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商用车>正文

新能源汽车或用积分交易替代补贴

2015年12月08日 09:10:36
分享到:

不久前,在“中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经验交流与发展研讨会”上,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志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电动汽车的技术水平明显提升,“几款典型的产品,取得了非常明显的进步,逐渐地具备了国际竞争力。”而清华大学教授、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总体专家组组长欧阳明高则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不能只依靠补贴政策,未来或可以采用积分交易制度。

国产新能源汽车逐渐具备国际竞争力

数据显示,2015年1~9月,中国生产新能源汽车144284辆,销售136733辆,同比分别增长2.0倍和2.3倍。

吴志新认为,2015年11、12月份新能源汽车还会有爆发式的增长,全年产能可能突破30万辆,比去年增长4倍,原因是这一阶段新能源汽车的政策力度还是比较大,国家希望引导地方政府保持政策的延续性。“各地方政策落地的速度,非常关键。如果地方的政策不明确,企业就会观望。因为光有国家的补贴,绝大部分的车型还是不够的,还是需要地方上有些配套的支持,包括地方补贴。”吴志新说道。

就记者提出的,国产新能源汽车如何与国际一线品牌产品竞争的问题,吴志新表示,此前中国的电动汽车跟国际的产品无法等量齐观,但是这两年有不少纯电动汽车确实做得已经相当不错。“大部分的车我都开过一段时间。有不少的这样的车型,跟日产聆风等车型相比,不相上下。车辆的性能,包括车辆的动力性、操控,都是非常好的。”吴志新举例称,长安逸动电动版,比亚迪新e6、比亚迪都是非常好的车。“但肯定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

对于未来可能出台的政策,吴志新表示,在公交领域,传统公交汽车的油补,可能会转化为电动公交车运营补贴。而在车企的燃料消耗值管理上,国家目标要求会逐渐地落实,督促或者是惩罚不能达标的企业。“这些整车企业要生产一定量的电动汽车,投放到市场上去,来保证企业平均油耗能达到2020年的5升。”

未来或用积分交易取代补贴

在新能源汽车迅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很多问题。欧阳明高表示,一方面,目前新能源汽车补贴依赖性比较严重,补贴掩盖产品品质参差不齐和扭曲,这也导致安全风险,不容忽视。而另一方面,电动汽车规模不断扩大,会使事故概率更大,现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势头非常猛,猛过头也不一定是好事,一旦有严重的安全事故发生,会对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造成毁灭性打击。欧阳明高表示,现在刚进入市场,市场还很脆弱、还不稳定,尤其是私人市场,一旦出事,大家的信心就会受到打击,再想找回信心会非常困难。

对于记者提出的,将来如何替代补贴政策的问题,欧阳明高指出,补贴政策不可能一直补下去,现在有补贴大家都积极,一旦不补贴了就没激情,那怎么让新能源汽车发展可持续呢?需要现在考虑补贴之后的接替政策,即实行合理速度的补贴“退坡”。欧阳明高表示,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建立了积分交易,这是美国已经实行多年的方针,比如规定整车厂必须有3%的零污染汽车,特斯拉就是卖积分,100%都是零污染,如果通用汽车达不到要求就会找特斯拉买积分,这样可以把政策鼓励等行政命令转化成市场的经济行为。

记者了解到,去年底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协调司人士透露,国家发展改革委已在研究新能源汽车积分制度。又据了解,此前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曾设计过一份积分的建议方式,即企业每生产一辆燃油汽车,则欠相应的积分,需通过生产一定比例的新能源汽车(或向有新能源汽车富裕积分的企业购买)来归还所欠积分。否则将接受政府惩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