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商用车>正文

三元动力电池或暂缓用于电动商用车

2016年01月22日 10:33:09
分享到:

1月19日,众车企相关负责人相继前往北京,主要将就三材料动力电池不能使用在商用车上的相关事项进行商讨。

近日,有关单位发布《关于对“暂缓在商用车上使用三元材料动力锂离子电池建议的函”征求企业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根据通知:建议工信部暂缓在电动商用车上使用三元材料动力锂离子电池。如果这一建议被采纳,可能将排除三元材料动力锂离子电池在电动商用车的应用。

三元材料动力电池为何被开刀

近日,从有关部门获悉,相关部门向工业与信息化部递交了“关于暂缓在电动商用车上使用三元材料动力锂离子电池建议的函”,认为:三元材料动力锂离子电池与磷 酸铁锂动力锂离子电池相比,存在较大的安全风险,而商用车(尤其是商用客车)乘员较多,一旦发生事故,可能带来严重后果。因此,建议工信部暂缓在电动商用车上使用三元材料动力锂离子电池。

火爆一时的三元锂电池时代

2015年2月科技部发布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实施方案》,明确要求2015年底轿车动力电池能量密度要达到200Wh/kg。这让三元材料更加备受关注。

此前,市场在售纯电动车型中,只有特斯拉等国外少数厂商使用的是三元锂电池,然而,情况正在变化,国内多家车企也都相继投奔三元锂电池阵营,包括北汽、江淮吉利长安力帆南京金龙九龙等大部分国内主流车企都纷纷推出采用三元动力电池的新能源车型,对三元锂电池的需求正快速增长。

与磷酸铁锂电池相比,三元电池具有更长的续航能力,特点是能量密度高、低温性能好、可靠性高、寿命长等,但造价偏高。有分析认为,随着三元材料在动力领域安全性逐步成熟,以及消费市场对于续航里程的需求提升,国内车企或将掀起一轮由磷酸铁锂转向三元路线的变道风潮。

此前有行业研究机构预测,三元动力电池的市场占比今年将达到25%,到2017年,这个比重将会增长到50%。

目前,为了向政府部门反映动力电池企业的想法和意见,相关组织正在征求有关企业的意见和建议:是否应该暂缓在商用车上使用三元材料动力电池?如果,该建议被采纳,将会给新能源汽车行业带来巨大冲击,车辆的相关参数和技术都将可能发生改变,同时,三元动力电池厂商将可能面对巨大的打击和损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