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商用车>正文

三大趋势 从武汉车展看商用车的2016

2015年11月19日 10:43:26
分享到:
来源:方得网

窥武汉商用车展,看商用车未来。

在2015年最后一个季度举行的武汉商用车展,正是我国十二五规划结束,即将迎来十三五规划之时。从这次展会上,我们也许能看出新的5年里,商用车领域,尤其是卡车领域,有哪些发展趋势,又有哪些是值得期待的点?

请看,来自专注于商用车行业发展的《方得网》的分析。

趋势一:纯电动专用车兴起

今年的武汉车展,纯电动的专用车正式登上大雅之堂。不止一家企业带来的纯电动的专用车。

比如,宇通重工带来了一款纯电动扫路车和一款纯电动自装卸式垃圾车,东风集团也带来了一款纯电动扫路车。

东风纯电动扫路车

在采访中,宇通重工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宇通展出的纯电动扫路车已经在郑州和石家庄运行。环保、噪声低是纯电动环卫车的主要特点,而且,纯电动 环卫车短小精悍的车身也尤其适合于城市道路、住宅小区进行作业。纯电动垃圾车虽然小巧,但是容量很大,满载下可以行驶100公里,完全能够胜任城市垃圾的 装卸和转运工作。

宇通YT25070TSL22BEV纯电动扫路车

宇通YTZ5030222BEV纯电动自装卸式垃圾车

可见,环卫车、清扫车等纯电动专用车辆很适用于目前城市环卫作业,不仅可以降低污染、其小巧车身适合城市狭小街道作业,也很适合在各大、中城市中应用。宇通重工也有透露,最近将有一批宇通纯电动垃圾车批量交付天津市。

宇通相关工作人员还谈到,目前,在国家大力推广新能源车的背景下,纯电动专用车在未来市场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尽管目前国家对纯电动专用车补贴力度 很大,但是纯电动专用车价格还是高于传统燃料车辆,各个城市购买新能源车的主要动力依然是完成新能源推广指标为主。但是随着企业技术水平的提升,价格将逐 步下降,以及纯电动车辅助设施的完善,未来,纯电动车还是能够顺利的由政策导向转变为市场导向,发展前景可期。

趋势二:重卡市场高端化

方得网主编姚蔚曾在2015年初发表过一篇题为”高速物流雄起 各品牌比拼大马力重卡 ——重卡行业新常态之三”的文章,文中曾提到“满足高速物流的中高端重卡正在野蛮生长,或将成为国内未来重卡市场发展主流。重卡向着高速、标载、大马力, 可靠性好、舒适性好的高端方向发展,已成为中国重卡行业的新常态。”

东风天龙旗舰

光阴荏苒,转眼2015年即将过去,放眼整个商用车展,大马力车型屡见不鲜,东风天龙旗舰、解放JH6领航版、重汽C7H、陕汽德龙X3000、福 田欧曼GTL超能版、红岩杰狮、东风柳汽乘龙H7等等,高端重卡领域已成气候,竞争程度也十分激烈,武汉商用车展上,重汽就发出了540马力C7H只要 45.66万的促销信息。

福田欧曼GTL奔驰版牵引车

正如方得网年初所讲,各企业在高端重卡领域的新一轮比拼,已经到来。此外,随着重卡高端化的到来,内饰轿车化、车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整车智能化等也已成为新的趋势。

趋势三:天然气卡车风光不再

今年车展,各参展商来带来的50余款牵引车中,只有2款为天然气车型。一台为陕汽新M3000 6x2 LNG牵引车,另一台来自东风特商,为6x4半挂牵引车。而就在2012年的在第一届武汉商用车展上,陕汽、华菱、一汽解放、中国重汽、江淮汽车等民族品 牌无一不将自己的LNG重卡作为重点展出。

另外,最新的数据也显示出,2015年1-10月,天然气重卡市场的累计降幅进一步扩大,从1-9月的65%扩大至68%,累计产量只有13110辆,净减少2.8万辆左右。

在谈及天然气重卡今年的惨淡时,陕汽某区域销售经理告诉方得网,今年天然气卡车市场下滑主要是受油价下跌和天然气价格上涨影响,此外,各地天然气站数量不足,大型加气站少,网点不够密集,这些都导致司机加气难,也是导致天然气重卡销量下滑的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

“我一直坚信天然气重卡的前景是好的,面对重重困难,陕汽也在积极应对。”这位经理这样说到,“目前陕汽正推出企业和加气站联合推广的模式,通过企业与加气站合作,即可以解决用户没地方加气的难题,也可以解决加气站缺少客源的问题,这不失为一种双赢的模式。”

在十三五规划的主要目标中,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在列其中。2016年,诸多地区黄标车淘汰进程基本进入尾声,国四、京五、特京五排放标准陆续实 施,排放标准正在步步升级。此外,政府仍在大力加码新能源车领域,不过,遗憾的是,在政府现在对新能源汽车的定义中,已经不再包含天然气汽车了。但天然气 车仍被列为节约能源车辆,部分车型可以享受购置税减半的政策。只是相对于新能源车辆的推广,力度还是要小很多的。

天然气卡车,究竟会扭转颓势,还是继续滑落?这是一个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