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商用车>正文

专业校车故障频现 行业乱象何时休?

2015年05月22日 07:0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马瀚明

凤凰汽车评论 2012年左右频频发生的校车事故,不但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也催生了《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的出台,更带动了校车生产的行业热潮。而随着校车热逐渐退去,行业整体关注度也随之下滑。而近期在湖南黑龙江等地频发的校车事故,再次让校车安全成为了业界关注的焦点。

5月20日,国家质检总局对中国重汽集团济南豪沃客车有限公司所生产的存在缺陷的黄河牌校车发出召回通知书,要求其对问题校车进行召回处理。

国家质检总局公告

这是在政府、行业均已出台相应的管理法规和标准,车辆生产和运输服务专业化的背景下,接二连三的发生校车事故。虽然事故产生的原因依旧是车辆问题,但与之前胡乱改装、非法运营的情况不同,此次发生事故的校车是大型知名企业生产的专业校车,

“黄河牌”校车故障频发

2013年开始,湖南双峰县的“黄河牌”校车多次出现刹车管、减震器支架断裂等故障,

2014年6月黑龙江大庆市的“黄河牌”校车在行驶时转向机失灵,直接驶入路边的排水沟。同年10月,湖南省双峰县一辆“黄河牌”校车行驶途中失控侧翻。

2014年10月,双峰县石牛乡小精灵幼儿园的一辆“黄河牌”19座校车在送10名幼儿学生回家途中,突然失控侧翻在田埂里,车上的2名幼儿和随车老师受伤

湖南株洲市、益阳市均报告“黄河牌”校车多次出现方向机脱离,减震器断落,导致车轮卡死,方向失去控制的情况;同时出现的还有车辆传动轴断落;车辆钢板、钢条由于质量太差无法焊接;车身严重倾斜,右高左低等情况。

湖南、黑龙江出现的重汽“黄河牌”校车故障问题均出现在车辆底盘系统方面,不得不令业界对于重汽豪沃在校车生产方面的态度与实力产生怀疑。

校车生产(包括客车生产)是一个相对专业的领域,需要有完整的研发、采购、生产体系作支持。有业内人士表示,中国重汽在客车生产制造方面的技术实力并不如其在重型卡车领域那样深厚,而在“校车热”的催化中,重汽豪沃客车通过外部引援的方式意图迅速提升自身技术实力,以达到跟进市场热点,提升企业业绩的目的。揠苗助长的结果在市场中以一系列的事故和频发的故障基于了反馈。产品质量不但是企业对于消费者应有的承诺,更是作为一家在港股的上市公司应有的企业社会责任。

凤凰汽车就此事联系了中国重汽相关人士,对方表示已经看到国家质检总局的召回通知,目前豪沃客车正在商讨处理意见,尚未得出具体结果,同时表示会在有结果后及时沟通,至凤凰汽车发稿时,尚未收到来自中国重汽的正式回应。

行业乱象业内犹存

众所周知,我国的校车多为基于客车改装而来,而客车从结构上可分为底盘和车身两大部分。在当年的热潮中,乘员安全被全行业放在了关注度第一位,直接影响乘员安全的就是车身强度,无论是防撞梁还是车窗玻璃,都是各车企在校车产品设计、生产,以及推广过程中的主要卖点。

而在底盘方面,校车企业则较多地强调了发动机等动力系统的可靠性,而对于其它方面却笔墨不多。这主要是由于大中型校车多为半承载式车身加底盘构成,在多方关注乘员安全的时候,企业重点解决车身强度的难度远远低于对底盘进行校车适应性的研发,而在实际的生产过程中,车身也可以通过增加支撑梁这种简单的方式来提高强度,可以说专业校车可以通过不专业的方式生产出来。

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副秘书长佘振清认为,2012年频发的校车安全事故,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在政府牵头的动力和全社会的压力下,《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和校车国标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应运而生,如此快速产生的行业标准和法规,必然在执行层面遇到问题。

佘振清表示,校车涉及生产监管部门、交管部门、教育部门以及地方政府等多方的利益纠葛。

标准存在先天不足,执行层面利益纠葛严重,监管层面不到位,在多种深层次原因的影响下,加之校车安全问题又牵扯到社会稳定的问题,使其成为了一块烫手山芋,很多地方政府对校车运营的态度是“不想管,又不得不管”。此次发现问题校车的湖南、黑龙江等地,也是在多地、多车、多次发生故障,且重汽豪沃客车未能解决问题的情况下,才由政府部门出面向质检总局提出召回要求,校车运营和学生乘坐安全受到严重影响。凤凰汽车认为当年仓促出台的标准和法规要做适应性提高,而在监管层面要加大力度,多方通力合作是法规和标准落实到位,切实保证校车运营的安全有序。

此次重汽校车“质量门”仅仅是行业缩影,在监管不到位的情况下,类似产品此刻可能就行驶在接送学生上下学的路上,而重视安全、严守产品质量的警钟,不能一次又一次的通过事故来敲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