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商用车>正文

物流市场细分清晰 专用物流车亟待开发

2015年09月09日 09:30:32
分享到:
来源:商用车新网 作者:综合报道

目前,由于政策及宏观经济环境等客观因素影响,货车市场仍处于疲软状态。虽然随着政策等利好条件的释放,行业发展态势有所转好,但幅度有限。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之下,企业对于资源投入、市场投放的精准度更应有所提升,才能在困难的日子里找到希望。透过上半年物流市场及不同地区GDP表现,倒是可以看到货车市场接下来发展的几点机遇。

西部市场布局应该提速

近年来,随着西部汽车市场的释放,成都车展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重视,国内外乘用车企业对西部市场的投资热情持续高涨,这一点从成都车展的热度就可以看出来,透过上半年西部地区GDP表现来看,西部地区仍是接下来企业的战略要地。借鉴乘用车企业经验,商用车企业也应该在此多下点功夫。

据悉,重庆在2015年上半年又以11%的GDP增长卫冕冠军,这一增速比中国平均水平的7%高出4个百分点,而重庆只是西部地区经济增速的一个缩影,从整体表现上来看,整个西部地区的GDP增速都高于其他地区。如贵州、四川、西藏、新疆、广西、云南、甘肃、青海和宁夏的GDP增速分别达到10.7%、9.1%、8.2%、8%、8%、7.9%和7.4%,均超过全国7%的平均水平。

与宏观经济增长联系更为紧密的商用车企业还应在西部地区市场开拓上多下功夫。

而对于西部地区,乘用车企业采取了更为积极的态度。除了积极参与西部地区的车展外以及强化渠道拓展和渠道下沉外,在西部地区的生产基地布局也明显积极主动得多。而吉利甚至都在南充布局商用车基地了。

物流车布局应更加清晰细分物流市场,提升专业化水平

2015年上半年,公路货运市场呈现疲软态势,公路货运量和周转量连续5年出现下滑。但是,货运市场仍有其他机遇。

铁路货运带来新的终端市场。今年上半年,铁路改革成效显著。上半年全国铁路零散货物快运量达981万吨,是去年上半年的115倍。虽然伴随铁路运输的复兴,挤占了公路运输市场,但是铁路运输同样也在为货运车辆带来机遇。虽然这个空间目前仍有限,但是对于货运车辆生产企业来讲,在不同细分市场逐渐兴起的今天,应紧紧抓住一切细分市场带来的机遇。

到目前为止,铁路货运全国已有近2000个货运站可用于物品运输,可利用社会汽车运输车辆9千辆。

同城快递将带动短途物流车市场。上半年,快递市场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累计完成84.6亿件,同比增长43.3%。但是快递业务量收增幅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了10.2和14个百分点,下滑速度有所加快。不过,就不同细分市场的表现来看,同城快递机遇更大。

在快递细分领域中,同城快递业务领先增长。上半年同城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22.4亿件,同比增长50.9%,量收超出快递整体业务量平均增速7.6和18.9个百分点。

县域市场潜力可观。目前,我国快递发展正朝着向西向下持续推进,快递网点的乡镇覆盖率已经超过60%,12个省市覆盖率已超过70%。快递网络加快填补乡镇空白,快递服务加快向农村延伸,上半年县域快递业务增长超出整体快递业务增长近20个百分点。

专用物流车开发亟待加强。目前在物流市场,物流企业眼中的潜力细分市场主要有两块,一块是冷链物流市场,一块是医药物流。就目前电商及物流企业布局来看,已有大批实力较强的企业进入这两块市场。如,海航物流集团旗下的新三板公司海航华日面向不超过35家投资人成功实施17亿的大额定向增发,将主要用于冷链产业链的整合投资。已有近60年运营冷藏业务经验的太古集团计划2020年底前在中国建13个冷库,试图打造一个服务全国三分之二人口的冷链物流网络。阿里巴巴和顺丰加速布局医药物流。

冷链物流和医药物流对车辆的专业性又要求将更高。

小结:

其实随着货运市场的不断分化,细分市场越来越多,这也对货运车辆生产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无论是铁路运输终端还是同城快递等,每一个细分领域都将对车辆提出不同的需求,而随着市场细分的进一步分化,市场对企业的专业化需求要求将更加严格。

就部分货运车辆生产企业上半年表现来看,各企业都在加速产品结构调整,向高端过渡,例如,福田汽车正在调整产品结构,由低端产品向高端产品过渡,上半年中高端产品比重达到52.6%,较去年同期增长2.3 个百分点。东风汽车在上半年报告期内,中高端轻卡占比上升至52.6%,公司下一步将继续推动中高端轻卡结构调整,提升中高端轻卡比重。

由此可以看出,生产企业已经意识到了产品结构调整的重要性。不过笔者想说的是,生产企业未来的产品调整并非仅仅是高端化的调整,而是要更加细分市场需求,提供适销对路的产品。

上述相关信息透露,汽车市场的机遇正在发生转移,既有地域上的转移,同时也存在细分市场的转移,所以,未来产品的指向性可能更强,市场细分越来越细化,那么,对车辆本身的要求也将更加细化。虽然“定制化”的产品思路很难成为短时间内的趋势,但是定制化的理念显然将会对企业能否取得不同细分市场份额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