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商用车>正文

超载将入刑?京津冀协同治超新举措

2015年07月30日 10:05:4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7月至9月,城市建设进入高峰,超限超载的货车又见增多。昨天,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做客首都之窗时表示,京津冀将联手协同治超,高速公路收费、货车监测、执法、案件移送、数据检测以及黑名单制度等有望一体化。

超载货车尾气污染严重

据统计,我国每年交通事故致死者中,有30%至40%是因超限超载车辆事故致死。货车所装货物每超限一倍,对路面的破坏率就增加六倍,每年我国因路面损坏维修所造成的损失高达300亿

“超限超载货车排放的污染也更多,严重影响空气质量。”市交通委治超处处长张新表示,重型载货汽车每公里排放的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分别是小客车的1.7倍、2.9倍和138倍。本市虽然货车比例不高,但对PM2.5的贡献率并不低。

此外,货车超载情况下,刹车制动系统会受到影响,遗撒、爆胎甚至翻车都时有发生,威胁路面交通的安全。

京津冀统一治超举报电话

目前,本市正在谋划深领域的京津冀协同治超。据张新透露,京津冀三地将不再局限于以往的联合治超,而要推进京津冀治超一体化,其中包括三地超限案件的移送处罚、超限检测认定标准、高速公路收费、货车监测执法以及黑名单制度的一体化,三地治超举报投诉电话将统一,共用一个号码。据了解,今年,京津冀治超一体化有望出台政策。

张新介绍,京津冀治超有望实现案件移送的电子化,使之更加快速、便捷。三地将建立高频次的会商机制,并有望免费共享治超资源和方式,例如河北领先的营运证电子化,北京成熟的治超执法方案等。三地还将联手,加快打通首都绕城高速,更好地分流大货车。

超限超载也应入刑

为降低执法成本,提高执法效率,目前,本市交通部门利用科技手段开发了一些非现场执法项目,其中包括互联网治超、机器化、大数据挖掘、联网联控、微型遥感监测、车感称重传感技术等。目前,这些技术已开始陆续申报,很快将运用到执法中。

在超限执法检查中,执法人员还多次尝试使用微型航拍机,利用其速度快的特点,锁定一些重点地段航拍取证,及时处罚超限超载。

张新明确表示支持超限超载入刑,他表示,酒驾入刑后,相关交通事故和死亡人数都比法律实施前有所下降。车辆超限超载,也应明确入刑标准。尤其是开“百吨王”的司机,已潜在地形成对别人、对社会的危害。如果车辆超限超载,被监测到并取证完毕,相关责任人就应该被判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