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商用车>正文

新能源政策“排挤”校车 因运营难度大

2015年08月25日 09:05:09
分享到:
来源:商用车新网 作者:综合报道

借着新能源汽车的政策东风,这几年的客车市场日子好过不少。然而,无论从运行时间、线路、距离上看都无比适合新能源车型的校车市场,却没能乘上这股东风。

浏览国内主流客车生产企业的官网可以发现,主流客车生产企业的在售车型中都没有新能源校车的身影。

为什么没有?归根结底,是因为鼓励在公交、公务、环卫、邮政、物流等领域推广使用新能源车的新能源汽车政策并没有鼓励推广新能源校车。换言之,新能源校车无法享受同普通新能源客车一样的补贴政策。没有补贴,本就被多头管理、安全责任重大、成本分摊难等“宿疾”缠身的校车,更加变成了一块鸡肋。如此,在新能源客车大发展的背景下,新能源校车仍然寂寂无声也就不难理解了。

可是,同是客车,为什么新能源校车得不到政策支持?

顾虑太多 谨慎再谨慎

当记者询问某主流客车生产企业为什么不生产新能源校车时,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新能源客车尚在示范运营阶段,出于多方面原因考虑,国家现阶段并不鼓励发展新能源校车,而没有国家政策补贴,对生产企业和用户来说,生产和使用新能源校车的性价比都不高。

说客车市场是“望政策之风而动”一点都不为过,尤其是在市场增长乏力,特别是利润更高的旅游、客运市场下滑严重的情况下,得不到政策支持的新能源校车只能被搁置。

在对新能源校车得不到政策支持原因的采访中,记者并没有得到非常确切的答案,多位客车企业人士及客车行业专家向记者提供了一些可能性分析。

首先,是安全问题。有客车行业专家这样说道:“校车服务的学生群体比较特殊,社会关注度高。而就现阶段而言,新能源客车无论是电池安全还是系统安全都还有问题和争议。所以,在新能源客车技术特别是安全防护方面的技术完全成熟之前,新能源校车的政策瓶颈被放开的可能性不高。”但是,也有专家指出,新能源客车既然已经在公交行业大范围应用,安全问题就不应该成为限制新能源校车发展的瓶颈。

其次,是运营难度太大。新能源客车目前仍处于示范运营阶段,可以说是拄着政策的“拐棍”在走路。“现阶段,新能源客车即便有国家的政策补贴,在后续运营方面仍然存在很多问题,特别是充换电站建设、电池使用以及维护保养等方面。而校车面临的问题更多,就购置成本、运营成本如何分摊这一点就很难在地方落实到位,更遑论新能源校车的购置和运营了。”有客车企业相关负责人这样告诉《商用汽车新闻》记者,新能源客车和校车运营各自都有着自己的麻烦事儿,在各自解决好这些麻烦之前,新能源校车存在的运营难度太大。

烫手的山芋 没人愿意碰

在新能源客车示范运营的早期,即便未被划为示范运营城市范围,依然有很多城市和地区积极在公共交通领域推广新能源客车。换成新能源校车,怎么就行不通了呢?

据了解,新能源校车除了没有国家层面的政策利好之外,在地方,新能源车也未能进入大部分城市和地区的校车采购范围。

其实,地方政府没有将新能源车列入校车采购范围的原因并不难揣测,与推广新能源汽车所能带来的利好相比,推广使用新能源校车可能产生的风险让地方政府觉得更为“烫手”。

一直以来困扰校车市场发展的一大问题就是多头管理,重庆交通大学公共交通学者、世界客车研究院专家王健说:“多头管理很容易带来权责划分不明确的问题,校车推广进程慢并不难理解。”面对可能出现的风险,最稳妥的规避风险方法恐怕就是解决风险出现的源头。

对此,有业内人士说的更为直接:“对于地方政府而言,无论是发展新能源汽车还是校车都是响应国家号召的行为,更直接的说,都是出政绩的事儿。如果新能源汽车能和校车两者结合,就等于地方政府花一份钱办了两件事儿,可能很多地方都愿意干。但是,校车和公交车不一样,校车牵扯的部门更多,不出事儿自然皆大欢喜,一旦出现问题也是牵连甚广。在现在这样一个比较敏感的时期,很多地方政府都本着‘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想法在办事儿。而且,即便是现在,新能源汽车的事故、校车事故都不时发生,新能源校车不被地方政府列入考虑也就不难理解了。”

没有国家层面的鼓励支持,地方上也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新能源校车就是一块烫手的山芋,没人愿意碰。

突破政策瓶颈 可致双赢

撇开不知道是否是“杞人忧天”的安全顾虑,也不去考虑地方政府的“小九九”,那么,倘若能搭上新能源汽车的政策东风,新能源校车市场又会怎么样呢?或许可以从以下数据中看出些许端倪。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1~6月主流企业校车销售10360辆,比2014年同期的8751辆增长18.4%。对于客车市场而言,容量接近20000辆的校车市场已经不可忽视。此外,新能源商用车的增长更加令人瞩目。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1~6月,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7.85万辆,同比增长三倍;纯电动商用车生产1.55万辆,同比增长5倍。

新能源车和校车市场的增长势头正好,再加上校车潜在的巨大市场规模,如果政策限制能够放开,新能源校车将会为客车市场带来新的增长点。

“其实,早在2012年、2013年校车市场炒的最火的时候就有企业想到研发新能源校车了,并且也早就有了成果。其实,新能源客车和新能源校车只是服务的人群不一样而已,新能源车能在公交上大范围应用就也能够用在校车上,技术上已经不存在什么问题。但是,客车市场毕竟受政策影响很大,对于企业来说,产品研发和市场推广的重点始终会放在有政策支持的细分市场上。”有客车企业相关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