作,以及通过欧盟反垄断调查;国家发改委批复;工信部批准生产资质;国务院批准及工商登记等必要环节,历时两年的联姻之路倒也不显得那么漫长了。

和 细节

两个大型商用车企业成立合资公司,组成了全球最大的商用车战略联盟,其间过程早已随着媒体的关注被各界熟知。这其中自然有着双方在不断交流中,不断加深的了解,也会有着双方不断地改变,联姻牵手的过程都会做出改变的,这是有细节可循的。

在合资公司成立大会现场,一个从未听说过的词汇进入了公众视野——首席合规官(CCO)。笔者与合资公司首任首席合规官——陈兴林进行了交流,他表示该职位负责监督管理公司各项规章制度、法务、纪律等类似方面是否适合公司发展。“我的工作职责包括了监督规章制度是否合适,反腐败,也包含了类似纪检、审计等职责。”他说,“沃尔沃是一直有这个职位的,不是新职位,但在合资公司是首次出现。”据了解,在经过双方协商之后,合资公司CCO的汇报线发生改变,做出了适应性调整。

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